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专家发警告:中国潜艇发展神速 美军需居安思危
www.wforum.com | 2019-05-09 22:25: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专家发警告:中国潜艇发展神速 美军需居安思危

  相比起近几十年来中国海军在水面舰艇技术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普罗大众对于我国神秘的水下力量的发展却是了解不多。不过,在某种程度上讲,对于那些持续关注我国海军力量建设的国外防务专家们而言,低调且神秘的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却更能引起他们的关注。在2019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关于我国军力发展的年度报告中,美国军方就曾声称,未来的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将成为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水下力量之一。

  对于这种趋势,美国著名防务专家、《国家利益》编辑大卫·埃克斯认为,中国海军正在积极的发展其以潜艇部队为核心的水下力量,他们短时间内的目标显然是为了在北达日本列岛,南至菲律宾群岛的第一岛链内,配合其水面舰艇及空中力量取得这一地区的海上优势。作为“反介入/区拒止能力”(A2AD)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神速的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可以阻止、打击来自任何潜在敌的水面/水下目标。

  为了让这一战略目标得以实现,到2019年中期,中国将获得至少6艘攻击型核潜艇与50艘常规动力潜艇,这些几乎都是本世纪内投入服役的,具备现代化作战能力的新型潜艇。这当中包含了至少6艘093/093A型攻击型核潜艇、12艘俄制877/636“基洛”级、13艘已经停产的039“宋”级以及17艘装备了AIP装置的039A/B“元”级等常规动力潜艇型号,就连具备了对陆打击能力的093B型核潜艇业已被提上了日程。

  更为重要的是,在美国海军眼中,我军水下力量的急速发展不仅只是停留在规模与技术层面。距离更远、更为活跃的潜艇部署,也同样代表着我国海军水下力量在西太平洋乃至印度洋地区存在感的增强。对此,美国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就在近期的国会听证会上就表示:“中国海军潜艇的活动频率,在2008年至2019年间增加了两倍之多。这种变化,同样要求美国的潜艇部队现役规模保持相应的增长,以确保其领先优势优势”

  不过很显然,这种进一步扩大规模的要求,对于现在的美国海军而言似乎并不现实。尽管早在2016年,美国海军就已经提出了至少66艘核潜艇的现役规模才能保证其最低限度的使用需求,但到了2019年初,这个数字还是下滑到了51艘。同时,随着冷战末期生产的“洛杉矶”级开始逐渐退役,外加“弗吉尼亚”级的量产交付速度偏慢,在这种相互作用之下,美国海军现役水下力量规模缩水的趋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

  所以,在西太平洋或者说第一岛链地区可以部署更多现代化潜艇的,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海军。除此之外,中国海军水下力量在这一地区也不只是有着数量上的优势。美国学者亨利·霍尔斯特在美国海军研究所的一篇文章中这样解释道:“中国海军潜艇比我们更适合在这些浅海地区作业和部署,虽然我们的核潜艇在性能上相比他们的常规动力潜艇优势巨大,但浅海这个因素足以抵消掉核潜艇在深海海域活动时所具备的种种优势”

  总体而言,我们并不难看出这类出自美国专家的文章,在这一惊一乍的字里行间带有浓浓的捧杀之嫌。本质上讲,这些都是为了营造威胁而服务的。虽然我们必须承认,近年来中国的水下力量,正如前文所提的那样进步神速。但在这背后,我国海军依旧有着很多历史欠账需要偿还,特别是在曾一度发展中断的核潜艇领域。要知道,不久之前曾把092型战略核潜艇评为史上最差核潜艇的,也是这些美国专家。对比之下,方显真实。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