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最名不副实全球大国:作战部队仅剩7万 竟还来南海
www.wforum.com | 2019-06-12 20:0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名不副实全球大国:作战部队仅剩7万 竟还来南海

  在现代国家能力基础之中,经济都是基础,而政治又是为经济服务的,军事则是政治的延续,而受此影响,一个国家的军事能力明显会受到经济基础的影响,而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政治大国地位也是很难想象的。但是,这套标准对于现今的英国来说似乎并不适用。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大帝国,英国现今的国力早已经不能再支撑起世界大国的地位。在经济能力方面,英国GDP在世界的排名虽然仍在前10名以内,但是,其他新兴经济体对英国的追赶也是非常迅猛的。而在军事实力方面,英国军队的能力就更加堪忧了。不过,和英国的经济、军事实力相比,英国的政治影响力却并没有太多的衰减,而实际上,英国仍然是现今世界重要的政治大国之一,其对很多国际政治事务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作为国家实力的最重要基础之一,军事力量整体实力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世界地位的最重要标准,而现今的英国军事实力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是比较尴尬的。在航海大发现开始以后,英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强国,其军事实力在当时属于毫无疑问的第一,而实际上,这个军事能力第一的地位,英国也保持了很久。但是,进入19世纪后半段,英国的军事整体实力也开始走下坡路。

  自19世纪后半段开始,受美国和德国崛起的影响,英国的整体军事实力也出现了下滑,虽然在当时的海上实力方面,英国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但论起整体实力,英国军队已经比顶峰时期下滑不少。而进入二十世纪以后,随着一战和二战在欧洲的爆发,英国国力、军力也终于被赶下了第一的宝座,到二战结束,英国已经事实上沦为二流国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随着新兴大国的崛起,英国的军事实力就更加的落后了。

  根据媒体汇总的信息,经过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实力下滑阶段,现今的英国整体军力已经降低到了中等强国的标准。在陆地方向的主战坦克数量方面,英国军队现今坦克数量很快就会降低到200辆以下的水平。而在英国的强项海军方面,除了依靠先进科技发展的数量有限的核潜艇力量之外,英国的航母和作战舰艇整体实力已经被新兴大国超越。而在国防开支方面,英国在去年的国防总开支还未达到世界第二军费支出国的一半,和军费第一的美国相比,也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而受此影响,据媒体最新的消息,“英国军队的规模已降至一个世纪来的最低水平,其全职训练作战部队4月降至7.5万人——较其8.2万人的既定目标少了8.5%”。

  而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最重要支撑,英国的经济数据也是很难看的。根据权威机构公布的数字,在2018年,英国GDP总值勉强占据世界第五地位,达到2.8万亿美元,而排在其后的法国和印度也已经达到2.79万亿美元、2.689万亿美元的水平,而根据公开的数据,英国近几年的GDP年增长率也都在1%上下徘徊,而参照印度近几年超过6%的GDP年增长率,英国的GDP总值用不了几年就会被自己曾经的殖民地印度超越。

  但是,和英国的经济能力军事能力相比,英国的政治影响力却是非常不错的,在现今的世界,英国的政治影响力明显还处于较高水平,也基本不可能在短期内被超越,而英国军队的对外干涉行动也没有出现太多的削减迹象。

  在政治影响力方面,英国在近几年世界的很多问题上都频频发声,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在伊朗的问题上,英国也都在展现着自身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干涉他国内政方面,英国也从未缺位,在涉及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等很多国家的内政问题上,英国就屡屡展现出傲慢无礼的态度。而在近几年非洲的一些问题上,在大国竞争的问题上,英国更是积极行动。举例来说,在俄乌的问题上,英国就屡屡对俄罗斯发难,并在很多问题上刻意找俄罗斯的麻烦。而在政治之外,在军事方面,英国的动作就更大了。

