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 这非常可能是一则重大消息预报
www.wforum.com | 2019-07-14 21:15:5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中国国防部14日主动发布的这条信息引发西方媒体、台湾岛内关注。根据相关人士的分析,这则短消息非常可能是一则重大消息的预报,提前对外做出说明。

  首先,这条消息的发布方是国防部。一位长期关注国防部信息发布的专业人士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东南沿海举行例行性演习并不特别,特别的是国防部主动对外通报,“国防部发布的都不是小事,都是大事情”。《环球时报》记者也在公开报道中查询到2014年、2016年、2018年夏季期间,解放军均在东南沿海举行例行性演习,这些演习多是由媒体率先做出报道,然后官方再进行回应。而针对一次例行性安排的演习,国防部郑重地主动发布一条消息,这显然是在为此次演习可能产生的轰动效应做出铺垫。

  其次, 这条消息的主语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意味着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可能悉数参演,很可能是一次高级别、大规模的联合演习。一位要求匿名的相关人士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种表述方法肯定不是由某军种牵头、其他军种参与的模式,而是由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甚至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组织的一次演习。该人士介绍,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是2015年开启的军队改革的重大目标。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由战区或者更高的机关组织一次多军种联合演习可以更好地检验部队在指挥、作战、训练和保障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这次演习也能够更好地检验解放军挫败一切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第三,这条消息没有公布演习时间,仅仅说“近日”。上述专业人士表示,这恰恰说明这次演习随时都可以进行,这更好地体现出实战性,体现了解放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的强军目标。另一方面也是对社会公众的提醒,告知大家近日在相关海空域可能会对渔民的正常作业,空中的航班造成影响。“当然在演习开始之前,根据工作需要相关部门会发布禁航通告。”

  多家西方媒体14日均关注到国防部发布的这则消息。路透社14日称,中国宣布将在东南沿海举行演习的背景是,美国刚宣布新一轮对台湾出售武器,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刚“过境”美国。报道中提及,此次解放军的演习区域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敏感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中国大陆加强了对台军事演习,包括中国空军定期的‘绕岛巡航’及中国海军军舰的绕岛航行”。相比之下,台湾媒体14日的解读更为激烈,将此次演习形容为中国对美国售台武器的“高调抗议”“高调不满”“警示意味浓厚”。

  对此,上文中的相关人士表示,东南沿海通常是指苏、浙、闽、粤四省区的部分沿海地区,因面朝台湾,比较敏感。事实上,解放军每年都会在此方向举行各类军事演习,这是常态。解放军是否在该地区进行演习,和美国是否宣布对台军售计划、蔡英文是否“过境美国”没有直接关联,或许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能触动台湾地区的神经也是常态,因为中国领土还没有完全统一,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岛内一部分势力还在大搞“台独”;此外还有一些国家试图干预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所以在该海域进行相关军事演习,目的性和指向性不言而喻。这位人士表示,“此类演习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会正常组织,而且实战味越来越浓”。

  上文中的专业人士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认为,以往国防部在回应媒体报道中会提及,“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不必过度联想解读”。但此次发布中却少了这些词句,这表明,“此次演习可能有一些特定目标,甚至不排除针对特定目标进行一些特定战法、战术的演练”。简而言之,“台独”闹得越厉害,境外支持“台独”力度越大,距离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日子就越接近。

  对于一些中国网友担忧解放军如此高调发布会不会引来一些国家以及海峡对岸对此次演习的监视、侦察甚至干扰,这位专业人士认为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出现这样的“敌情”也是实战化检验的必要手段,这能提高解放军的反侦察、反监视、反干扰能力,更增强了演习的实战性和针对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