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双航母编队呼之欲出,多少艘航母才是我们的标配?
www.wforum.com | 2019-06-14 20:47: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双航母编队呼之欲出,多少艘航母才是我们的标配?

    前几日,“辽宁号”航母穿过了宫古海峡,引起了众多关注,再加上002型航母不久前完成了第六次海试,服役在即,中国的双航母编队呼之欲出,中国的航母话题又一次成为了热议。

    中国的航母之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多,让不少中国人为之骄傲。而中国人也喜欢放眼于未来,于是乎关于中国未来将拥有多少艘航母才是我们的标配,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关心话题。

    中国著名的军事专家“局座”张召忠对此也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按照航母的出动率计算,拥有六艘航母可以确保任何时候都有两个航母编队执行任务。而此前也有消息称中国计划在2035年之前打造6艘航母,那时候中国将成为一个超级航母大国。

    对于中国来说,只有两三艘航母肯定是不够的,就像美国拥有数十艘航母,但出勤率也不会太高,往往执行了一次任务后要修养个大半年,如此看来中国的航母已经算是超负荷作业了。不过中国的基建实力就摆在这,因此十几年打造成六艘航母的规模尽管是个奇迹,但对于中国而言并非难事。

    虽说中国航母发展迅速,不过也架不住一些国人就喜欢和美国人比的习惯,而拿中国航母与美国航母比较无非就两点:比强和比多。如今美国拥有“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并有一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即将服役,还有一艘“福特”级在建;

    中国目前也只有“辽宁”号航母服役,以及002型航母即将服役,还有003型航母在建,光是在数量上就与美国有不小差距,就算建成6艘也仅占美国航母的一半左右。而且美国航母属于核动力航母,中国的“辽宁”号与002型属于常规动力,单独拿出来说实话也很难比过美国。那么有些人就要问了,又不比美国强,又不比美国多,为什么六艘就够了么?抛开技术因素与资金因素,实际上这是基于中国目前的海洋战略所考虑的最优方案。

    首先中国海军目前战略在于近海防御,中国海军与航母并非单打独斗,而是会与岸基防御相结合,搭配岸基雷达与弹道导弹协同保卫海疆,而核航母更看重远洋作战能力,因此目前而言常规航母是够用的,此外通过技术积累,中国将来也肯定会往核航母方向发展。

    其次航母的数量要考虑活动范围,前面说到中国海军目前的战略在于近海防御,而美国以远洋军事行动为主。美国拥有数量众多的海外基地,因此需要更多的航母来维持,实际上美国的航母也是很分散的,很难“集中起来办大事”。中国航母在保卫本国海岸线这不需要很多的部署,而且航母过于集中的话,目标也就越大,风险系数也会上升。

    当然,随着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中国海军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任务,未来的海军战略也会向远洋发展。六艘航母只是就目前的战略而言,中国的眼光一向长远,以后伴随着战略的调整,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