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单双壳体潜艇性能各有优劣 中国潜艇发展则双脚走路
www.wforum.com | 2019-05-26 22:52: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潜艇从诞生之初就被各国海军视为战略级的武器而受到格外的关注,但是其复杂的结构和近乎苛刻的工艺要求却阻挡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研发脚步,没有强大而全面的工业实力是不可能搞得了这玩意儿的,至今能够独立设计和建造潜艇的国家不超过十个,核潜艇就更不用说了,那是只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才能玩得转的。

单双壳体潜艇性能各有优劣 中国潜艇发展则双脚走路

  目前驰骋于世界各大洋的潜艇,不管是常规动力潜艇还是核动力潜艇从结构上来划分大致可分为单壳体潜艇和双壳体潜艇两大类。

  这些潜艇当中除了中俄两国采用双壳体之外,西方各国基本上都采用单壳体结构,以至于很多军友都想当然的认为采用单壳体才是潜艇的趋势和主流,双壳体就是落后的象征,其实这两种结构各有优势,也各有其缺点,孰优孰劣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得清,但是可以肯定一点的是采用双壳体结构绝不意味着落后,相反的其强大的生存力和抗沉性在突发事故和实际作战等关键时候可以挽救很多艇员的生命。

单双壳体潜艇性能各有优劣 中国潜艇发展则双脚走路

  单壳体潜艇的艇体就是其耐压壳体,在耐压壳体外没有其他的包覆物,耐压艇体直接裸露在外,艇体结构也较为简单。双壳体潜艇则不同,其耐压艇体并没有裸露在外面,而是全部被被耐压和非耐压的外壳体所包覆,这层外壳除了在舯部有一段是耐压的(耐压液舱),其余都是非耐压的轻外壳。

  单壳体潜艇最大的优势就是水下排水量相对于双壳体潜艇减轻了20%以上,这个指标相当的不得了,对于提高潜艇的航速和水下续航力十分的有利,这也是单壳体潜艇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单双壳体潜艇性能各有优劣 中国潜艇发展则双脚走路

  相对于双壳体潜艇来说,单壳体潜艇的外形比较秀气,开孔较少,看起来比较光滑,湿表面积较小,下潜速度快,航行阻力也小很多,这一点也是双壳体潜艇无法媲美的。

  但是单壳体潜艇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储备浮力较小,一般不超过10%,更有甚者如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其储备浮力更是不足7%,这样小的储备浮力一旦在航行当中发生事故或战损,随便一舱进水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沉没事故,这一点它就大大不如双壳体结构来得可靠。

  除此之外,单壳体潜艇的制造工艺要求相对也会高一些。

  双壳体潜艇由于在主耐压壳体外还有一层轻外壳包覆,两层壳体之间形成了一个舷侧空间,因此可以将这部分空间利用起来,用于设置主压载水舱、燃油舱、燃油压载水舱、浮力调整舱等设施,节省下宝贵的艇内空间,对于提高艇员的生活空间十分有利,不过这也造成了双壳体潜艇的结构比单壳体的复杂许多。

  双壳体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多出来的这一层轻外壳及两层壳体之间注满了水的空间可以提高抗战损能力。不过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双壳体最大的优势就是水下储备浮力大,一般可以达到30%以上,同时采用小分舱设计,一般情况下可以保证任意两舱进水保持不沉性,这一点明显强于单壳体结构。

  双壳体的主要缺陷就是体型相对臃肿,湿表面积大,既增加了航行阻力也不利于水下的隐蔽性,不过隔音性能倒是要好一些。

  总体来说两种潜艇各有千秋,不过随着近年来多次发生海底断崖事故的解密来看,双壳体潜艇还是比较靠谱一些的。一般遇到海底断崖的情况,双壳体潜艇巨大的储备浮力可以给艇员的自救留出宝贵的时间,单壳体潜艇遇到这样的情况基本上就是一个死,毫无挽救的余地。

  随着国内造船技术的提高,我们国家现在也在研发单壳体结构的潜艇,这也让我们成了当今世界上唯一具备两种潜艇结构都能研发和建造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