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雷达天线已开始转动 为交付部队做最后准备
www.wforum.com | 2019-05-23 22:4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雷达天线已开始转动 为交付部队做最后准备

  第1艘国产航母正在调试雷达

  5月23日第1艘国产航母又传来喜讯,舰上雷达天线已经开始转动,表明舰上设备正在紧张调试之中,如果一切顺利,交付部队已经为期不远。

  从相关画面来看,第1艘国产航母桅杆最顶端海鹰S/C对空探测雷达天线正在转动,表明雷达正在工作。从所周知,雷达是高度敏感电子设备,开/关机、工作频率都有严格审批手续,所以外界推测第1艘国产航母设备调试已经进入重要阶段。

国产航母雷达天线已开始转动 为交付部队做最后准备

  第1艘国产航母下水,注意舰岛上面的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

国产航母雷达天线已开始转动 为交付部队做最后准备

  辽宁舰正面照,注意两舰相控阵雷达天线的区别

  对空探测雷达是航母关键设备,承担着获取空情信息、指挥引导等功能。对于第1艘国产航母来说,它上面的雷达还负责为舰空导弹、近程反导舰炮提供目标指示,作用更加重要,根据海外资料,第1艘国产航母对空警戒雷达主要包括三个,分别是舰载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海鹰S/C三座标探测雷达、直18预警直升机上面的预警雷达,这三种雷达是第1艘航空母舰空情信息主要来源。

  第1艘国产航母上面的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是中华神盾雷达改进型,这种雷达不但装备第1艘国产航母,也大量装备052D导弹驱逐舰。主要改进之处就是用液冷系统替代了中华神盾雷达风冷系统,因此取消了后者风冷系统静压箱,这也是两种雷达主要外观区别特征。由于液冷系统效率比风冷系统高的多,所以雷达功率可以更大,探测距离、掌握目标数量更多,相应航母空情信息掌握能力更强。

  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优异,但是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工作起来太耗电。如果四面阵长时间开机,需要电能惊人,对于舰上能源系统压力太大,航空母舰也不例外。另外有源相控阵雷达如果长时间开机,也容易造成信号特征泄露,影响电子战能力。因此第1艘国产航母有源相控阵雷达只在重要时间开机,那么航母就需要另外1部雷达,用于平时值班,在有源相控阵雷达不开机的时候,航母仍然能够掌握空情信息,这就是海鹰S/C雷达用处。

  海鹰S/C雷达是三座标雷达,它是在俄罗斯顶板雷达基础上发展而来,是海军常用的一种雷达。除了第1艘国产航母,国产054A护卫舰也配备有这种雷达。海鹰S/C雷达采用频扫阵,上下两个波束,以提高数据刷新速率。这种雷达优点就是结构简单、效费比好,对于电能要求较低。当然它的缺点就是没有实现电子扫描,波束指向速度较慢,性能难以和二维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

  不论是舰载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还是海鹰S/C雷达,都有一个先天不足之处,那就是地球曲率,这两种雷达低空探测能力较差,尤其是超低空掠海反舰导弹。因此第1艘国产航母需要扩展低空视野,以增强抗击反舰导弹的能力,这就是直18预警直升机。直18预警直升机配备了新一代国产预警雷达,它采用了二维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体制,灵敏度高、探测能力强,同时掌握多批目标多。由于实现了电子扫描,波束指向敏捷,雷达可以对抗高机动和高速目标,也具备更好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海外资料认为直18预警机与航母编队距离大约在100公里左右,以便得到护航舰艇舰空导弹的掩护,它对于低空目标探测距离可以超过150公里,航母编队对于低空目标探测范围能达到250公里以上,大大提高了编队防御能力。

  这样第1艘国产航母就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空情信息探测体系,为航母编队执行作战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直18预警直升机性能与E-2D这样的固定翼预警机还有差距,中国相关单位正在研制新一代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它可能配备国产5000KW涡桨发动机,未来可以在辽宁舰和第1艘国产航母滑跃起飞和降落,这样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又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