  为了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在军事方面,英国在叙利亚方向屡屡和美国合作发动对叙利亚政府军的直接军事打击,在几年前的利比亚问题上,英国也是最积极的军事行动参与者。而在欧洲方向美国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当中,无论是波罗的海方向北约体系的军事部署、美国的威慑性军演,还是黑海方向美国对俄罗斯的压力,英国都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在日前,英国还在骄傲的宣称其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的战斗机拦截了俄罗斯本土到欧洲飞地的空中行动。而月前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波罗的海方向的威慑性行动中,英国也是B52系列战略轰炸机的中转站。

  同时,在俄罗斯海空军力量出大西洋的行动当中,英国也屡屡展现出与自身军事实力不相称的态度。

  而在欧洲方向之外,在距离英国上万公里的亚太地区,英国军队的军事行动也从未间断。在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服役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之前,英国方面就迫不及待的宣布了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亚太军事行动计划。而在这之外,英国“海神之子”两栖船坞登陆舰更是在去年公开赶赴亚太执行所谓的“自由巡航行动”,行使所谓的“自由航行权”,“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而在行动过程中,英国舰船更是公然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可是,英国军事力量的能力明显不足以完成这些任务,在亚太地区的实际作战能力更是一个玩笑。但是,英国就是这样做了,而在这样的挑衅动作之后,英国也并未受到实际的惩罚。

  英国政治影响力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依然处于世界级水平,英国的欧盟成员国地位是根本原因,而英国军队之所以能在实力不足的情况下挑衅世界其他大国,美英军事安全体系是最重要原因。

  在欧盟成员国的影响方面,虽然英国的实力早已经不具备干预他国问题的基础,但是,作为欧盟成员国,受欧盟政治的一体化影响,英国也能够借助欧盟的整体能力对他国形成优势。而在很多涉及世界大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内政问题,英国也正是借助欧盟整体保持较强大干预能力的。比如在对他国事务的干预中,英国就常常会策动欧盟出台符合英国利益诉求的政策,包括制裁措施。而在经济问题上,借助欧盟经济一体的优势,英国也常常在世界经济问题上享受超出英国国力的权利。

  而在军事安全体系方面,英国现今的整体军事能力早已经不可能再支撑起大规模的战争,不要说和大国之间的战争,即使是和中等军事强国的战争,英国单凭本国军力也很难承担。而实际上,英国军队现今的应用思路也早已经向更广泛的特种作战倾斜,英国SAS那样的特种作战力量也已经成为英国军队对外行动的最主要力量。

  同时,在英国本身的军事能力之外,英国的国家安全军事安全早已经和美国形成绑定,和西方安全体系形成绑定关系。英国军队在不断的配合美国对他国展开军事行动的同时,也在享受着美国军队的安全红利。也就是说,虽然英国军队的能力早已经不可能再支撑起一场大战,但是有美国军队、北约安全体系做后盾,英国依然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做出军事挑衅动作,并且不用担心受到惩罚。

  因此来看,虽然英国的整体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早已经不再符合大国的标准,但是,得益于欧盟体系和与美国的安全体系、北约安全体系的影响,英国依然能够在世界保持较大的政治甚至军事影响力。而现实当中,英国人似乎并不为这种境地感到尴尬,反倒乐在其中。

  在对其他大国的打压之中,英国依然如故,依然奉行着大英帝国时代的标准。在很多涉及俄罗斯的问题上,英国的举动就让人非常反感,而在对其他大国的问题上,英国也是如此,也同样让人不悦。而从英国的政治外交体系架构来看,即使国力仍处于下滑通道,英国的这种世界地位和行为也仍然能够维持很长时间。但是,这种反差式国家地位却被英国人自己玩砸了。

  前文提到,英国现今的国际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受欧盟组织的影响,而欧盟组织也在事实上支撑着英国的大国地位。但是,为了获得更多、更不合理的权利,英国人决定离开欧盟,而英国的脱欧也必将对英国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起到很大影响。而英国脱欧对世界未必就是坏事,让英国人由此找到自己在世界的正确位置对英国人来说也不会是坏事。毕竟,这个正确的位置英国人早晚还是要去找的,与其让别人将其打醒,不如自己惊醒为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