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侠客岛:中国稀土“王牌”还没出手 牌桌那头先慌了
www.wforum.com | 2019-06-13 20:0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侠客岛:中国稀土“王牌”还没出手 牌桌那头先慌了

  中国的稀土“王牌”还没彻底出手,牌桌那头的朋友倒先慌了。

  几天前,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份名为《确保关键矿物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报告,篇幅相当可观,但核心表达就一句:

  美国的战略性矿物正严重依赖于进口,要采取“空前行动”,确保其供应无虞。

  值此“存亡之秋”,还特别以稀土为例道出举国忧心:中国若对稀土禁运,美方的矿产供应链将遭遇重大冲击(Significant Shocks)。

  自个儿刚吵吵嚷嚷湿起来的地皮,怎个又要亲手拧干?

  说起来,这倒也不是美国第一次为稀土及其他关键矿物捉急了。

  这回的报告开篇就把前情捋了捋:

  早在2018年2月,美国内政部就发布过一份《关键矿物清单》,逐一列出美国对外依存度高、且对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35种金属矿产。

  其中有31种矿产的进口量占到其年消费总量的50%以上,有14种则是美国国内压根没有任何生产力、完全要赖于“摊开的双手”。

  供给从哪来?19/35的矿物的“顶级生产商”显示为中国,而另外13/35的矿物的“顶级供应商”——巧了,也是中国。

  为了“有理有据”,报告还额外附上了一份2017年美国关键矿物净进口数据以强调“老东家”之不可离:

  面子上,将近40种矿物的进口国名单中,中国上榜了20次;里子呢,稀土、铋、锑、钪、重晶石等自中国的进口占比均超50%,其中“钪”更是100%要从中国“拿来”。

  形势既“不容乐观”,贸易征战兴头正酣的特朗普也早早下了总统行政令,要讨得个“减少战略性矿物进口依赖”的定心丸。

  这回美国商务部的报告,就是对总统行政命令“事无巨细”的回应——通篇包含了6项行动纲领、24项目标、61项具体建议。

  意在何处?用不那么顺口的翻译腔来说:“关键矿物的可靠供应及其供应链的韧性,对美国经济繁荣和国防至关重要,要清醒认识到美国严重依赖外国关键矿产资源和外国供应链,这可能导致经济和军事上的战略脆弱”。

  用高度凝练的中文表述:有些人发现“自绝于世界”类同“自毁”后,“慌了”。

  怎么应对? 当然要先“想辙”。

  细细研读一番,美商务部这番救急策略那是相当四布罗列、八门五花。

  比如作为六项行动纲领之首的“推进关键矿产供应链的转型研究与开发部署”中,三个求生方向唠得挺明白:先要开源,即发掘多样的美国国内关键矿物源;再要节流,要更加有效地加工、制造、回收矿物,由此把浪费减到最小;三要备好稀缺矿物的同类“替身”,以待来日。

  自然,“盟友作战”的经典牌术也少不了。这回的报告以颇多篇幅详述如何“加强与关键矿物相关的国际贸易与合作”,譬如要在风雨欲来之际,死命拽住一旁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

  其中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关键矿物资源识别和勘探、关键矿物加工和回收、减少供应风险和防止供应链中断,甚至还要联合跟进并共享国外投资、收购信息。

  与商务部报告的落地前后脚,美方自家化学品公司蓝线(BlueLine Corp。)也麻溜地和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莱纳斯(Lynas Corp。)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美国建立稀土分离厂,试图“填补美国供应链的关键空白”。

  与此同时,报告还高喊要“提高对国内关键矿产资源的了解”,根据优先顺序,每两年至少完成一次全国性或地区性的、对潜在矿床中关键矿物资源的评估;也不止于“了解”,还得充分利用《购买美国产品法案》,加强国内采购,促进自有矿物生产。

  最后,行政手续这回也被美商务部告诫不准拖后腿,土地管理局、林业局等都要重审目前被“撤回”或被保护不受开发的地区,评估这些限制是否该取消或减少。

  是风驰电掣?还是慌不择路?

