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054A舰看我军舰艇如何持续改进:逐步更换这些装备
www.wforum.com | 2019-05-09 21:51: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054A舰看我军舰艇如何持续改进:逐步更换这些装备

  从054A型舰谈舰艇的持续改进。

  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已建造10多年,目前总数约在30艘左右。海军于1999年11月通过了054型护卫舰的立项审查后,开始总体方案的设计,054型舰是054A型舰的“低配置”版,是平台等装备的结果,因HQ-16舰空导弹武器及部分电子设备如366和382雷达在研制进度上滞后于平台,不得已先采用HHQ-7舰空导弹等老型号的电子武器设备先安装在新的平台上。当时还曾考虑过引进俄罗斯“克里诺克”导弹武器,但因国产HQ-16导弹武器已经进入研制状态,故放弃引进而用HHQ-7导弹武器进行过渡。2002年5月,启动了054A型舰的方案设计。与054A型舰情况类似的是052B型驱逐舰,也是平台等装备的结果,052B型舰在设计时,关键的346型相控阵雷达和HHQ-9舰空导弹尚未完成科研程序,故此引进了俄罗斯的单臂发射舰空导弹武器进行过渡。

从054A舰看我军舰艇如何持续改进:逐步更换这些装备

  原计划为054型舰的配套的部分设备如HQ-16舰空导弹及AJK16武器系统,直至2004年才完成系统闭合回路试验;382型三坐标雷达则在2004年底才完成试验;鱼-8型鱼雷至2006年才完成定型,基于当时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急需,用新平台配置老型号设备或引进的设备也成为首选的方案。故此从本质上而言,当时的054型舰的状态本应是后续的054A型舰的状态,而052B型舰的装备本该是052C型舰的状态,这反应了当时的无奈和急迫。而2009年开始设计的056型及056A型轻护卫舰则无此烦恼,已无需平台等装备,056型舰在设计时就同时进行了反潜加强型的056A的设计,两型舰同平台,但作战任务侧重上有所不同。

  在批量建造054A型舰的同时,海军在2011年启动了054B型护卫舰的设计招标工作,由分别属于船舶重工集团与船舶工业集团的两家船舶总体设计单位招标设计,但此后因种种原因导致054B型舰迟迟未投入建造。仅从舰载作战系统的角度来说,由于054A型舰在建造中持续进行了改进,这使得054B型舰的任务属性与改进后的054A型舰有较大的重叠度,而导致054B型舰的先进程度降低,这与海军长期坚持的对舰艇持续改进原则有一定的关联。舰艇持续改进升级有多种方式,如同平台发展出多种衍生型号、同型号进行改进升级等。

  根据海军一贯的“舰艇平台与作战系统结构一步到位,武器电子装备分步实施、持续改进”的发展原则,同平台舰艇发展衍生型号的事例较多,如22型导弹快艇衍生型号有22A型和22B型、052B型导弹驱逐舰衍生发展了052C型和052D型、051B型导弹驱逐舰衍生了051C型、054型导弹护卫舰衍生发展了054A型、056轻型护卫舰衍生发展了056A型等。在两栖作战舰艇和军辅船上也是如此,如072型坦克登陆舰衍生发展了诸多的型号,071型综合登陆舰也已完成071A型的设计,但并未付诸建造;在军辅船方面,903型综合补给舰衍生发展了903A型,815型电子侦察船发展了815A型,909型综合武器试验舰发展了909A型等等。

  同型号舰艇持续改进不涉及型号的变更,这是提高舰艇作战能力的常规方法之一。人民海军军事装备技术水平在近年的突飞猛进,加快了舰艇装备的更新换代的速度,特别是在电子及武器等方面的进步使得部分老型号装备的停产,也使得新造舰艇必须换用新装备,如054A型舰早期使用的905数据链随着淘汰而被海军综合数据链取代、7管30毫米舰炮升级为11管30毫米舰炮、206型拖曳式声纳被311型拖曳式声纳取代等,故后期建造的054A型舰较早期建造的虽在型号上未发生改变,但在综合作战能力上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再有就是雷弹的升级,如054A型护卫舰把HQ-16舰空导弹升级为HQ-16C导弹后,防空反导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而052D型驱逐舰对直升机平台的加长虽不涉及型号的变更,但新型号直升机的上舰毫无疑问增强了其综合作战能力。

  对舰艇的现代化改装也是舰艇同型号持续改进升级的一种,中国海军在舰艇服役期内通常会对舰艇进行一到两次的现代化改装,使其作战能力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近年来,中国海军对052型驱逐舰的112舰和113舰、051B型167舰、956型136舰等驱逐舰和一些护卫舰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其作战能力得到了提高。无论是舰艇的同型号持续改进升级或进行现代化改装,舰艇的原型号虽不变,但作战能力已经得到极大的提高。同型号舰艇的持续改进升级与舰艇同平台衍生型号的发展一样,都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和体现,也是人民海军在长期发展中所摸索出的正确路线,今后仍将继续沿此路线走下去。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