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发要如何实现推力25吨 或急需突破两大工艺关
www.wforum.com | 2019-05-26 19:1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军用战机的核心区域,被誉为“心脏”的发动机一直是世界军事上的热门话题。军事圈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心脏病”不解决,战机即使一飞冲天,那也可能会重重地摔在地上。如今的世界格局中,能够造成相当不错的航发品质,恐怕要以美国航空工业的巨大优势遥遥领先全球。

国产航发要如何实现推力25吨 或急需突破两大工艺关

  但是从本质上讲,全球能够造出航发的国家还有俄罗斯、中国、欧洲三大国以及逐渐没落的乌克兰。如何来衡量一个航空发动机的优劣之分?在大喵看来要满足三大要素:

  其一、航发的推力是否足够大。

  其二、在消耗同等燃料的基础上,所作得功是否足够多。

  其三、航发的使用寿命是否足够长。

国产航发要如何实现推力25吨 或急需突破两大工艺关

  满足以上三点要素后,才能区分航发的优劣,如果单纯地说航空发动机是四代还是五代,这本质是一个伪命题,要知道美俄两国所主导着两种不同的评判体系。可能会有军迷朋友有疑问,单纯依靠发动机的优劣就能判断战机的优劣?

  在大喵分析来看,是可以这样认为的。因为从全球的战机发展趋势来看,作为战机的发动机都可以突破,那么其他相关领域和航发领域相比,就显得稍逊一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制造出类似于美国F-22和美国F-35战机那样的发动机,可能还比制造原子弹还艰难。

  那么航发的难点到底在哪里?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研发的最大拦路虎倒不是技术,而是资金。乌克兰可以说是继承了前苏联大部分的航发技术和武器装备,但是由于没有钱和外界压力的情况下,只能在世界竞争中逐渐处于下风。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战机以及航发,以及美国联合其他盟友共同打造F-35战机就是最好的例子。如何将优势进行互补,资金和技术结合,工艺和材料科学结合,理论和实验操作结合才是重点。

  我国的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进程一直被人们广泛热议,经过大喵一番梳理,太行WS-10系列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泰山WS-13中推涡扇发动机、峨眉WS-15大推力小涵道比矢量涡扇发动机、WS-20大推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是我们在航发道路上探索的实证。

  太行WS-10由中航研究院606所研制,借鉴俄罗斯AL-31F系列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立项,到2005年定型时最大推重达到12吨,主要配装在沈飞早期生产的国产歼-11战机上。后来的WS-10A,以及太行最新改进型的WS-10B,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技术突破。而WS-10B最大推力达到13.8吨,推比达8.5以上。

  至于目前WS-13E发动机,达到推比8.5以上,最大加力推力9吨左右,军推5.5吨左右。而峨眉涡扇发动机仍在试验阶段,预测推力能够达到16--18吨。而运-20身上加装的发动机,推重已经超过13吨。也就是说18吨推力的难题,将会在不久的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就目前而言,制造航发的资金和理论基础已经不是问题。相关专家也透露,主要是进行技术突破。在大喵看来,要实现跨越推力20吨的坎,达到25吨的推力,急需解决至关重要的两个难题:

  1。材料的合成配比工艺能否突破,进而实现符合航发的耐超高温材料。

  2。在精密磨削加工能否保证成品的100%合格率。

  而当今世界的六代机研制号角已经吹响,我国的六代机研制已箭在弦上,杨伟总师曾经说过,我们领先就要领先美国。从歼-20上就可以看出,唯一的不足之处,核心发动机仍是未来急需解决的难题,但我们从科研人员的决心和信心可以看出,六代机上将是国际航空工业见真章的时候,我们定然不会缺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