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铁最希望枭龙战机拥有反舰能力 但航程不足是难题
www.wforum.com | 2019-06-13 19:33: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最希望枭龙战机拥有反舰能力 但航程不足是难题

  “枭龙”战斗机对于巴基斯坦空军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低廉的价格使得该机可以大量装备,弥补其空军先进战机数量的不足。配置丰富的弹药种类也让该机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但要说巴基斯坦对“枭龙”最大的期望,其实是反舰作战能力。

  这要从巴基斯坦45年前的一场惨痛记忆说起。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被印度海军直接打上了家门,东线的吉大港等港口,包括孟加拉湾都被印度海军以“维克兰特”航母为核心的打击群封锁。西线最大的海港卡拉奇,更是被印度海军用3艘排水量只有两百吨的导弹艇突袭,连续两次。印度海军“黄蜂”级导弹艇发射的“冥河”导弹,不仅击沉了巴方数艘军民用船只,岸上的油库和港口设施也被摧毁大半,损失极为惨重。

  更丢人的是,巴基斯坦因为指挥方面的混乱,以及空军对海作战能力的不足,让印度导弹艇来去自如,两次突袭竟然无一损失。要知道,印度参与突袭的几艘导弹艇在返航途中,都因为各种各样的机械问题发生过故障,甚至不得不解散编队,各自撤回,就这巴基斯坦方面也没抓住机会。而印度海军的出色发挥,也影响了最终战局,导致巴基斯坦战败,被拆成了两个国家。

  自此之后,巴基斯坦就一直致力于增强包括空军在内的对海防御作战能力。但随着印度经济的崛起,印度海军的优势越来越大,巴基斯坦不可能选择与财大气粗的强邻进行军备竞赛,必须量力而行地以较低投入去保证双方力量不至严重失衡,“枭龙”正是这样的武器。有消息称,巴空军的“枭龙”装备数量将达到250架,如果这些“枭龙”都能挂载空舰导弹,执行对海打击任务,将是对印度海军的有力威慑。

  事实上,“枭龙”很早就具备挂载C802A空舰导弹的能力,为其整合上反舰作战能力也不存在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有足够的技术和经验。但能挂载和能用于实战是两回事,“枭龙”毕竟只是轻型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仅有12吨多,机内载油量有限。机上虽然有7处外挂点,但只有机翼内侧和机腹3处是重载挂点,通常这3处挂点主要用于挂载大容量副油箱,以增加任务航程。

  C802A反舰导弹重达600千克,根据“枭龙”战机3.8吨的最大载弹量,在理论上可利用3处重载挂点挂载3枚C802A反舰导弹,但在实际中则是不可行的。因为3.8吨的最大载弹量并非指实用载弹量,而是指可承受的最大挂载重量。倘若这3处重载挂点全部用于挂载3枚总重达1.8吨的C802A反舰导弹,仅靠机内燃油将会使其实际作战半径降低至几乎失去战术价值。

  更何况,战斗机出击,必然要挂载用于自卫的空空导弹,或许还有干扰吊舱,而在茫茫大海上作战,要提高搜索和打击能力,侦察和瞄准吊舱似乎也必不可少。这样一算,就算只挂载两枚反舰导弹也很难保证航程。

  不过这些难题,在“枭龙”Block 2出来后已经迎刃而解。“枭龙”Block 2是在“枭龙”基础上,对航电、雷达和飞控系统进行升级,完善了数据链系统,以便与ZDK-03预警机进行信息融合,整体性能较“枭龙”Block 1有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枭龙”Block 2增加了空中加油管,解决了“枭龙”反舰作战时的“腿短”问题,让其具备了真正的反舰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