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部署西沙有何意义 辽宁舰编队远航返回直奔南海
www.wforum.com | 2019-06-23 22:05: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部署西沙有何意义 辽宁舰编队远航返回直奔南海

  歼-10战斗机,是我国纯国产的第三代战斗机(美标三代),也是我国战斗机从模仿俄国走向自主研发的标志。因此歼-10战斗机在我国空军的作战序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今这款我国独立研发的第一种先进战斗力离开大陆,被部署到永兴岛上,开始正式为祖国镇守南天门。

歼10部署西沙有何意义 辽宁舰编队远航返回直奔南海

  据环球网报道称,以色列卫星日前在中国南海的永兴岛机场上拍摄到多架歼-10战斗机,这是歼-10战斗机首次部署在海岛机场,而且,在永兴岛部署战斗机,意味着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再次向南延伸了约340公里,如果考虑到歼-10战斗机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如果有轰油-6伴随部署到永兴岛的话,那么歼-10的作战半径可以覆盖整个南海。

歼10部署西沙有何意义 辽宁舰编队远航返回直奔南海

  歼-10战斗机是一款单发、单垂尾、鸭式气动布局的轻型战斗机,由我国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之所以采用鸭式布局,最核心的原因是计划拿歼-10当作空优战斗机使用。单发轻型战斗机做空优战斗机,这是整个世界航空史上唯一的一个特例,因为同时期的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强国,都是使用双发重型战斗机作为空优战斗机,三代战机中唯一一个作为空优战斗机使用的单发飞机是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但是法国是北约成员,在作战中可以得到美国空军的支持,所以使用单发战斗机并没有战术上的问题。中国在1984年立项研制歼-10时,将这款单发轻型战斗机作为空优机定位,其实有着说不出的苦衷。

  因为当年我国的航空工业和科学技术积累非常有限,以当时我国的科技水平根本无法研制出可以和F-15、苏-27抗衡的双发重型战斗机,同时作为战斗机这种争夺制空权的核心装备而言,又不可能全面进口,所以不得不降低难度,研发一款单发轻型战斗机作为空优战斗机使用,这就是后来的歼-10战斗机。不过在1980年代末,中苏关系已经回暖,最后我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先进的苏-27SK型战斗机,并且引进了全套生产线,生产出来的重型战斗机我国命名为歼-11,该机至今依然是我国空军空优战斗机的主力。

  原本准备承担空优作战的歼-10被歼-11替换后,就开始走多用途路线。作为我国首款跳出俄式飞机设计思维的先进战机,歼-10在量产之初就装备了空中加油系统,因此比早先我国生产的其他战斗机具备更远的作战半径和更大的载荷,而且至今我国量产的歼-11系列战斗机都还没有装备空中加油系统,这让歼-10在执行巡逻、对地对海打击任务方面有较大的优势。而且,歼-10是纯国产战斗机,其最新改进型装备有先进的国产AESA型雷达,从理论上说具备远距离发现和锁定F-35隐身战斗机的能力。这样一款能够和F-35抗衡的多用途战斗机部署在西沙海域的永兴岛上,很显然对于防卫我国南部海域领空有重要的战术意义。

  本次歼-10战斗机在永兴岛出现,不知道是永久性部署还是临时部署,但是不管怎么说,能够部署歼-10说明我国在南海诸岛上修建的机场已经具备实战能力,如果真的爆发战争,这些岛屿将会第一时间成为我国海军航空兵“不沉的航空母舰”。而歼-10战斗机虽然是单发轻型战斗机,但是装备了我国最新的雷达火控系统和空对空、空对舰导弹武器之后,该机也已经成为一款真正的多用途战斗机,守卫祖国的南大门,歼-10将会是最得力的“门神”。

  根据海军官方早些时候发布的消息称,我国目前现役航母“辽宁”号经宫古海峡东出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后,目前已经返回南海水域,本次歼-10前出部署永兴岛,也许是为了迎接远航归来辽宁号航母也是有可能的。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