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编队出岛链有一个明显变化 可大幅增加战斗力
www.wforum.com | 2019-06-13 18:53: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编队出岛链有一个明显变化 可大幅增加战斗力

  两年前,海军编队通过宫古海峡时被日方责问认为“加剧地方安全形势”,结果被霸气回应“这是一次例行性训练。中国军机在宫古海峡空域的有关飞行活动合法正当,中国军队今后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这不,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发现辽宁舰编队通过宫古海峡。

  实际上辽宁舰编队通过宫古海峡也不算是一件新鲜事,不过这一次的通过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对航母的运用最为娴熟有效的就是美国。昔日还曾有过多航母编队,但那是在通信不佳的情况下。现今多航母编队更多是为了摆拍与震慑,而在实际作战中编队会以单一航母为基础组成航母战斗群。一个航母战斗群通常由1艘航母(个别情况下会有2艘),1-2艘巡洋舰、2-3艘驱逐舰和2-3艘护卫舰、1艘补给舰以及多艘潜艇组成。

  后来,随着美国海军“无敌是一种寂寞”,认为短时间内难以有与之能够进行远海作战的对手,需要将部队分散部署执行更多任务,尤其是满足其两栖打击群的兵力部署,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缩水为航母打击群。护航舰艇缩减为2-4艘左右。配备1艘补给舰以及1-2艘核潜艇。而随着萨克拉门托级和供应级的退役,美国海军也在考虑使用油料补级舰加干货补给舰的模式对舰队进行补给。

  由于美国都是核动力航母,所以舰队对于油料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护航舰艇和舰载机部队上,不过由于美军舰艇尺寸普遍较大,舰载机搭载量高,出动率高,所以即便是航母不需要加油,补给量依然巨大。目前我国的辽宁舰以及护航舰艇虽然尺寸小一些,舰载机少一些,但考虑到辽宁舰自身是燃油航母,所以补给量并不比美军少很多。(低烈度作战环境下,高烈度作战环境下还是有差距)

  此次被日本发现的辽宁舰编队,除辽宁舰外,编制有116、117两艘驱逐舰和576、598两艘护卫舰。如果不考虑潜艇的话,姑且可以看作是一个舰体尺寸缩小版的美国航母打击群。而补给舰,终于不是2万余吨的903型补给舰,而换为满载排水量四万多,直逼五万吨的901型大型快速补给舰,补给支援能力大幅提升。

  我军六七千吨的驱逐舰与四千吨级护卫舰燃料消耗虽然低于万吨级的提康德罗加与伯克,但是自持力并不弱很多(主要是替康与伯克的自持力有点差,SPY系列雷达耗电量太大,但是052D也有这个问题,相控阵雷达就是看得远可吃得多,目前来看没办法)可是六万吨的辽宁舰自己的油耗很大,所以整个编队算下来至少在油料层面上的消耗未必比美国航母编队在训练状态下小很多,2万吨的903只是一个应急品,而901的加入,才大幅提高了训练水平,舰队战斗力是烧油烧出来的,一出门就担心没油需要返航的舰队,自然难以保证远海训练水平。

  更何况,未来吨位比052D大一倍的055迟早要编入航母编队,到时候,那燃料消耗量,甚至干货消耗量,只会更大。901型这个大“奶妈”,虽然运营成本远比903型要高,但却是远洋大舰队的必须——小编队903也就凑合了,但大编队,尤其是航母为核心的作战编队,“经济性”自然要让位于战斗力的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