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20运输机换装国产发动机后 能否彻底超越俄伊尔76
www.wforum.com | 2019-06-13 18:4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20运输机换装国产发动机后 能否彻底超越俄伊尔76

  能够自行研制和生产大型军用运输机,是一个世界强国的标志,也是一个大国的内在需求。运-20大运机的服役,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世界上第四个能够自行研制并生产200吨级以上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由于目前美国C-17”环球空中霸王“运输机已经停产,俄罗斯最新的伊尔-476型机的起飞重量稍低、性能稍差。因此,运-20就成为目前世界上能够批量生产的最大和最强的军用运输机。

  运-20面临的唯一竞争对手是俄罗斯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也就是伊尔-476运输机,该机以老式的伊尔-76MD机型为基础,保持气动外形和结构不变,改进了航电设备,换装PS– 90A-76涡扇发动机,速度、载重量以及航程都比伊尔76运输机有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最大有效载荷增加到60吨。

  2015年12月7日,由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SP”飞行制造厂生产的首架批量型伊尔-476军用运输机,正式交付俄空天军的军事运输航空兵部队。

  与目前俄罗斯刚刚交付的伊尔-476飞机相比,运-20在技术方面具备后发优势,无论机体设计技术、载重技术,以及飞行控制技术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在最大载重量方面,我国的运-20飞机可以达到66吨,超过伊尔-76MD-90A运输机6吨。机身长度47米(伊尔-476为49米),翼展45米(伊尔-476为50.5米),机翼面积为310平方米(伊尔-476也为300平方米),机高为15米(伊尔-476为14.7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伊尔-476为210吨)。就此数据来看,运-20基本上均已超过伊尔-476。

  目前中国运-20试飞使用的是进口较老型号D-30KP2发动机,而伊尔-476使用的是较新型号PS-90A76型涡扇发动机,因而中国运-20在推力和油耗上将会比伊尔-476逊色。

  目前国内已经为运-20量产后使用的发动机做好了准备,早期量产型将使用进口D-30KP2发动机和国产化的涡扇-18发动机。最晚到2017年,以涡扇-10”太行“发动机为基础研制的涡扇-20大型高涵道比发动机定型后,会立即安装在运-20的后续批生产型,能显著提升该机的飞行性能。

  在2016年3月31日谷歌地图的阎良地区机场卫星图片上,显示有4架运-20飞机,其中3架深灰色涂装的运-20,1架黄色涂装。旁边是一架很特殊的白色涂装伊尔-76,但观察其发动机为大涵道比,外形与边上的运-20有明显区别,这似乎意味着国产的涡扇-20发动机正在进行试飞测试。

  根据国内的公开报道,涡扇-20已经在中国试飞院进行了3年左右的载机试验,从研发时间上来看,该发动机的研制已经进入了技术收尾阶段。

  涡扇20是中国在国产涡扇10“太行”军用发动机基础上研制的新型大涵道比大推力发动机,该发动机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俄之后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国家。因为采用了更大的涵道比,因此涡扇-20具有更高的燃烧效率,相比推力为10.5吨的俄罗斯D30KP发动机,涡扇-20最大推力可达15吨,再加上涡扇-20大量使用先进复合材料,整体性能超过俄罗斯伊尔-476所使用的PS-90A76发动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运-20采用的顶置翼盒设计,中央翼盒不穿过机体,而在外部和机体连接,这样就形成了该飞机独特的“驼背”外观。顶置翼盒的好处是可以保持机体内径的完整,在整个机舱有效装载长度里,机舱的高度都是一致的,这有利于按最大机舱高度装载单件的超限货物。

  美国C-17机舱宽度为5.49米,机舱最大高度4.5米,但翼下只有3.76 米。据分析运-20机舱的净高度大约为4.5米,翼下净高度比美国C-17高出很多。运-20货舱有效宽度达到4米以上,容积在400~500立方米之间,又比伊尔-476宽出很多(伊尔-476 的机舱宽度只有3.16米,容积只有300立方米)。所以运-20能够运输美国C-17不能装载的超高货物,也能够运输伊尔-476无法顺畅载运的主战坦克等重型超宽装备(伊尔-476在运送主战坦克时,由于机舱跨度限制,需要将坦克的侧裙板完全拆除后才能运输),这一独特装载性能,使得运-20完全满足有强烈军事运输需求的地区型强国家的要求。

  尽管美国C-17运输机的总体性能要超出国产运-20运输机,但C-17已经在2014年停产。在20年的生产过程中,C-17的总产量为279架(包括数架试验机),出口量也非常有限,要么是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等国, 要么是有钱任性的中东土豪 。唯有印度例外。

  俄罗斯的伊尔-76系列运输机,1975年正式定型,尔后投入批生产并交付部队和民航,到2000年前后的总产量为900多架,平均年产量在35架以上。刨除退役报废的数量,俄罗斯目前拥有100架左右的老型伊尔-76。俄罗斯新型伊尔-476的研制生产又历尽坎坷,直到去年末才勉强服役,拖后了三年之久。在数年内的产能还不能完全满足俄罗斯自身需求,再加上性能并不比中国运-20先进,所以未来的出口势头堪忧。

  国产运-20运输机的设计比较先进,飞行效率较高,运载系数大,航电先进,综合使用成本低,经济效益佳,市场吸引力显然会强过俄罗斯的伊尔-476运输机。由于伊尔-476机体结构限制,导致货舱地板宽度过窄,净高度过低,这一短板成为伊尔-476的致命弱点。

  中国发动机事业最重要的项目——涡扇-20发动机。已于2014年开始试飞,有网友拍摄到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这种新型发动机就是准备配装在运-20大型运输机上的涡扇-20发动机。该发动机以国产太行发动机为基础研制,将在五年以后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俄之后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国家。在未来的四五年时间里,中国会以运20为基础,研制一种配备涡扇20新航发的运20改进型,彻底摆脱俄制发动机对于飞行性能的限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