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巨浪3能载10个弹头飞1万公里?美三叉戟导弹都未做到
www.wforum.com | 2019-06-11 18:5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巨浪3能载10个弹头飞1万公里?美三叉戟导弹都未做到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我国成功的在渤海进行了第三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3的发射测试的传闻,引发了多方关注。对于这种尚披有一层神秘面纱的“镇国神器”,大家也是众说纷纭,西方普遍对其性能指标冠以极为夸张的数字,而作为民间爱好者,如何来判断这些数字的真伪?

  首先来看西方媒体是怎么说的。美国著名的防务博客网站就报道称,6月2日凌晨4时许,我国在山东半岛附近的渤海湾进行了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3的测试,许多渔民和民众都有目击报告,事实上,在那个时间阶段,确实有很多的疑似航天发射的“UFO”目击报告,确实不是空穴来风。

  防务博客网站接着分析道,巨浪-3是我国第三代固体燃料火箭推进的潜射弹道导弹,用于装备下一代的弹道导弹核潜艇(096),其射程涵盖洲际范围,可达12000-14000公里,能够携带10枚分导式(MIRV)核弹头,乍一听,这战技术指标的确很惊人。

  首先,从时间和此前披露的信息来分析,巨浪-3确实可能是在研制阶段。

  一方面,搭配国产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4的巨浪2是上世纪90年代末上马,2014年前后投入使用的,美国的《中国核力量报告》也指出,2014年后,094实现了真正具备海基核威慑能力的战备巡航,“装备一代、研制一代”的惯例,巨浪-3没有理由是现在才上马,倒是很大可能开始进行试射了。

  另一方面,潜射弹道导弹研制过程是很复杂而漫长的,现在已公开的巨浪1型导弹研制就历经了“台、筒、艇”三个阶段,巨浪3也肯定会走这样一条必经之路,由于其是全新研制的,应该是在32型试验潜艇上进行相关的测试,而去年也有网友发布照片显示32型潜艇的指挥塔围壳后部的导弹舱显著加高了,两件事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那么巨浪3真的会有西方说的“那么猛”吗?大家都知道,巨浪2型西方普遍认为其射程为8000公里,射程难以覆盖北美大陆,会让094核潜艇不得不西出太平洋,在更危险的海域进行潜在的水下核反击作战,但是,这个8000公里究竟是什么条件下的射程,虽然不会有几个人知道真相,但相关的分析也很少。

  事实上,不论是海基还是陆基洲际导弹,射程和核弹头携带数量是一对动态变化的组合。

  大家都知道世界性能最好的潜射弹道导弹是美国的三叉戟II,射程可达11000公里,可最多携带10枚47.5万吨级的W87型分导式核弹头,但是要知道,三叉戟II满载这些核弹头,射程会急剧缩减至7100公里,再加上美俄核裁军协议限制,现在三叉戟II平均只带4枚左右的分导式核弹头。

  另一方面,洲际导弹不管是陆基还是海基发射,都要考虑到突防能力。

  大家都知道,洲际导弹的弹头舱里,除了多枚分导式核弹头,和运载这些核弹头最后修正瞄准的弹头母舱(PBV)之外,还得装备一定的诱饵,这些诱饵很多是可充气、不影响射程的“轻诱饵”,用于模拟核弹头(包含核装置的再入飞行器)的雷达反射特征,因此美国新一代的导弹预警卫星,就希望增加低轨道星座,可以“看”得更清楚,因此,装多少弹头,这里面也有真真假假的问题。

  另一方面,核大国对于潜射弹道导弹的需求是要符合本国国情的。就拿射程这件事来说,俄罗斯是横贯亚欧大陆,两大战略核潜艇基地分别在巴伦支海和堪察加半岛,可以很方便的从两个方向突袭北美大陆,因此新一代的“圆锤”(布拉瓦)导弹射程只需8000公里,重点是多带弹头,而中国因为地理位置因素,射程相反是第一位的。

  此外,美俄的洲际导弹,携带如此多的弹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要覆盖“硬目标”。

  所谓“硬目标”就是对方的核导弹地下发射井、机动式核导弹预设阵地等,而三叉戟II这样CEP精度高达90米的导弹也支持了打击“硬目标”的诉求,这样就需要弹头的数量很多,美俄之所以有如此庞大的核武库很大程度是这个原因,而西方多年来都分析称,我国的核战略,立足于打击人口和经济中心这样片状的“软目标”。

  再加上核武库消耗国力巨大,因此我国对于核力量的发展,多年来秉承了“最低限度”的原则,毕竟核大战爆发的几率接近于0。

  如果巨浪3的指标真的定的那么高,那么其直径、弹长等指标都会比巨浪2显著增长,意味着只有未来的096型核潜艇才能容纳,这让近年来花不少代价建造、改进的多艘094型核潜艇,只能继续沿用不那么完美的巨浪2,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而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为了节省研发、装备和维护经费,都有着很长的生命力,美国、英国海军最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和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也还在沿用三叉戟II,因此如果巨浪3是在巨浪2基础上,使用更先进的碳纤维弹体和固体火箭发动机,大幅增加射程和突防能力,设计上甚至可以容纳高超音速再入飞行器,但投掷能力要求不那么高,大家也不要失望。

  核力量是大国重器和核心机密,夸张的性能描述的确有耸人听闻的效果,但真正的性能,显然会经过严密的战术、技术和经济效益估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