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侦察兵装备升级 可携迫击炮火箭筒进行破袭
www.wforum.com | 2019-05-17 20:48: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侦察兵装备升级 可携迫击炮火箭筒进行破袭

  解放军一直很重视侦察,尤其是敌后渗透侦察,虽然现在有了各种高科技侦察手段,包括卫星,侦察机/无人机,雷达,光学侦察仪器等等。但是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依然少不了侦察兵的敌后渗透侦察。很多伪装能骗过上述高科技侦察设备,但是却骗不过训练有素的侦察兵的双眼。所以在美俄两军依然重视的特种部队各种敌后侦察,并引导己方远程火力进行打击。乌克兰政府军就吃过俄罗斯侦察兵引导炮击的的大亏,一下子报销了一个营。

  说起来,敌后渗透侦察也是解放军的老传统了,远了不说,就说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解放军的侦察兵就经常进行武装侦察,寻找敌方关键目标,抓捕俘虏等等,给越军留下了很大的心理阴影。

  新时代解放军自然不会放弃这一老传统,每个合成旅都有自己的侦察部队。近日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所属侦察分队开展了一场敌后破袭行动。重点检查侦察兵在夜暗条件下,获取情报,远距离武装奔袭和敌后破袭打击的实战能力。

  夜间正在规划路线并布置任务的侦察分队,不过只有队长带着夜视仪,看来在普通合成旅中夜视仪还是不算太普及。

  先期侦察部队的人数不多只有9个人,也就是一个班,从节目后续的解说中看,他们可能是79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二连某排

  先期渗透的侦察兵利用夜色靠近敌人阵地,用手持式夜视仪观察获取外围防御目标部署和哨兵坐标信息,为后续部队渗透开路。可以理解为先“报点”了。

  这个利用敌人夜色靠近敌人阵地侦察踩点也是解放军的传统手段,在过去缺乏夜视仪器的时候则更加直接:在第一个夜晚摸到敌人阵地附近潜伏,然后到第二天白天开始数敌人阵地上面的人数和火力布置,等到第二天晚上再撤回来。等于是利用夜色移动,白天侦察。现在有了夜视仪就方便多了,一晚上就够。

  旁边还有一名狙击手,拿的是88狙击步枪,瞄准镜可能是微光瞄准镜,可以当做夜视仪使用。

  获得前方信息之后,侦察兵们成功绕过“敌”前沿岗哨,直接向十几公里外的敌后指挥枢纽展开长距离奔袭,期间他们不止要面对高强度的体能消耗,还要时刻规避敌人的反侦察行动。

  到了奔袭阶段,侦察兵们后续两个排就开始进行渗透破袭,可以看到和一般大家想象中的侦察兵全员轻装前进不一样,解放军的侦察兵携带了大量重武器,包括PF-98A火箭筒和PP93式60mm炮击炮。

  这种重装远程奔袭并不是个例,从各类报道中看,不管是解放军的特种部队,还是武警特战,都会装备相当数量的重武器,尤其会有迫击炮和火箭筒。

  这个其实也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验,那个时候最开始的侦察兵和大家想的一样是不配重武器的,很沉又碍事,就是56式冲锋枪+消音冲锋枪+班用机枪。但是后来发现这种配置的侦察兵一旦被敌人发现,那么就会在敌人的重火力攻击下伤亡惨重,尤其是在捕俘行动的撤退阶段,风险非常大(毕竟带了个俘虏,而且俘虏控制不好会叫,增大了被发现的风险)。所以后来侦察兵就都配上了重武器,包括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等。

  而且破袭作战讲究破坏袭击,也需要重火力对目标进行破坏。火箭筒和迫击炮能有效破坏各种目标(比如破坏飞机场上的飞机,这个轻武器还真不好搞定),甚至还能压制和封锁某一区域一段时间。

  而西方特种部队也有同样的经验教训,他们的经验教训主要是基于小规模渗透的特种部队等精锐轻步兵被敌人发现之后,会被占据数量优势的敌人用重武器压制住进而全军覆没,尤其是当敌人手里有重机枪和迫击炮的时候尤其明显,机枪压制住,迫击炮点名。而特种部队手里面的武器根本没法还击,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红翼行动”,“黑鹰坠落”和“风暴之门”,均是小规模精锐部队被大量装备有重武器的武装打的很惨的案例。所以西方特种部队也会在远程奔袭的时候携带一定数量的重武器。比如在叙利亚的俄军特种部队装备有120mm迫击炮,SPG-9无后坐力炮和“短号”反坦克导弹。

  当然这样的代价是负重的极大提升,所以俄军特种部队在叙利亚多是坐车行动的。而在这次演习里的解放军则是徒步渗透,每个人的负重有30公斤。这可能和预设作战环境不通有关系,毕竟叙利亚有大片大片的无人沙漠区可供渗透。

  到达目标附近区域后,先是狙击小组进行精确射击,最后就是迫击炮和火箭筒的攻击,摧毁“敌”指挥中枢。完成目标。

  一个射手一个观察手的狙击小组,狙击手拿的是88式狙击步枪

  迫击炮和火箭筒进行破袭。注意这里火箭筒副射手和迫击炮组非扛炮组员也是带枪的。

  由此可见解放军合成营配属了专业的侦察力量,侦察兵们也都是训练有素,就是装备上还略显不足,期待以后能够更进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