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曾耗时20年建成17艘051驱逐舰 现在一年就够了
www.wforum.com | 2019-05-17 20:44: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曾耗时20年建成17艘051驱逐舰 现在一年就够了

  5月16日,海军最后4艘051型导弹驱逐舰集体退役

  根据媒体消息,5月16日,海军最后4艘051型导弹驱逐舰集体退役,标志着国产第1代导弹驱逐舰光荣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功成身退。

  从相关消息来看,这4艘051型导弹驱逐舰分别是开封舰(109)、大连舰(110)、遵义舰(134)、桂林舰(164),它们服役于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根据海外资料,2018年底海军另外还有2艘051G型导弹驱逐舰在南海舰队服役,分别是湛江舰(165)、珠海舰(166),不过2019年初已经消息说这两艘舰“即将退役”,因此可以确定这2艘051G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在此前退出海军作战序列。

  051型导弹驱逐舰是国产第1代导弹驱逐舰,它是在苏联科特林级火炮驱逐舰基础上研制而来,主要用国产海鹰1三联装反舰导弹发射架替代原来的鱼雷发射管,首制舰济南号(105)在1967年开工,1971年交付部队,1975年设计定型,批量建装备部队,到1991年最后1艘珠海舰服役,20年时间共建造大约17艘左右。

  051型驱逐舰长度为132米,宽度为12.8米,满载排水量3700吨,蒸汽轮机,最大航速30节,主要武器为130毫米双联装舰炮、37毫米和25毫米双联装舰炮、海鹰1反舰导弹等,该舰也强调反潜作战能力,在国产水面舰艇之中首次采用舰艏声呐阵,以提高舰艇探潜和打击能力。

  051型导弹驱逐舰建造的时候,国内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舰载电子设备、武器比较落后,上世纪80年代之后,海军和船舶工业一面自力更生,研制新型电子设备和武器,一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051型导弹驱逐舰进行完善和升级,先后加装了自动化舰炮、新型舰空导弹、新型反舰导弹、新型反潜鱼雷、综合作战系统及指挥中心、电子战系统、新型通信系统等等,提高了舰艇综合作战能力。

  不过051型导弹驱逐舰毕竟脱胎于上世纪50年代苏联设计,潜力有限,难以继续提高,尤其新世纪海军确立发展航母之后,051型导弹驱逐舰无法编入航母编队,使用价值急剧降低,因此国产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服役之后,051型导弹驱逐舰逐渐退役,到了2018年只有6艘051型导弹驱逐舰服役,4艘在北海舰队、2艘在南海舰队,2019年初全部退出海军作战序列。

  2010年之后,国产三代导弹驱逐舰建造进入快车道,前面说过051型导弹驱逐舰在20年时间之内只建造了17艘,平均1年还不到1艘,相比较之下,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制舰2012年下水,到2019年初下水数量就达到20艘,平均每年下水超过2艘,2018年一年就下水了3艘,当年还有3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下水,总吨位接近6万吨,而17艘051型导弹驱逐舰加在一起大约也只有这个数字。

  2019年国产导弹驱逐舰建造工作仍然在快车道上疾驰,还没有过半已经有4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从已经下水的导弹驱逐舰来看,2025年海军驱逐舰数量可以达到50艘,在这个背景之下051型导弹驱逐舰在海军作战序列之中已经没有任何价值,并且还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占据大量熟练舰艇官兵,051型导弹驱逐舰自动化程度较低,需要大量水手和舰员,海外资料认为它舰员编制为280人(其中45名)军官,6艘051型导弹驱逐舰就需要接近1700人,而052D型导弹驱逐舰吨位几乎是051型2倍左右,电子设备、武器也更加复杂,但是自动化程度,舰员编制在300人以下,因此6艘051型导弹驱逐舰上面的舰员足够5-6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编制,考虑到052D型导弹驱逐舰如下饺子一般在不断下水,还有055型导弹驱逐舰,海军选择全部退役051型导弹驱逐舰也就不难理解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