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03航母又有革命性设计 隐身之外还有更大突破
www.wforum.com | 2019-06-17 20:45: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最新设计的003型航空母舰舰岛,似乎已经曝光在公众视线之中!

  这一航空母舰的上层结构,因为在平坦的航母甲板像一个岛,因此被称为“舰岛”。最新曝光的中国自主设计航母舰岛,具备隐身、电磁集成桅杆等先进技术特征,展示了未来我军大型航母的强大技术实力。

中国003航母又有革命性设计 隐身之外还有更大突破

  航空母舰的舰岛包含了航海舰桥、飞行控制、各类电子天线设备、航母或舰队指控中心、可能存在的排烟烟囱等复杂功能区,集中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这是“赫尔墨斯”号航母在1923年首创的设计特色。虽然舰岛通常设立在飞行甲板右舷,但日本出现过相反的设计,至少一艘航母的舰岛设立在左舷。中国航母使用常见的右侧设计。

  历史上,部分航母曾经几乎没有舰岛,这有利于航空功能的设计或建造,但是这一设计被证明有明显的缺陷,主要包括缺少烟囱导致废气在甲板上产生严重干扰,缺少一个舰岛也意味着难以管理飞行甲板和空中交通管制,缺乏了雷达等电子设备的安置高点,导航和控制船舶本身也遭遇许多问题。

中国003航母又有革命性设计 隐身之外还有更大突破

  舰岛在现代航母建造中,一般是一个单独的模块,直接用巨型吊机安装到甲板上。中国航母也使用这一操作。许多航母上,舰岛是唯一从甲板上突起的结构,但也有部分航母因为种种原因有其它巨大突起建筑,包括了印度海军的俄罗斯二手航母,为增加通信控制电子手段,被迫增加了一个独立的大型桅杆。英国则开创了现代双舰岛设计,用于伊丽莎白级航空母舰。

  中国海军一直在致力尽可能的缩小本国航母的舰岛投影面积,以及整体尺寸和重量。这是因为,舰艇上部结构的尺寸对甲板操作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航母非常需要尽可能大的甲板用于舰载战机的各种操作。此外,舰岛的大小与设计外观,必须最小化其对重量、重心、空气阻力等方面的负面影响。

中国003航母又有革命性设计 隐身之外还有更大突破

  此外,隐身能力也是现代航母舰岛的关键要点。在最新照片中,可以看到中国最新一代的航母舰岛设计,明显考虑了雷达隐身需求,有着类似于美国最新福特号航母的外观设计,令雷达散射截面积显著降低。这对于现代作战条件下的舰艇而言,可能带来生与死的区别。

  在中国最新003航母上,这一缩小投影面积与体积重量的工作,获得了重大突破。第一艘本土制造航母的舰岛已经明显小于苏联时代设计的辽宁舰,未来的航母可能进一步优化。

  由于上面提及的各种原因,航空母舰的舰岛设计,技术复杂程度已经越来越高。另一个关键因素是现代舰载飞机体积重量有大型化的趋向,优化舰岛从而获得巨大而平坦的甲板,有紧迫的需求,以扩大飞机移动、装弹加油、起飞和降落的可用面积。

  3D计算机综合设计构建的复杂舰岛结构,以及其出色的模拟验证能力,成为解决现代航母舰岛设计难题的有力手段。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