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下一代航母可实现"水电解变油"?这并不是开玩笑
www.wforum.com | 2019-06-11 20:5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下一代航母可实现"水电解变油"?这并不是开玩笑

  中国下一代航空母舰的模型,近日在军事博物馆公开亮相。这艘航母显示出很多与众不同的特征,尤其是舰岛很小没有烟囱,从而证明这是一款真正的核动力航母。

  笔者在上一次分析文章中,曾指出中国核动力航母可以发挥多种作用,提高作战效率和舰员生活水准。其中提到了,效仿美军采取“水电解变油”的方式获得军用燃料。但是,一些读者不理解这个说法,将“水电解变油”和那种伪科学的、骗投资的“水变油”混为一谈。

  伪科学的“水变油”,违背了基本的能量守恒定律,妄称可以不额外增加能量,就从水中凭空制造出含能量的物质。但“水电解变油”却完全不是一回事,这个话题的最初根源,是2014年美国军方披露的一项海军新燃料研究项目。

  2014年4月,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宣布完成了一项对新概念动力的测试,其基本目标是利用海水来制造燃油。当时,美国已经完成新燃料的无人机飞行测试。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宣称,这项技术是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和铁基催化剂的作用,利用氢气和二氧化碳,生成长链的烃类物质,也就是制作可以用于发动机的燃料。

  当时美国军方宣称,这个新型燃料项目还处于测试阶段,其关键之处在于可以利用海水来获得基本的反应材料,包括氢气和二氧化碳。氢气通过电解水来获得,而二氧化碳则是提取海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最后合成的燃料,将可以用于海军作战飞机和舰艇。美国媒体还宣称,这个项目将让美国海军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美国海军这个项目的技术细节并没有披露太多,但是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新合成燃油包含的能量不会超过消耗的能量。也就是说,不可能用战舰的燃油再去制造同样的燃油,所以肯定是以核动力舰艇作为原始动力核心,而美国主力水面军舰只有航母采用了核动力。

  美国海军的“海水变油”项目,实际上是专为美国核动力航母准备的。因为这个“水变油”的理论基础,实际上是用核电的能量,转化为含烃物质的能量。

  从过程上看,需要用航母反应堆产生的电能,对海水进行淡化,然后对淡化海水进行电解,制造氢气。同时,用电力提取海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在海水中,溶解二氧化碳(包括气体二氧化碳、碳酸、碳酸根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等)的浓度是在空气中的60-140倍,这也是海洋能有效地控制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原因。

  然后,再通过铁基催化剂,加速促进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为碳氢化合物,并进一步将短链烃类合成为长链烃类物质。最后生成的,就是可以用于发动机工作的燃油。

  目前看来,这个技术尚不成熟,虽然在五年前就披露出来,但至今还没有正式应用的消息。不过,这套技术从理论上是可行的,完全符合所有物理定律。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碳氢化合物的合成过程比较复杂,时间比较漫长,生产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可控因素。更重要的难点在于,如何将这套技术装备同时实现小型化和产出规模化。

  不过有了可以输出无限动力的核反应堆,能量来源不是问题。所以说,中国下一代航母使用核动力,是可以考虑借鉴美国这个“水变油”技术项目的,并且自行作进一步的技术开发。

  “海水变油”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核动力航母使用“海水变油”技术,似乎是一项白费力气的工作,因为核动力舰船根本不需要燃油。但是,这个“水变油”对于航母舰载机,却有着巨大的价值。

  众所周知,由于采用了核动力,航母节省了舰用燃油的存放空间。以美国退役的“小鹰”号航母为例,该航母满载排水量为81700吨,其中舰用燃油储量达到了7800吨,航空汽油储量为5800吨,燃料占用的空间非常大。

  但是,航母采用核动力后,只能节省自身用油,却不能节省舰载机的用油。到了“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时代,航空燃油的储量增加到了9000吨。核动力航母自身虽然不必经常补充燃料,但各种舰载机的燃料补给却不能停,这就造成了巨大的后勤负担。

  可见,如果能够在航母内自行合成燃料,必然大大降低后勤补给压力,极大提升航母持久作战能力,并且释放相当一大部分的航母内部空间,转移给武器弹药或其他设备使用。

  所以说,“海水变油”的技术,等于给航母增加了几千吨的额外空间,并且提升了远洋持久战能力,战略意义非常大。

  不过,这项技术当前并没有完全成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并进行大量测试。中国未来的核动力航母,即使考虑应用这个“电解水变油”的技术,很多细节上的难题仍需要花时间去破解。但是,核动力装置的出现,将这种战略价值巨大的技术变为了一种可能,值得我们向这个方向去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