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鸭翼设计有网友不满意?
www.wforum.com | 2019-05-01 21:3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鸭翼设计有网友不满意?

    说到歼-20的鸭翼,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在很多人眼里,感觉有了前翼的飞机,隐身性能就不好,为什么有这种观点呢?因为目前美国的F-22和F-35战机采用了常规布局,并且美国现役的战机均未采用这一设计。所以很多人就觉得,这样的设计缺点明显。然而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首图为目前鸭翼战机中最先进的型号,中国空军的歼-20隐形战斗机。

     前翼,英文名称:canard,又称前置翼。是指在主翼的前方加装一个可动的水平机翼。如果这个水平机翼安装在主机翼的后方,那么就是常规的尾翼。采用鸭翼的最大好处是,在飞行过程中,可以使主翼上方产生涡流,大大提高主机翼的升力。并且大迎角飞行能力相当好。战机的机动能力特别是瞬间盘旋能力会非常优秀。图为法国空军的阵风C战斗机,其低空低速机动能力相当出色。

      另外欧洲的台风战机也是采用全动鸭翼加三角翼的布局,但是区别是其鸭翼的位置过于靠前,理论在对涡流的控制不如阵风和JAS-39战机,但是这型战机的超音速机动能力应该是三代机中最优秀的型号。两台推力台大的EJ200发动机,使台风拥有极佳的空战推重比,配合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AIM-132和彩虹-T近距空空导弹,欧洲最强战机名不虚传。

     瑞典的JAS-39战斗机也是采用全动鸭翼加三角翼的布局。这型战机是欧洲三种三代半战机中,体型最小,作战能力最弱,进度最快的战机。可别小看JAS-39体型小,论空战和对地攻击性能。F-16战机的中后期型号面对JAS-39并没有什么胜算。我国空军的歼-11A战机曾经在泰国的模拟对抗中吃过亏。

     瑞典的JAS-39战斗机又叫鹰狮战斗机,装备多个国家的空军。是目前已知最优秀的三代半轻型战斗机。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研制这一技术,当时成飞花了很大的精力研制歼-9飞机,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典型的鸭翼三角翼的布局。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飞开始正式研制歼-10飞机。这型飞机在设计之初的定位很高,在气动上选择了全动鸭翼加三角翼的布局,与西方三款三代半战机基本同步。当然研制难度也相当高。最终于1998年研制成功。

     关于歼-10以及后续几种改进型号的性能在此不作过多介绍,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其机动性能和飞行包线相当出色。采用这样的设计,由于是静不稳定设计,对于战机的电传系统要求很高。庆幸的是在总设计师宋总和电传系统设计师杨伟的带领下,我国终于攻克这一三代战机的关键技术。另外杨伟院士也是歼-20战机的总设计师。

     除了以上5款真正意义的鸭翼三角翼战斗机外,俄罗斯米格设计局也做过这样的设计,例如著名的米格1.44技术验证机。然而由于存在很大的技术缺陷,这型飞机早已经停飞。另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也是采用的鸭翼三角翼的气动布局,由于笔者没有拍过,手上暂时没有图。

     除了这些正宗的鸭翼三角翼战机外,目前还有很多三翼面战斗机,比较著名的型号主要是苏-30SM,苏-30MKI和图中的苏-30MKM战机。另外苏-34,苏-33,我国的歼-15也是三翼面气动布局。其鸭翼的作用相对于以上正宗鸭翼三角翼战机要差很多。

     另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也研制过鸭翼,例如图中的T-2 CCV技术验证机,主要用于验证静不稳定状况下战机的电传系统。其技术后来用到了F-2战机上。可以看到,除了我国航空工业成飞,欧洲多家战机公司的设计师对于鸭翼也是相当中意,欧洲三种三代半战机均是鸭翼三角翼已经说明一根。

     另外我国航空工业沈飞,也研制过鸭翼。主要安装在当时的歼-8 ACT 技术验证机上。虽然最终没有量产,但是也算是沈飞一次新技术的尝试。另外美国之前也研制过三翼面的F-15战机,著名的X-31战机。

     最后我们再看看中国空军的歼-20战机,这型战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鸭翼三角翼战斗机。歼-20有两大特点,第一,在三角翼的前端加装了边条。第二,鸭翼与主机翼处于同一平面,由于采用大量复合材料和吸波涂料,其隐形能力相当出色 。另外鸭翼与带边条的主机翼,构成一个相当优秀的升力体,其机动性能和飞行能力都是目前最优秀的水平。面对这么多采用鸭翼的战斗机,还有人觉得鸭翼不是一个好的设计吗?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