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军新型隐身无人机首飞 中国专家:一些设计太粗糙
www.wforum.com | 2019-08-09 18:51: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新型隐身无人机首飞 中国专家:一些设计太粗糙

  俄罗斯国防部7日高调公开了S-70“猎人-B”无人机3日首飞时的视频画面,引发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这种隐形飞翼无人机是近年来各国航空界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能很好地兼顾隐形性能和巡航效率,是未来侦察、情报、监视和对地打击平台的重要发展方向。俄罗斯在相关领域研究多年,尽管这次首飞姗姗来迟,但意义重大。

  首飞视频引发轰动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日报道,S-70的首飞持续大约20分钟,该机使用了一台苏-27系列战斗机使用的AL-31涡扇发动机。从公开的视频看,该机机身上标有红色071编号。起飞时,发动机尾喷口收缩,基本处于最大推力状态,但没有开加力。视频显示,相对于之前曝光的照片,该机机翼多了两个大型的空速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新型飞机进行试飞时安装这种大型空速管也比较常见,它能够不受机身气流的影响,较为准确地测量动压,对机载大气动静压系统进行校正。另外,无人机飞行时并未将起落架收起,这也是新机首飞时的通行做法,防止起落架故障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7日报道称,这种新型无人机和美国X-47B是同级别无人机,重达20吨,航程可达5000公里。而台湾中时电子报则称,该机起飞重量20-25吨。从之前卫星图片上看,该机翼展要比苏-57和苏-35都大,尺寸和重量应该比美国的X-47B更大一些。X-47B机长11.65米,翼展18.9米,机体高3.17米,最大起飞总重约20吨,采用一台F100-PW-220U发动机。

  第六代战机改良版本?

  台媒称,“猎人-B”无人机是俄罗斯第6代战机的原型改良版,并认为其超音速飞行时速达到1400公里。而俄罗斯国防部表示,S-70的主要任务将是使用光电和红外传感器及信号情报系统,担负情报、监视、侦察以及电子战任务。美国“战区”网站的报道认为,它的尺寸允许其在内部容纳武器。俄卫星网则将它称为无人攻击机。

  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机采用典型的飞翼布局方式,这一布局是近年来各国航空界争相发展的方向。之前美国的X-47B、RQ-170无人机、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神经元”、英国的“雷神”无人机都属于这一类型。其优势是亚音速的巡航效率比较高,也就是说亚音速飞行阻力小,升阻比高,在相同翼展情况下可获得更远航程,这是德国和美国当年发展飞翼布局飞机的主要目的。此外,这类飞机的隐形性能好,因为这类飞机通常采用背负式进气道,没有垂尾,机身没有明显的雷达反射结构。

  但飞翼布局飞机超音速飞行优势不大,而且由于取消了垂尾,航向稳定性不佳,如果气动技术没有突破性进展,其大幅度机动不容易控制。因此,上述这几种飞翼布局无人机均非严格意义上的战斗机,将其称为第六代战机显然言过其实。这类飞机的主要用途仍然是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专家表示,相比其他国家的飞翼无人机,俄罗斯的“猎人”可谓姗姗来迟,但其体型较大,如果发展顺利,可能会更具实用性,用途也更为广泛,非常适合远程隐形对地攻击、侦察监视等任务。

  距形成战力还有多远?

  中时电子报称,尽管S-70已跨越重大里程碑,但设计与实际战力仍大有问题。事实上,“猎人-B”原本计划今年春季首飞,但却由于不明原因延后。尽管俄方不断宣称,“猎人”的复合结构和隐形涂层能让它“几近”隐形,但分析指出,就目前设计看来,它距离隐形差得还远。而最明显的问题,就在于发动机配置,其进气口和排气口几乎成一直线,同时根本没有排气罩,这些都只会损害无人机的隐形性能。至于机身上令人眼花缭乱的进气口和天线,会使这些问题变本加厉。

  大陆专家认为,从目前S-70的状态来看,它很可能只是一架初期的原型机甚至验证机。有一些设计确实比较粗糙,而且使用了现成的设备,这恐怕也是其分步骤、分状态研制的策略造成的。美国在研制X-47B时也是采用“拿来主义”,直接使用了现役飞机的起落架、尾钩等。对俄罗斯来说,研制这种隐形飞翼无人机最主要的问题仍然是飞行控制,因为取消垂尾后,多数控制面都位于机翼后缘,这些控制面之间相互耦合,飞行控制对于飞翼布局飞机来说是最关键的。这样先让飞机飞起来,进行基本的飞行测试就十分重要了。

  该机的发动机看上去和机体十分“不搭”,主要是因为疑似直接使用了AL-31F发动机,并未对该发动机进行适应性改进,比如去掉加力燃烧室、对排气系统进行修形、遮挡处理,以提高后向的雷达隐形性能。但对俄罗斯来说,解决这些问题难度不大,只是需要时间和资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