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6战机上演大象漫步 未来或派大机群"秀肌肉"
www.wforum.com | 2019-05-19 22:32: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媒体报道东部战区12架歼16战机,排成4个三机编队,在机场跑道上演了“大象漫步”的壮观景象。如果这12架歼16翼下全部满挂导弹,其战力足够一个航母编队喝一壶了,而同样的战机,我们还有100多架。

歼16战机上演大象漫步 未来或派大机群"秀肌肉"

  歼16大象漫步

  这些年,我国曾多次组织国产战机进行“大象漫步”,以检验空军部队大规模出动的能力。无论是歼10、歼11,还是歼16、歼20,大家都能在网上找到公开的画面。不过相比美军战机的“大象漫步”,我们每次秀出战机的数量还是偏少,场面不够震撼。实际上,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战机数量不够,而是由我国机场硬件条件和编制决定的。

  美军的机场,大多是大型空军基地的形式,不但有横七竖八的多条主跑道,而且滑行道纵横交错,连停机坪都修得巨大无比。而我国的军用机场,绝大多数只能称为场站,仅有一条主跑道和一两条滑行道,机场面积也只有美军的几分之一,大编队施展的空间比较狭窄。

  同时,美军驻扎一个空军基地的,可能包括数个飞行中队,甚至还有空军、海军、国民警卫队混编的情况。另外,最近几年美军还在本土建设包括空军陆军部队在内的大型综合性战机训练中心,比如阿拉斯加州最大的空军基地埃尔门多夫,就和附近的陆军基地理查森堡合并,成为埃尔门多夫-理查森堡战术训练中心。

  而我国的空防建设,由于长期受苏联的影响,主要采用分散布置的办法,具体到每一个机场,战机数量就不多了。这样的配置,虽然避免了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面对越来越先进的战机,特别是歼20这样的四代机来说,其实是不利的。因为战机越先进,需要的配套设施就越多越复杂,分散布置的话,需要在每一个机场都建设大量的保障设施,当四代机数量多起来之后,成本可能会高到难以接受的程度。

  还有一点就是,现代空军讲究体系化作战,在一场大型演习当中可能需要调动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战机、加油机、运输机等十几个型号的机种。目前我国更多的是采用单一机种配置在同一个机场的做法,会让训练演习的效果打些折扣,而且也不利于各部队的交流学习。

  随着四代机服役数量的增多和空军体系化建设的推进,我国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近些年,已经建设了多个拥有多条主跑道的大型综合性空军基地,并且不断对原有的机场进行扩容、提高等级标准。而随着我国战机服役数量越来越多,未来一次派出大几十架战机秀秀“肌肉”,也不是不可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