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号航母编队有哪些成员?为何051C驱逐舰还能“混迹其中”?
www.wforum.com | 2019-06-13 20:3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必这两天大家都很关心辽宁号航母编队的动向吧!是的,这一次辽宁号时隔3年又拉着“小伙伴们”通过了两岛之间的“著名”海峡。据报道,此次进入太平洋远航的编队以辽宁号为首,及其他5艘职责不一的海军舰艇组成。这一次的编队规模也与3年前相同,但是编队中的军舰构成则有调整。

    像这样编队中出现航母的情况,那么其他同行舰艇自然就是这个航母编队的成员,就会肩负起对航母进行周密防护的职责。那么,我国辽宁号航母编队中,除了航母外,只有5艘军舰来遂行护航任务,是不是意味着战斗力不强呢?

    我们先来看看“蓝星第一战力”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构成:1艘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目前是“尼米兹”级,未来还会有最新型的”福特“级。为航母战斗群提供远程预警,也是战斗群指挥中枢,可以凭借舰载机和编队中舰艇的各种导弹进行防御和打击。

    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单艘装备122单元导弹垂发系统)。主要依靠其装备的高性能“宙斯盾”战斗系统,担任航母战斗群的防护中枢。可以依靠其装备的各种武器系统,提供防空、反潜、反舰等作战能力。也可以依靠“战斧”巡航导弹发起对陆攻击。

    2-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单艘装备96单元导弹垂发系统)。这也是美国海军中唯一一种导弹驱逐舰,同样装备了“宙斯盾”系统。该舰在航母战斗群中将协助巡洋舰扩张航母战斗群的防卫圈范围,也可遂行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

    1-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27枚533毫米重型鱼雷和12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在航母战斗群中的作用主要是反潜和攻潜作战。兼具攻击敌方水面目标。

     3年前的2016年12月25日,辽宁号航母编队去太平洋演练时,编队组成是2艘052C导弹驱逐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2艘054A导弹护卫舰。核潜艇未见公布,但按照常规配置,攻击核潜艇在航母编队中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应该至少有1艘攻击核潜艇已经先期进入了太平洋预定海域等待。

    但在今年的这次辽宁号航母编队进入太平洋时,编队中的成员舰艇则做出了一些调整:1艘051C导弹驱逐舰、1艘901综合补给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2艘054A导弹护卫舰组成。仍然没有公布是否有攻击核潜艇伴随。

    虽然这两次辽宁号航母编队的舰艇成员数量一样,但是构成则有很大不同。此次编队中用051C顶替了052C导弹驱逐舰。这一点可能在年轻军迷眼里是一种“倒退”——为什么不使用更先进的052D、或继续使用052C,而要用“过时”的051C呢?

辽宁号航母编队有哪些成员?为何051C驱逐舰还能“混迹其中”?

    其实051C并不“过时”,我国海军中唯一2艘051C的服役时间还比第一批2艘052C晚上近1年呢!而且因为这两艘051C采用了俄罗斯当时成熟的“里夫”防空导弹系统,可靠性据说还比当时先建造并装备国产红旗-9垂发系统的052C要高。并且还装备了从俄罗斯引进的30N6E1型相控阵雷达,使得051C当时有了“中华俄式神盾”舰的美称。

    但由于俄罗斯“里夫”垂发系统体积巨大,即便在舰体较大的051C上安装,最后也都是“硬塞”进去的。可即便这样,前甲板也只能塞进去2组16枚,所以不得已把另外4组32 枚装到了机库上方。但如此一来,机库内部几乎就被垂发占满了,导致051C的舰载直升机只能临时系留在甲板上,而无法进行长期部署。

    1艘052D导弹驱逐舰与051C搭档,一道组成了辽宁号航母编队的中远程防空网。虽然是“过气网红”,但052D的战斗力还在那里摆着:64单元导弹垂发系统中装备了中远程红旗-9B防空导弹、鹰击-18反舰导弹、24联装红旗-10近防导弹、130毫米单管舰炮、1130近防炮、鱼雷发射器等。并且在H/LJG-346A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的“加持”下、再凭借拖曳阵列声呐的支持,依然可以成为整个编队中的绝对主力!

    因为美国海军中已经没有了护卫舰,所以其反潜作战主要依赖驱逐舰和战斗群中众多的反潜直升机。但我国海军不但有护卫舰,而且还有像054A这样的“导弹护卫舰”。其实,近几年中,我国海军中频繁进出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的舰艇,就数054A次数最多了。要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航空自卫队的众多照片中,054A绝对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所以此次也没少了054A的加入。

    054A在辽宁号航母编队中的作用,主要是外围反潜。由于其不但装备了H/SJD-9型主被动船壳声呐,还在尾部装备了主被动拖曳阵列声呐、562型水生对抗系统,可以迅速探测到针对航母编队的海中威胁,并依靠反潜直升机和舰载武器发起防御或打击。

    而901型综合补给舰的加入,则意味着此次辽宁号航母编队将要在太平洋呆上一段时间了。但由于此次辽宁号没有携带很多歼-15舰载机,所以推测并不是主要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而是侧重于多舰艇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并演练依靠立体手段展开反潜作战和反舰作战等。

     另外,比较“巧合”的是:现在的辽宁号航母编队,是日本附近海域唯一的一艘航母。原本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美国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早在前几天去了南海区域进行所谓的“例行巡航”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