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都眼馋的技术被印度人搞定了?
www.wforum.com | 2019-05-24 21:4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都眼馋的技术被印度人搞定了?

     相信只要是对现代海军技术有所了解的同学,都肯定不会对CEC也就是"协同交战能力"这个词感到陌生。这项由美国海军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提出的概念,在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完善之后,几乎已经成了展现美国海军体系优势的最佳代言人。长期以来,包括我国在内的诸多国家的海军,都对这项技术表达出了强烈的兴趣。然而,由于技术门槛极高的原因,到目前为止除了美国海军外,将这类概念得以成功运用的国家却是寥寥无几。

     据国外防务网站近期消息,印度海军的两艘"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科钦"号和"钦奈"号,在本月15日成功进行了巴拉克-8远程防空导弹的首次协同作战测试。有关报道称,在此次由印度海军、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以及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联合展开的协同作战测试中,两艘驱逐舰各自发射的巴拉克-8防空导弹,被交由其中一艘驱逐舰控制,并最终分别拦截了不同的模拟空中目标。

    如果我们根据媒体所披露的各种技术细节来看,印度海军的此次借由巴拉克-8导弹进行的协同作战测试,咋一看是具备了传说中"A射B导"概念的雏形,而这一特征也正是协同交战能力(CEC)所具备的典型能力之一。有意思的,此消息在一经印度官方证实后,可以说是立即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甚至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印度网友声称:印度已经是继美国海军之后,全世界第二个成功实现协同交战能力的国家。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原因嘛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A射B导"的概念并不能与CEC能力划上等号,因为这个概念实际上比CEC本身还要更早出现,而实现"A射B导"的也远非印度海军一家。退一步讲,即使是美国海军在CEC框架下实现的具备"A射B导"能力的"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它也是在盾舰、E-2D预警机、标准-6导弹之间形成的"舰+机+弹"间的协同,其难度比印度目前的"舰+舰+弹"的协同可是高上许多。正因如此,前者才具备了后者无法拥有的超水平线防御能力。

    而就算是这种有能力超越地球曲率限制,对数百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拦截的"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其实也非CEC的唯一精髓。其实,CEC还有另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杀手锏,那就是"复合跟踪"能力。这个技术简单点讲,就是可以多个平台的多种传感器对目标进行全方位的探测跟踪,而生成的轨迹信息也能通过高速数据链实时分发到其他平台。这显然可以极大提升单舰的探测范围和防御能力,毕竟再被纳入了这个框架之后,一艘军舰即使不开雷达,也通过数据链享受"地图全开"的快感。

    所以,相比许多国家已经成功验证过的"A射B导"概念,这个依托于先进传感器与高速数据链技术的"复合跟踪"能力,反倒是美国海军真正的独门绝技。即使是从体系的层面上讲,其意义也显然远超单纯的"A射B导"。当然,这种好东西你要说别的国家没啥心思,那是肯定不可能的。除了依靠进口宙斯盾系统获得相应技术的日本、澳大利亚之外,我国亦是在该领域积累了不少心得。至于印度海军,从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还差的有点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