  报告外围,兴味也不减。

  美国于当地时间5月13日公布的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稀土及其他部分关键矿物“意外蒸发”;而中国于5月13日宣布、6月1日起生效的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里,进口自美国的稀土金属矿关税被提升至25%。

  被誉为现代工业“维生素”的稀土,岛叔以前就聊过,它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的效用、战略价值非朝夕可代。

  就美国而言,对中国输美稀土的“特赦”,也是其不得不留守住的“余地”。

  毕竟,美国的战机和导弹都在稀土“火线”上,从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机,到制导导弹和用于确定目标的激光,一切都赖于稀土以执行关键功能。

  此外,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相关报告,包括钇和铽在内的稀土被用于未来作战系统车辆的激光瞄准和武器;斯特瑞克装甲车、掠夺者无人机、战斧巡航导弹,甚至普通的雷达、声纳,样样难离稀土。

  美国国防部还由此呼出警告信号:“美方国防系统对中国稀土依赖程度巨大”。夸张了?数据显示,美国80%的稀土需求,皆扎扎实实赖于大洋彼岸的中国。

  而稀土之余,这回美商务部报告为之奔走不绝的其他“关键矿物”也来头不小。

  比如被列为对美至关重要的6种关键矿物之一、中国是其主要生产国的镁,从航空航天到装甲车辆,从枪械火炮到导弹弹药,从光电仪器到军用计算机,“存在感”无处不刷;由中国生产并大批供应美方的钨,由于密度和硬度大,被广泛用于弹药领域;至于萤石,则普遍用于冶金、炼铝、玻璃、陶瓷、水泥、化学工业……

  自然还有五月初部分美国官员与美国汽车制造商会面中的主人公——“锂”。美国首次推出全国性电动汽车供应链战略的背后,是中国产锂离子电池占比全球产量三分之二、美方占比5%的高下悬殊。

  值得留意的是,前述美国6种关键矿物中,有4种平均净进口依存度跨了50%的红线。

  经贸与国防皆仰“全球供应链”之鼻息,这种时候偏要甩开膀子“单干”,也是使出浑身解数,掐住自家命门——难怪商务部与五角大楼先后跳了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告截图,其5月13日在公告中明确,拟征税产品不包括药物、特定医疗产品、稀土材料和关键矿物。

  世上除了白宫,恐怕没有人相信贸易战会有赢家;而白宫如今仰赖于的美商务部报告的“空前行动”,事实上又能挽回几成败绩?

  且看最近占尽风头的“关键矿物”——稀土,报告中的具体建议确实给了不少:比如由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牵头的研究项目,据说已经可从煤矸石材料中分离出稀土元素。

  在开发替代品思路下,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铁镍合金以取代稀土元素中的钕和镝,同时部分美国国家实验室和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2016年还发明了一种由铁和氮制成的永磁体。

  研发成果如何应用?五十页的报告尚未及就此“高屋建瓴”,不禁引人期待,实验室的大门究竟何时敞向人间;唯一可确定的是,生产商那端已没啥心情再等,毕竟,据报告分析,美国关键矿物行业在“采矿、分离、金属还原、合金化和高性能稀土等先进技术产品的制造的各个阶段”,“都经历了裁员、商业失败和生产线转移”。

  想要如其所言,能“在美国战时和其他国家紧急情况下快速响应军事需求和民用需求”,恐怕最需要的,还是远超想象的——时间。

  关于这一点,美国企业与媒体看得就颇清楚。

  花旗集团表态称,美国“没有现成途径”来打破其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专注稀土产业的ThREE咨询公司总裁詹姆斯·肯尼迪也撰文指明,美国专注于稀土开采而非整个稀土供应链,而中国呢,从2011年到现在,“中国每年的稀土专利申请量都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

  迎头赶上待何时?美国政府问责局三年多前发布的《稀土材料:制定综合性手段有助于国防部更好管控供应链中的国家安全风险》做过回答:要重建其国内稀土供应链,美国可能要等上15年。

  这期间呢?美商务部也没忘提及2010年中国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这段“小插曲”,Significant Shock之余,“断供”或会带来绝境。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继国家发改委此前“两天三会”与行业专家等座谈稀土管理与发展后,6月10日起,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三部委分别带队,赴多个省份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

  说来也“巧”,调研范畴与美方商务部不无相似,比如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上中下游总体情况及行业运行情况、国际贸易、国内外合作、提供提高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的建议等等。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当年的预言言犹在耳,“保护主义会自己击败自己;中国对于公开威胁反映强烈,中国不会退缩,而更可能会进行‘报复’,这样关键的出口行业就会受到伤害。”

  如今,下一张中国“王牌”已在焐热,切莫让它不得不被打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