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成“公敌”,美俄军队头疼已带头对抗
www.wforum.com | 2019-06-16 20:4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成“公敌”,美俄军队头疼已带头对抗

    过去一年多以来,随着叙利亚主要战事的结束,俄军在叙利亚的“存在感”下降了不少。如今我们最常看到的俄军新闻应该是这么一类,即俄驻叙军事基地遭武装分子无人机袭击,俄军“道尔”、“铠甲”等防空武器奋起拦截“击落全部目标”,从而获得上新闻的机会。

     面对防不胜防的敌无人机袭击,俄军在叙利亚立即长了教训,随后迅速在俄军各部队整合相应的反无人机部队。今天,我们就结合俄军最近的一次演习来说说这事。

    据俄红星电视台报道,俄军近日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展开了一场反无人机演习。演习中,俄军电子战部队利用“克拉苏哈”4和Leer-3等电子战系统分析出“敌”无人机的通信频段,并成功干扰掉无人机信号。无人机失去指挥成为无头苍蝇,威胁自然也就解除了。

     相比叙利亚战场上俄军用“道尔”等炮弹击落无人机,这种无线干扰的方式在“气势”给人的感觉会弱一些,可这其实才是反无人机的常态。

      无人机作为一种缓慢飞行的飞行器,属于“低、小、慢”目标,在探测上具有一定难度,但对于一支“正常”的军事力量而言,发现它的问题不会太大,打下来也不会太难。问题是不划算,现在的反无人机之所以成为新的趋势是因为它所具备的全新特征。

     如今被“反”的无人机主要指的是以“大疆”为代表的小型无人机,而非接近传统飞行器范畴的“死神”、“全球鹰”、“翼龙”、“彩虹”这类大型无人机,反制它们的手段与传统飞行器区别更为类似。

     以“大疆”为代表的消费级无人机风靡全球后,威胁也随之而来,毕竟只要上面不挂价格炸弹也就是“武器”,某种程度上成为“公敌”。尤其是这类似无人机制作门槛低,而且便于大量制造,面对成群结队而来的此类无人机,你发射昂贵的炮弹进行拦截并不合适。

     “大疆”这一级别的无人机一般都用简易无线电遥控,这就为昂贵的(炮弹)“硬杀伤”无人机之外,提供了另一条反无人机之路,即“软杀伤”,这种方式通过电子干扰设备阻断无人机的控制信号,无人机在失去控制信号后通常会迫降或悬停。

     这种“软杀伤”的方式在目前的反无人机手段中适用范围是最广的,俄军在吸取叙利亚教训后虽说广泛打造了“专门”的反无人机单位,但这些单位并非重新抽调人员组建,而是在原来的电子战单位进行“任务强化”。

     当然,这些单位也是有“高低”之分的,当前俄军的陆军师、旅级单位都有电子战部队,另外还有直属军区的电子战旅,后者的电子战设备更加完备,功能自然也更强大。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演习中的电子战部队应该就是隶属于电子战旅,俄军的电子战旅一般包括2个电子战营(“战略”营装备“摩尔曼斯克”BN这种大型电子战系统,“战术”营则装备包含R-330Zh/R-934干扰站的Infauna电子战系统)和2个独立电子战连,“克拉苏哈”4和Leer-3正是这2个电子战连的典型装备。

     有趣的是,如果就针对“大疆”这类无人机而言,俄军用“克拉苏哈”4和Leer-3这种电子战系统多少有点“杀鸡用牛刀”了:“克拉苏哈”4能够干扰普通作战飞机、美国E-8C侦察机、“捕食者”察打一体无人机、“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U-2高空侦察机以及“长曲棍球”等近地卫星;Leer-3的干扰装置装“海鹰-10”无人机上,其不仅能干扰无线电设备,也能干扰移动电话。

     不仅是俄军,美军在内的一些军事强国其实也已经对小型无人机威胁做出反应。今年初,美军两栖攻击舰在经过苏伊士运河时就被拍到了在甲板上布置反无人机系统,以应对可能的威胁。

     相比俄军直接动用“主战装备”对付小型无人机,美军的反无人机系统更具有代表性,它由小型的全向雷达和小型干扰设备组成,必要的话还可以引入激光武器进行“硬杀伤”。此类系统的预警距离一般小于20千米,软硬对抗设备的作用距离为数千千米,可以说是为“大疆”这类无人机“量身定制”的。

     但反过来说,俄军“杀鸡用牛刀”其实也是因地制宜。俄军地面电子战部队规模非常之大,如前文所述,它分布在各成建制的陆军部队,而且还有大量专门的电子战部队。用欧美的话说,俄军将电子战作为一种“非对称”作战手段,有了这样现成可用的反无人机“资源”,当然就不必去定制的专门的反无人机系统。而如美军,电子战力量的强大毋庸置疑,但以空中平台为主,面对新兴的无人机威胁只能组建新的力量。

     此消彼长,一些想利用小型无人机搞事、且相对有实力的团伙也在发展一些新的手段,比如为无人机装上简易的惯导手段。虽然目前这还比较少,可若真如此的话,电子战手段就失效了,打击这类目标就又得用传统炮弹,或者激光武器这类新概念武器(对付小型无人机绰绰有余)进行打击了。

     总而言之,对于小型无人机这类威胁,我们还是该向美、俄学习早做准备。应对此类威胁并不难,关键还是观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