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这一句话 让台湾当局“疯魔”了
www.wforum.com | 2019-07-15 19:47:5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这一句话 让台湾当局“疯魔”了

  解放军要有“大动作”?

  7月14日,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在东南沿海组织例行性演习。

   短短一句话,立刻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国防部主动发布军演信息,还是此次军演是否意在震慑台湾,都引发外界种种分析、猜测,而针对解放军军演行动本身,岛内各方反应更是“精彩至极”……

  解放军“官宣”军演,岛内媒体“炸”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48个字符,构成了国防部网站7月14日发布的这则消息的全部内容。

  但接下来的几天里,这则消息所引发的种种联想和猜测,都在印证着一句话:字数越少,事情越大。

  首先发现其中“蹊跷”的,是众多网友,他们根据公告中出现的几个“关键词”,对国防部这条消息进行了“不一样”的解读:

  与大陆网友颇为含蓄的推测不同,在境外媒体看来,此次军演指向的显然是海峡对岸的台湾。

  路透社7月14日分析认为,东南沿海是中国最敏感的地区之一,解放军此次军演恰在台当局购买美国武器之后,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刚刚“过境”美国,这些都构成了此次演习的背景。

  “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或有警告美台意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道。

  事实上,清晰领略到此次军演“警告”意味的,还有紧盯军演消息并第一时间予以转发、分析的多家岛内媒体。

  小锐注意到,在相关报道中,多家台媒将解放军发布在东南沿海进行军演消息与美国8日宣布对台军售一事进行了关联,且纷纷以“高调抗议”“警示意味浓厚”等字眼刻意渲染对立气氛。

  此外,亦有想象力更为丰富的台媒诸如《自由时报》等,宣称解放军军演信息公布“时机敏感”,与蔡英文“出访友邦”“过境美国”不无关系……

  台当局趁机给自己“加戏”,结果演砸了

  解放军在东南沿海举行军事演习并非罕见,为何此次却格外引起关注?

  有媒体认为,信息发布的时间点或是一个重要因素。“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14日指出,就在军演信息发布几天之前,中方刚刚对美国对台军售发出抗议,并表示要对涉事企业进行制裁。

  台媒则指出,有别于过去大多由大陆海事部门发布“禁航区域”的做法,这次直接由国防部官网发布军演消息,“释放讯息更为强烈”。

  而就在各方媒体种种猜测尚无定论之时,不甘寂寞的台当局也主动站出来“刷存在感”了。

  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4日报道称,台湾陆委会当天下午发出新闻稿,表示此次军演是在“对台展现军事恫吓的针对性”。

  陆委会还不自量力地声称,已“正告大陆切勿借军演轻举妄动”。

  台湾当局防务部门则煞有介事地宣称,台军对相关演训动态均能“有效掌握与应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岛内各方“过度”反应之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给自己“加戏”最多。

  台媒7月15日报道称,正在“友邦”窜访的蔡英文不忘就此次军演回应称,台当局“非常谨慎地在处理”。

  她更借机渲染紧张气氛,称解放军的例行军事演习“竟然变成我每次‘出访’的例行性演习”。

  但就是这番堪称“卖力”的表演,彻底惹恼了岛内众多网友。

  对台当局“加戏”行为看不过的,还有台媒。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5日也援引专家观点称,任何有一定规模的军事演习,一定是事前就做出安排,不会是临时起意。就算蔡英文没有“出访”,大陆还是会按照其规划进行军演。

  “不必把大陆的所有举动,都当做可以针对台湾时事的安排。”文章说。

  专家:台当局过度解读,做贼心虚

  一次本就“例行”的普通军演,何以让岛内反应如此“过激”?

  “这是台湾地区军事部门瞎紧张。”军事评论员宋晓军直截了当地对小锐分析说。

  他表示,解放军目前正在进行军队改革,力争在2020年前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其核心是聚焦打仗,为此需要频繁进行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并非像外界所传那样是对台湾方面的警告,解放军的军队改革有自己的时间表。”他说,“岛内过度联想,那是台湾自己的问题。”

  那么,台湾的“问题”出在哪儿?

  “台当局的过度解读,恰恰说明自己的心虚。”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告诉小锐,目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台当局在“台独”道路上越滑越远,而正如此前大陆多次重申的那样,“台独”是条死路。

  也正因此,一旦大陆宣布军事演习,台当局就会认为是在针对自己,“这其实就是做贼心虚”。

  与此同时,张彬也特别指出,此次军演首先是由国防部主动宣布,意味着此次军演的层级较高,而且是说解放军进行演习,与以往的单一军种演习相比,这次演习应该会是一场多军种联合军事演习。

  在此背景下,台当局的心慌,反而证明了自己不得人心。

  “对于‘台独’这条死路的前景,他们其实也心知肚明。”张彬说。

  这一观点,也呼应了今天(7月1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台湾事务时的一句话——

  “挟洋自重、仰人鼻息,有失尊严,也注定是死路一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