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将装备全新机型 一优势为国产机中独有
www.wforum.com | 2019-05-19 19:00: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将装备全新机型 一优势为国产机中独有

  近日,网上发布了海军将采购新舟60作为搜索引导机的消息。新舟60是我们熟悉的国产支线客机,也是备受争议的一款机型。在这款机型运营过程中,存在着噪音过大和小故障过多的情况,非常影响航空公司的运营。新舟60没有取得市场成功,产量也不高,而今却被海军相中,背后是有原因的。

  对海军而言,海域日常控制是一项常见任务,极为需要巡逻飞机,毕竟巡逻飞机的效率远远高于船舶。但是海军航空兵目前的仍然缺乏足够的航空平台,除了一个团的高新飞机外,海军航空兵手中只有轰-6G/M和轰-6油。目前的主力巡逻机其实是空潜-200反潜巡逻机,但空潜-200刚刚服役,数量或只有7-10架,而且其价格由于大量反潜设备的安装肯定无法低廉。加上目前运-9平台的需求量极大,空潜-200的服役速度可能还不会太乐观。

  这时海军看上了新舟60到也是情理之中。因为新舟60的产能虽然由于市场不佳并不高,但是同样生产能力没有其他项目竞争,可以快速满足平台数量的需要。新舟60的结构源于运-7,但是经过了优化,采购和使用成本不高(相对军用飞机而言),而且机内客舱环境足以支持人员进行探测、巡逻等任务。新舟60的最大航程为2450公里,最大商载航程1100公里,最大满载旅客航程1600公里。预计用于充当巡逻机的新舟60活动半径可能有800公里到1000公里左右,可以满足一定范围内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新舟60除了中国以外,还有玻利维亚,刚果(金),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律宾,津巴布韦,喀麦隆,缅甸、尼泊尔的航空公司或者空军在使用。因此虽然市场反响不佳,但整个团队和这一机型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热带地区、高山地区、高原地区使用维护经验,这种经验也会反过来帮助海军维持更高的出勤率,特别是在一些热带离岛地域使用,这是新舟60的优势之一,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目前国产飞机里拥有最为复杂地理环境使用经验的一款型号。

  从公开招标的信息来看,新舟60搜索引导机装备了光电系统、中继通信系统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光纤惯性导航部件等,这些设备不算高端,但装备以后可以快速获取一定的搜索能力,可以及时发现海上的情况并进行通报,以提高海军的整体运转效率。这也符合海军日常活动的需要,还能节省一部分日常运转费用。低端巡逻机是新舟60搜索引导机的主要定位,而新舟60已经发展出了专用的遥感飞机,这一先行项目可能会对海军版本的搜索引导机带来积极影响。

  应该看到的是,新舟60可以满足海岸线至800公里左右海域的覆盖范围,而客机的底子和热带地区使用经验也可以支持在热带离岛应用,甚至可能是海外部署。预计该项目的技术难度不大,进展会很快,对于补充海军在有离岛支持的远海活动能力将有不小帮助。主要问题在于三点。第一,目前不清楚海军将采用新生产飞机还是在旧飞机上直接改装,如果是后者,那么国内目前有约22架新舟60还在服役可以改装,但对于使用者幸福航空而言将是运力的巨大损失,因此可能还是讲采用新机。

  但这又会引发第二个问题,即新舟60上的大量进口系统能否使用。新舟60上的普惠公司生产的PW127J型涡桨发动机、柯林斯公司的驾驶舱系统等等,是否会受到限制也是个问题。当然,目前国产设备可能已经比10年前更好,换装国产设备可能是可以预计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新舟60长期被诟病为大故障没有,小故障一堆,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试验型号,新舟60的工艺按今天的中国航空标准也已经落后。新制造的新舟60是否可以进行改进也是个关键问题。

  当然,整体上有飞机用好过无机可用,新舟60或许可以在民转军的领域探索出新成果,也可以助益海军力量的多元化发展。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