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两型最新航母,有什么区别?
www.wforum.com | 2019-05-24 20:58: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型最新航母,有什么区别?

    近年,为了增加本国在世界军力抗衡中的能力,美国和中国相继都开发了一种新的航空母舰,这就是美国的福特级,以及中国的001A航母。

     下面将为大家全方位介绍二者之间的主要差别。

     简单的说,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核动力航母,中国001A航母是一种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但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种航母也已经开始建造。福特级航母的核动力系统可以航行多年而无需更换核燃料,在大规模战争中基本不需要进行燃料补给,这是其一大优势。

     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如果满负荷运转,每天最多可以起降240架次飞机。它可以携带80架战机。中国航母目前在这两方面的能力略逊色于美国超级航母。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制的001A型航空母舰,可以搭载38-40架飞机,大约是美国福特级的一半,这对战机出动能力产生本质影响。因此,理论上说航母在合理范围内,应当越大越好。

      从2005年立项开始建造以来,福特级航母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建造并交付美军。第一艘福特级航母——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于2017年7月服役,由于各种延误,预计将于2022年实现战斗部署。另有四艘航母目前正处于不同的完工阶段,交付使用日期定在2024年至2034年之间。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第一艘001A型预计在今年年底进入服役。002航母则可能需要在2022年才可能交付。

     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空母舰最少可以搭载75架飞机,而正在建造中的航空母舰——企业号航空母舰和约翰·F·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可以搭载多达90架战斗机。能够拥有如此强悍的搭载能力,主要原因就在于其高达10万吨的排水量,该航母全长337米,飞行甲板长达78米。

     从外型尺寸来讲,001A型也要稍小一些,长度为315米,飞行甲板为71米,满载时排水量为7万吨。002航母预计突破8万吨。从这一点来看,002航母会是中国相关领域的重大突破,令中国获得仅次于美国超级航母的世界级先进舰载机海上作战平台。

     对于航空母舰来说,速度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因为它们通常需要迅速部署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而且速度必须足够快,以躲避敌人的探测和攻击。福特级航母最高时速为30节(55.6公里/小时),这一数值要比中国001A航母的预测速度 —— 31节(57.4公里/小时)的速度要稍慢一些。但核动力航母可长时间高速航行而无需停顿加油。

     为了加快福特级航母的航速,专门由两座A1B核反应堆为其提供动力,这两座反应堆可产生总计700兆瓦的电力。这比上一代航母——尼米兹级整整提升了25%的动力。

     中国的001A型使用苏联传统的蒸汽轮机动力,并带有柴油发电机组。由于柴油价格较低,这使得该航母的运行成本得以降低,但实际任务中的行驶速度通常低于核动力船。

     在武器方面,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配备了两套RIM-162 ESSM中近距舰空导弹发射器,和RIM-166拉姆近距离防御舰空导弹。其它在建的福特级航空母舰可能还会进一步获得激光系统,以保护免受高速飞行的精确制导导弹的攻击。

     就此,兰德研究所在2005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针对高速精确制导导弹的防御,航母将需要速度更快的防御性武器,比如激光炮。”

     而在中国方面,在主动防御武器领域,001A型航空母舰使用三套1130型近防武器系统,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也使用相同的系统。1130型配备了一门11管30毫米口径加特林式速射炮,射速为每分钟11,000发子弹。据报道,该武器可以拦截速度高达4马赫的反舰导弹,成功率不低于96%。中国航空母舰还可以选配三套海红旗-10舰空导弹系统,或与1130系统混编。海红旗-10发射器各有18个发射单元。海红旗-10系统可以完全自主运行,反应时间约为6-8秒。

     在造价方面,中国航母占据绝对优势。尽管航空母舰的建造成本计算方式略有不同,但据估计,中国001A型航母整体成本可能在90亿美元左右。相比之下,整个美国福特级项目估计耗资373亿美元。其中,美国国会估计,福特级航母首舰——杰拉尔德·R·福特号将耗资128亿美元,另外还有47亿美元的研发成本。第二艘航母——约翰•F•肯尼迪号的造价略低,为113亿美元。就成本而言,中国的001A型航母要便宜得多,大约是美国同类航母价格的三分之一。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美国的福特级航空母舰确实全方位领先于中国的001A型。但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军已经发展航母接近百年,投入巨资建造规模空前的超级航空母舰部队。而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迅速接近美国航母水平,这充分说明了中国航母发展正在迅速赶上世界顶尖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