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略预警雷达 有8层楼高曾监视外军导弹
www.wforum.com | 2019-06-09 18:2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相控阵雷达发展的历程,重点披露了鲜为人知的7010型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的研制和使用故事。这座建在燕山余脉黄羊山山崖上的面向西北的雷达天线是中国第一代战略预警雷达,曾经准确预报了美国“天空实验室”陨落、两次探测跟踪了苏联向太平洋方向以低弹道方式试射的多弹头导弹、准确预报了苏联“宇宙1402”核动力卫星残骸陨落的位置。

  新闻中还首次展示了曾经在7010基地战斗工作过的中国电科14所原技术人员邵润朋老人当年手绘的7010基地素描。因为当时这里是绝密基地,不能够随便拍照,因此老人只能通过手绘记载下当年生活战斗的情景。

中国战略预警雷达 有8层楼高曾监视外军导弹

  图片:著名的7010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这是中国第一种大型相控阵战略雷达。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1970年5月,我国批准研制超远程预警雷达,命名为7010雷达。7010雷达的发射机采用4只大功率多腔速调管,总峰值功率为10兆瓦,平均功率为200千瓦,电扫描天线阵面为20米X40米,馈电单元8976个,在方位120度和仰角2-80度空域内进行边搜索边跟踪,可连续跟踪多批目标,配备了大中小型计算机对全站实时控制,处理和计算。该雷达还采用了脉冲压缩、反副瓣、变极化等反干扰措施,对一些关键器件,分机采用双工冗余技术,配有全机工作状态监测系统和故障显示系统。

  7010基地整个建设在大山深处,全员都是为了保障这座巨大的雷达的正常运转。邵润朋老人的手绘让7010基地的内部结构首次曝光,特别是8层楼那样高大的雷达阵列背后的情况,包括馈电单元、控制机构等,这也算是这部雷达在退役几十年后第一次解密。

  很多熟悉大刘科幻巨作《三体》的朋友一定会对小说中的红岸基地情有独钟,其实7010基地可以说是现实版的红岸基地。

中国战略预警雷达 有8层楼高曾监视外军导弹

  7010雷达是绝密的640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640工程是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预警和反导系统研制工程,主要是对来自外层空间的洲际导弹实施中段拦截,对来自外层空间的核导弹或飞行器实施战略防御。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战略反导建设一点也不比美国、苏联来得晚。到1980年,640工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成果:7010型雷达为主的预警系统已经建成,为我国反导预警提供了早期预警保障;“反击一号”反导拦截弹已经研制成功并进行试射;激光拦截系统也已经取得巨大技术成果,并不比美国弱。

  中国可以说初步建立起了国家反导防御体系。

  在整个导弹拦截体系中,7010型预警雷达的作用就是共和国的战略之眼,能够探测3000公里外的目标,紧盯着外层空间的一举一动。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大山深处,有这么一批人秘密地构建和使用着这种世界先进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比如由于当时我国计算机技术还比较落后,使用的核心计算机是很多现代人从来没有看见过的穿孔纸带计算机。但就是这样却取得了测控精度世界领先的成果。

  邵润朋老人介绍,当时他们在基地生活的人抱着为祖国奉献终身的目的来到大山中,生活环境非常艰苦。有的时候去附近的县城购买生活物资,都会被人认为是山里下来的土匪,个个穿着衣衫褴褛,不修边幅。但是却始终没有人知道就在这座大山中有着世界领先的“共和国战略之眼”!

  有了7010型战略预警雷达的早期预警,配合当时研制的“反击一号”导弹,组成了中国第一代的国家反导防御系统!有这种金钟罩铁布衫,我们才不惧怕美苏两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和霸凌政策!

  7010型战略预警雷达还从技术上开创了中国相控阵雷达研制的先河。有了这样一座成功的雷达作为探路先锋,中国在后续的相控阵雷达研制中始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现在相控阵雷达作为最现代化的雷达系统,已经广泛装备在“中华神盾”驱逐舰、国产航母、歼-10/16/20战斗机、“空警”2000/500预警机上,而更加大型化更加现代化的巨型战略预警雷达已经服役,接过了7010雷达的接力棒!在反对霸权、维护祖国利益的战线上发光发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