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澳媒炒作中国军舰赴澳大利亚"秘密使命" 运奶粉上舰
www.wforum.com | 2019-06-09 17:58:5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媒体8日报道,中国军舰在抵达澳大利亚悉尼后,中国军方人员被发现将一箱箱奶粉运载到军舰上。澳媒将此称为中国军舰的“秘密使命”。

  熟悉中国海军舰艇外访的人士对此评价说,从中国军舰抵达到离开,澳大利亚媒体连续以中国军舰为主题制造噱头,夸大解读,不惜余力地想得到“中国报道”。

  《澳大利亚人》报8日报道,有照片显示在中国军舰离港之前,有解放军海军舰员将一箱箱的A2 platinum和Aptamil配方奶粉带到军舰上。《澳大利亚人》在该报道标题中称,这是中国军舰的 “秘密使命”。随后澳大利亚新闻,英国的每日电讯报等西方媒体都对此进行报道。

澳媒炒作中国军舰赴澳大利亚"秘密使命" 运奶粉上舰

  当地时间7日下午,由导弹护卫舰许昌舰、远洋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以及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舰艇离开悉尼花园岛军港码头。

  根据《环球时报》记者的了解,澳大利亚媒体并不是第一次拿中国军舰舰员购买奶粉炒作报道。2016年1月份,中国军舰访问澳大利亚之际,就有媒体炒作海军舰员向军舰上搬运印有婴幼儿奶粉牌子的纸箱,只不过当时的描述是 “史上最强扫奶粉阵容”。时隔三年后,澳大利亚媒体再度将同类事情重新包装出炉。

  中国在海外执行任务的部队素以纪律严明而著称。《环球时报》记者也曾随舰出访并在外国港口靠泊。根据记者的亲身经历,在抵达港口之前,舰艇编队都会对舰艇官兵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官兵购买物品必须严格遵守我国和到访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当地购物有关限购要求,且必须属于非商业用途的合理消费,而且舰艇也会对官兵购买物品进行检验。如果发现违规违纪事件,有关部门肯定会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根据公开报道,此次赴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舰艇编队共有700余人。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运上船的奶粉一共有50多罐,是几名有需求的官兵买的,从外媒报道的照片上也能看出应该在数十罐。一位观察人士认为,这50多罐奶粉被集中在一起,放大炒作就成了新闻事件。这其实就像国外某些人士炒作“中国威胁论”一样,或者得把中国一些局部的发展去刻意放大炒作,或者是不看人均只看总量,从而引发受众的误解误读。据此定义为“中国军舰的秘密使命”实在夸张。

  一位曾执行过护航任务并顺访多国港口的人士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舰艇靠泊外港后,通常会分批集体组织外出。这位人士表示,外出时间很短,大家都只能挑选当地口碑较好的产品,在澳大利亚购买奶粉居多,因为舰艇人员众多,有时候购买总数会比较多,达到一定数量后商家会统一包装发货。另一位曾经到访美国港口的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好,生活质量提高,大家舍得花钱买国外好的产品。有一些港口城市欢迎世界各地的舰艇靠泊码头,不管是军舰还是民用,舰员消费对当地经济发展是好事。

  另一位人士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没有哪个国家不注重亲情,爱情和友情,对于长期漂泊在海上的舰员而言更是如此。出远门回来给家人、朋友购买一些当地的特色产品作为礼物赠送,这在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外军到中国访问也喜欢买特产带回国。“只要不违反有关国家的法律法规,都无可厚非。”

  根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各国海军舰艇靠泊他国港口进行访问时都会组织舰员到当地景点进行游览,并购买当地特产。记者在中国的青岛碰到外舰舰员在当地酒吧品尝青岛啤酒,并且还会给家人购买当地礼物。在今年4月份多国海军活动期间,记者看到外国舰员携大包小包地返回码头。记者也看到在港口有一些国家的舰艇舰员还会将印制有自己国家军舰LOGO的杯子、帽子之类进行售卖,这是一种独特的舰艇文化。作为中国媒体记者,经历这一切的时候从未想到过“秘密使命”之类的词汇,而觉得这恰是军舰作为“流动的国土”所自带的和平使命,在本国和到访国之间建立沟通桥梁,互相传递风土人情和文化。

  在社交媒体脸书上,也有网友对澳大利亚媒体制造这样的噱头表示不买账。一位名为Graeme White的网友评论称,没有法律限制购买奶粉。如果你们看到澳大利亚海军离开中国时就会发现他们也会储备中国质量好的产品,而我们的婴幼儿奶粉质量上佳。另一位名为Gracie Johnston 的网友评价,“是的,这些海员家里也许有婴幼儿,他们需要省钱。这些货物看起来是从仓库拉过来的,而不是超市的购物架上。”

  当地时间6月3日,3艘中国海军军舰抵达悉尼,对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澳大利亚人》报道称,这些军舰到访消息的保密度甚高,就连新南威尔士州州长也未被预先告知,因此引发争议。熟悉中国海军外访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军舰到澳大利亚港口进行友好访问是计划内的访问,但澳大利亚媒体非要把这次正常访问扣上“未经宣布而驶入悉尼港”的名头,非要将购买当地特产扣上“秘密使命”,说明澳媒体就是想要制造噱头。这种过度解读,歪曲炒作只能说明这些澳大利亚媒体就是想求“被中国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