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终于也能在海上发射火箭 今后大海就是发射场
www.wforum.com | 2019-06-12 19:35: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终于也能在海上发射火箭 今后大海就是发射场

    近日,我国在黄海成功发射了一枚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顺利将7颗技术验证卫星("捕风一号"的A/B两星和5颗商业卫星)送抵太空,本次发射也是中国航天史上执行的首次海上发射任务,有效填补了中国海上火箭发射的空白,这位中国快速完成航天发射任务拓展了更新的途径。

    如果我们细致地分析本次海上发射任务,就能在发射途径、商业模式和长征十一号身上了解很多出乎想象的地方。

     首先,长征十一号在此次开展海上发射任务前就已经顺利完成了六次飞行试验,足以证明长征十一号是技术可靠的运载火箭。本次在海上发射体现了我国火箭发射平台技术取得了突破,并为未来我国像Space X那样拓展商业发射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海上发射同陆地发射相比拥有很多无法比拟的优势:

     海上发射火箭能灵活地将发射场地运送到赤道附近,因为低纬度地区能把火箭速度和自转速度充分叠加,提升火箭燃料使用效率,节约火箭发射任务成本,还能增强火箭运载能力;海上发射平台不必局限在人口密度更高的内陆内,海上发射后的火箭残骸掉落不会危及人口,即便是任务失败也不会造成很大损失,也能充分降低人员疏散成本;其发射平台也更加灵活,可选择的窗口发射时间更多;而且可以随便在海上开辟新的发射场地,这比寸土寸金的陆地更具备优势。而且未来我国各类航空活动要更加频繁,比如接下来的10年,中国商业小卫星任务数保守估计为1000多次,因此海上平台拓展了更多的发射通道。

     此次长征十一号一举打破传统,融入了商业元素,创造了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细心的读者朋友们会发现,本次各大媒体在转播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时,会看到箭体上涂有大大的"中国豪华SUV"文字,同"中国航天"文字并存。此为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次同企业共同命名火箭,而中国豪华SUV则是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火热的长城某型高端SUV。今后,长城公司和中国航天将就清洁能源、移动物联网等新技术进行深度合作。

     此前我国很多火箭都是液体火箭,缺点是预备时间漫长,机动能力差强人意。采用固体燃料的长征十一号则开了个好头,不需要像液体火箭那样,在任务前耗费大量时间加注燃料,大大缩短了发射流程,将液体火箭发射准备时间单位的"月份",进而转变为"小时"。长征十一号的任务响应速度空前。

     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的导弹基本都采用的是固体燃料,就像上文所述,这样反应更快,机动更灵活,不会影响争分夺秒的战略部队的战斗力。长征十一号模型首次亮相于2016年珠海航展,其外形和东风-31战略弹道导弹类似,两者的运载和发射方式也近乎完全一致。有人分析称,长征十一号的前身,就是东风-31导弹。

     更需要我们了解的是,火箭在陆地的发射中,其控制和监测信号需要地面搭设的有线系统传输,但是在海上平台就没有了这种条件,不得不依靠无线进行传输,长征十一号也由此成为了中国第一枚使用无线测发控技术的运载火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