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1:40: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在人民海军主战舰艇发展道路上,有不少战舰成就了经典,成为了保卫海防的绝对主力。

  但也有一些战舰,有浓厚的探索意味,前两天,海军九江舰在退役后回到了与它同名的九江市,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束了长达43年的戎马生涯,它也是我海军唯一一艘“火力支援舰”,而耐人寻味的是,这一舰种并没有后续!舷号516的九江舰,是我海军第一代导弹护卫舰053H型,也就是西方所谓的江湖I型的首制舰。

  它在1975年开工、1976年就服役,是最后一艘退役的053H型,到今年退役处理后转交给地方,一直服役了43年之久,而比它年轻的13艘其他同型舰,早在2010到2013年间全部退役或转业至海警。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九江舰之所以如此长寿,也因为它是053H型乃至整个“江湖”大家族中最特殊的一艘。

  2002年前后,九江舰进行了大改装,不仅和一些后期改装的053H1型护卫舰一样,改装了带有隐形炮塔的双100mm舰炮,更把“老江湖”们标志性的2座双联装“上游一号”(或改成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上游二号”)反舰导弹回转式发射装置拆掉,变成了5座50单元的舰载122mm火箭炮系统,还带有自动装填装置。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这样一来,它成为我海军独一无二的“火力支援舰”,在那个东南沿海形势十分紧张的历史阶段,它将承担起对岸火力突击的重任。

  但九江舰的舰载火箭炮,毕竟是“陆炮上舰”,底子还是陆军多年来使用的122mm火箭炮,一方面,其射程不过20-40公里,相比舰炮优势不大,虽然一次性弹药投射量可观,但在岸舰导弹的威胁下,生存率不佳,另一方面,122mm火箭弹弹体直径、威力都偏小,不能装末敏弹,在海上对陆支援潜力上,远不如03式这样的300mm火箭弹。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所以,后来我海军并没有对其他仍在服役的053H或者053H1型护卫舰,进行与九江舰规格一致的改装,但对舰载火箭炮的探索却没有停止,在我海军的世昌号国防动员船上,300mm的“远火”舰载型,也曾惊鸿一现,另一方面,前两年阿布扎比防展上,北方工业公司还曾展出了舰载型SR5模块化火箭炮。

  整体来说,这些舰载火箭炮在射程、威力、精度上都不能令人满意,另一方面,加装了制导系统的“远火”,价格是相当美丽,加上我海军052D、055型新一代驱逐舰服役后,新的130mm舰炮,用于对地支援时,威力比老的双100,以及76mm新型舰炮给力许多,因此舰载火箭炮的发展,近年来没有下文。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但我海军在两栖登陆作战时,显然也是对陆攻击的需求的,在这方面,正在研发的电磁轨道炮,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性武器。

  我国第一种舰载电磁轨道炮的原型,现正在我海军一艘072型大型登陆舰海洋山号(舷号936)上测试,近2年已经多次出海测试,年初,美国CNBC网站曾援引美情报人士的说法称,今年1月,“海洋山”舰上的电磁炮以每秒1.6英里(即2.57公里,约7.5马赫)的初速,打击了124英里(即200公里)外的目标,其射程、速度远超包括舰载火箭炮在内的任何传统化学能舰载火炮。

  关键是,电磁轨道炮的炮弹要比大口径传统化学能舰炮的制导炮弹便宜的多,显然是未来对地支援最理想的武器,也许过不了多久,在055A改进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或者用老式072大登船体改装的“量产版”电磁轨道炮支援舰上,能够看到这些“真理大炮”的身影。

  但凝结了科技人员智慧和汗水的九江舰,作为对陆火力支援第一舰的努力,不会就此白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