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03航母又现新进展 海军或一次下单建2艘
www.wforum.com | 2019-06-04 22:30: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03航母又现新进展 海军或一次下单建2艘

  可能是国产003型航母图片

  近日又出现国产003型航母的图片,看来外界对于国产003型航母还是非常上心的,毕竟这艘航母建造标志超级大国对于弹射器航母垄断终结,可谓意义重大。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003型航母继续采用了船坞建造方法,而不是船台建造,因此国内某船厂开挖大型船池,外界就推测又1艘国产航母即将开工。船坞造船法优点对于舰船冲击较小,主要是舰艇建造之后浮在水面才出坞,对舰艇和设备冲击较小,而船台造船法则是直接下水,对于舰体和设备冲击较大。在船体建造方法上,国产003型航母可能继续采用塔式建造方法。这种方法以船底分段为基准和,向前、向后扩展,塔式施工方法相对简单,施工面大,有利于缩短船台周期,当然缺点就是焊接变形不容易控制,需要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中国003航母又现新进展 海军或一次下单建2艘

  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

中国003航母又现新进展 海军或一次下单建2艘

  第2艘即将交付部队

  外界普遍推测国产003型航母至少会建造2艘,这2艘航母分别在未来10年之间建成服役。即003型航母在2025年之前交付部队,而003A型航母在10年后建成。这样10年后海军就会拥有4艘航空母舰。即现役辽宁号航空母舰、即将服役的001A型航空母、已经建造的003型航空母舰、即将建造的003A型航空母舰。一般认为3艘航母能够保持有1艘处于前沿部署状态,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个比例条件过于宽松,没有考虑到系统可靠性、航渡、人员状态等方面因素,综合这些方面考虑,如果部署海域距离基地较远,那么需要4-5艘航母才能保证1艘航母处于前沿部署状态。

  举一个例子,美国海军认为保证全球3个航母前沿部署点(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地中海)全年都有航母存在需要15艘航母,即每个部署点分配5艘航母。不过15艘航母财政压力太大,这个数字只能下降到12个,即每个部署点4艘航母,但是美国现在国债高达20万亿美元,12艘航母也不能保证,美国海军现役航母数量保持只有11艘,那么每个前沿部署点就会出现航空真空期,最近一次西太平洋航母真空期高达5个月。

  由于采购数量达到2艘,因此外界也推测003型航母也第一种采用批量生产的国产航空母舰,这两艘航母采用相同的总体设计,相应就为航母批量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就是说海军可以一次性订购2艘航母,船厂能够同时准备2艘航母材料、施工队伍,扩大生产规模,相应也就能够节省建造成本和费用。有消息说美国海军就有计划一次性订购2艘福特级航母,以降低采购成本,负责建造航母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就宣称称这样多船购买策略是降低采购成本最佳途径,一次性采购2艘航母可以稳定船厂生产人员及供应商,增加材料采购数量,更有效地分阶段展开工作。因此海军和舰船工业可能也会汲取这种做法,一次下单采购2艘航母,分批建造。

  这种一次性采购、分批建造方法还可以为未来国产航母批量建造积累经验,打好基础。从外界推测信息来看,国产航母可能在10年之后进入核动力时代,国产航母设计将会稳定下来,进入大批量建造时期,这样持续、批量建造10万吨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对于海军和舰船工业来说,都是一个严峻挑战,通过003型航母批量建造对于设计人员、施工人员是一个宝贵的锻炼机会,为以后大批量建造核动力航母积累经验。对于海军来说,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建立长效、持续航母作战保障机制,包括航母基地建设、后勤保障系统、人员培养等等,保证航母列装之后能够迅速形成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