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1:1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5战斗机

  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表示,他们已经正式建议中国再增购一批最新型苏-35战斗机。这一消息立即在国内军事爱好者当中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围绕着“中国空军还要不要再购买一批苏-35战机”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其实,这个争论早在中国空军购买第一批苏-35之前就产生了。我们不妨将视野回顾到6年前,2013年3月25日,央视新闻报道证实,俄签署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国将向俄采购24架苏-35战机,苏-35来华的争论最终尘埃落定,当时依然有很多人表示不解,因为当时,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也已经出现,并即将开始装备中国空军,为什么还要买苏-35呢?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相比上次的争论,这次反对购买苏-35的声音还要更响亮一些。6年时间过去了,中国空军的发展也已经实现了重大跨越,在这期间,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相当数量的歼-20,经过长期的训练磨合,歼-20机队已经形成战斗力并开始战备值班。与此同时,中国空军还大量列装了歼-16、歼-10B/C等三代半战斗机,因此,中国空军更加没有理由会购买苏-35了。

  从新闻本身来看,确实只是俄方建议中国再增购一批苏-35战斗机而已,中方并没有任何回应,但未来中国真的不会再次购买苏-35了吗?未必!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首先,我们得看一看苏-35装备中国空军之后的表现如何?2016年12月首批4架苏-35便已抵达沧州飞行训练中心。第二批10架在2017年12月交付。2018年4月,中国国防部确认苏-35已经正式进入解放军空军序列。次月,苏-35就首次为轰-6K轰炸机执行护航任务,远程飞赴巴士海峡,并在5月11日环绕台湾岛飞行。12月初,空军航空兵某旅又连续组织苏-35战机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夜间实战能力。

  在短短的一年之内,中国空军装备的首批苏-35就已经形成了战斗力,这当中凝聚着解放军空军官兵一脉相承的开新图强精神,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空军装备体系中,对苏-35的重视程度。而且通过央视新闻对中国空军航空兵某旅换装苏-35的报道来看,中国空军飞行员对苏-35是非常钟意的,给予的评价也很高。

  因此,苏-35确实是一款优秀的战斗机,它本身的很多能力也是中国空军现役其他战斗机所缺乏的,它的服役对中国空军全面快速提升战斗力确实有很大的帮助,这一点是我们无法否认的。

  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装备了歼-20战斗机,其产量也在稳步上升当中,但歼-20毕竟是一款四代隐身战斗机,价格昂贵,中国空军无法大量采购,因此,未来中国空军采购的主力还将是歼-16、歼-10B/C这样的三代半战斗机,中国空军在未来几年中面临很大的换装压力,除了要全面淘汰歼-7/8二代机之外,还要加快从三代战斗机向三代半战斗机的过渡。而产能不足就成为了中国战斗机加速升级换代的最大瓶颈之一。尤其是目前歼-20和歼-16等多款战斗机都换装国产涡扇-10“太行”系列发动机,这些战机也势必难以同时大量生产。因此,未来再购买一批中国空军充满好感的苏-35战斗机来缓解换装压力,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虽然歼-16的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但它在定位上和苏-35也并不完全重合,而是存在一定的互补关系。两者虽然都定位为多用途战斗机,但歼-16更加强调空对面攻击能力,而苏-35则更加重视空对空作战能力。虽然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6的机载设备更先进,武器系统也有一定优势,但作为一款偏重空对面攻击的双座多用途战斗机,歼-16空重和气动阻力都比苏-35更大、发动机推力却不如后者,而且没有推力矢量功能,那么机动性上,要比苏-35略逊一筹。因此,不论歼-16、还是苏-35,都是符合自身定位、满足我军需求的三代半战机,这两型战机的任务目标不完全相同、作战模式也不一样,因此,有了歼-16,未必就不可能再引进苏-35,作为一款空优战斗机,来辅助歼-20执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