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加固机堡曝光:厚度超过3米能挡住美军钻地炸弹
www.wforum.com | 2019-06-17 20:1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军力建设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军事设施都开始具备良好的防护能力。从去年到现在,中国陆续披露了很多空军加固机堡,例如央视军事频道中露面的歼10机堡,顶部是非常厚实的加固钢筋混凝土,厚度超过3米,能有效抵御大多数钻地弹的打击。

歼10加固机堡曝光:厚度超过3米能挡住美军钻地炸弹

  前段时间,CCTV7《军事报道》连续报道南海舰队航空兵多种机型同场训练常态化成就,可以看出到数量众多、结构合理的加固型机堡,给人最深刻印象的是永兴岛带空调,防高盐分的全封闭恒温机堡,这对于战机入驻、维护、保养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加固机堡(HAS)属于强化结构的高防护机库,可以说是战斗机的独立碉堡。诞生于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空军突袭埃及空军基地,当时阿拉伯世界最为强大的埃及空军,战机都整齐的露天停放在机场,毫无防护,一个上午便被以色列空军完全摧毁。

  这场战争后,世界各国空军为避免其航空力量在战争一开始就被歼灭,设计建造了大量的加固型机堡垒。这种机库具备三防能力,可承受核弹的打击。机库不仅是掩体,而且有完善的自给自持能力。

歼10加固机堡曝光:厚度超过3米能挡住美军钻地炸弹

  1991年海湾战争,被美军钻地炸弹直接炸毁的伊拉克超级机堡。

  冷战结束后,加固机堡的作用有两种结论,一是认为随着精确制导弹药出现,机堡的抗打击能力不足,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加固机堡比北约空军的还要坚固,但毫无意义。美军最初手段是用电视制导的斯拉姆导弹敲开门,然后再朝门里面扔一枚。后来用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直接从机堡顶部垂直攻击,轻易就能贯穿防护层摧毁飞机。

  也有人认为加固机堡仍然有用,机堡能够分散独立的布署飞机,这样就就增加了对方攻击的难度。另外加固机堡

歼10加固机堡曝光:厚度超过3米能挡住美军钻地炸弹

  有盾就有矛。近些年,美国和中国都研制了很多钻地型精确制导弹药,其中有一类是低成本小口径钻地炸弹,其中以美制SDB小直径炸弹和国产CM-506KG航空制导炸弹为典型。这小型两种钻地弹重量为110~150公斤,采用小型弹体+钻石背折叠弹翼,惯导+卫星定位,弹身为细长的大长径比结构,采用半穿甲战斗部,具有极高弹体强度, 采用天顶大角度(接近90度角)俯冲弹道,速度超过音速,对坚固目标的侵彻能力超过传统的1000公斤级穿甲弹,对钢筋混凝土的侵彻深度为1.8米以上。美军在2017-2025年间计划采购1.5完美钻地攻坚炸弹。

  由于钻地炸弹的大量应用,早期的加固型单机机堡防护能力已显不足。面对这种情况,需要依托防空大系统进行反制,还可以开掘山体洞窟机堡,这种机堡比较类似我国火箭军的导弹洞窟,是直接在岩石山体里开掘加固型机堡,不怕钻地弹的打击。

  中国对于洞窟机堡的应用早有心得,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为了大打核战争,我军在重要机场都修建有具备三防设施的洞窟机堡,能承受核弹的直接打击,上图为某废弃机堡的防原子大门。

  对于薄弱的洞窟大门和牵引滑行道,可配备专用的末端防御系统。例如在电影《空天猎》中就首次展示我军陆盾2000防空系统部署在霸天狼基地洞窟的入口处,周围都是高大山体,射界很狭小。陆盾2000用于机场和重要阵地的末段防御,主要是反导作战,可拦截来袭的航空炸弹、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低空目标。

  有矛就有盾,没有炸不掉的机堡,也没有包炸一切的炸弹。空军作战是一个整体系统间的对抗,大国空军能够依靠完整的武器和指挥控制,随心所欲的进行空中攻防作战,而体系不完整的小国空军则只能干等着挨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