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41岁军官为何成院士 解决中国战舰动力系统两大难题
www.wforum.com | 2019-06-09 18:58: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1岁军官为何成院士 解决中国战舰动力系统两大难题

  王东同志是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技术骨干之一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候选名单公布,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王东同志名列其中。从公开信息来看,王东同志1978年人,今年41岁,可以说是最年轻院士候选人。如果当选将是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

41岁军官为何成院士 解决中国战舰动力系统两大难题

  从相关报道透露信息来看,王东同志在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IPS)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研制几型综合电力系统已经装备国产水面舰艇,所以王东同志可以说实至名归。

  41岁这个数字也是惊人的巧合,2001年这个领域领军人马伟明同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那个他也是41岁,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同样也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现在王东同志同样在41岁成为工程院院士,表明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研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国产舰艇电力系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相关资料,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采用的是中压直流电体制,而不是国外舰艇常用的中压交流电体制。后者虽然技术成熟,但是实用之中也暴露了一系列缺点,例如体积和重量偏大、发电机并联困难、系统降压大等等。相比较之下中压直流电体制就要优越的多,包括系统体积和重量更小,可以在中小型舰艇运用,不同类型发电机可以并联运行,发电机和原动机能够直接相联,不需要减(增)速齿轮,系统噪声更低,不过中压直流对于系统可靠性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大。

  海军工程大学等国内相关单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水面舰艇综合电力系统,在新世纪初突破了集成化发电系统等关键技术,不过在研究之中相关单位也痛感国内原动机落后,现有中压交流电技术对发电机并联要求又非常高,因此马伟明同志在2003年提出跨越式发展思路,直接上中压直流体系,从而摆脱原动机落后对于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制约。实际上美英等发达国家在此后不久也提出舰艇综合电力系统由中压交流电向中压直流电,从现在来看,这个方针还是非常正确的。

  王东同志就是马传明同志领导技术团队骨干之一,主要解决了强非线性直流源和先进电力推进两大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大容量高功率密度发电机与大容量高转矩密度推进电机两大核心装备,攻克了制约我国舰船综合电力发展的瓶颈难题,使我国在该领域成功实现了由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国产综合电力系统已经成功运用到潜艇支援舰、三体军辅船等国产水面舰艇,另外国产多型出口型水面舰艇也可以选择国产综合电力系统,从而提高舰艇作战能力。

  由于海军对于主战舰艇要求比较迫切,加上相关单位将主要精力放在电磁弹射器、电磁炮等系统发展上面,所以国产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暂时还没有采用综合电力系统。不过随着舰载电子系统增多,高能武器运用,国产综合电力系统运用到国产水面舰艇是趋势。一般认为国产055型导弹驱逐舰改进型、下一代通用驱逐舰、未来航空母舰将会逐渐用综合电力系统替代现在的机械推进系统,从而进一步增强国产水面舰艇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