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上阅兵两代检阅舰同框:从俄式神盾到国产盾舰
www.wforum.com | 2019-04-29 22:37: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一艘军舰而言,除了击沉敌船斩获战果之外,其一生之中最为高光的时刻,莫过于作为一艘检阅舰穿行在诸多兄弟战舰中间了。人民海军发展至今已有70年历史,期间也曾出现过一些检阅舰,但这些检阅舰的留世照片往往不多,后人想要通过它们来了解海军曾经的历史可谓不易。值得欣慰的是,海军在最近10多年来取得了十分丰硕的发展成果,因而如今的我们才能够有幸见证新一代检阅舰“西宁”号和上一代检阅舰“石家庄”号的双龙会。

中国海上阅兵两代检阅舰同框:从俄式神盾到国产盾舰

  西宁号是052D型驱逐舰家族中的一员,舷号117,是2017年才服役的新舰,同时也是我北海舰队的第1艘052D型驱逐舰,而且还曾一度是21世纪10年代北海舰队服役舰艇中最为先进的驱护舰。

中国海上阅兵两代检阅舰同框:从俄式神盾到国产盾舰

  石家庄号则是我军上一代主力驱逐舰051C型家族中的一员,舷号116,服役时间2007年,正好是在西宁号入役之前10年。别看石家庄号的设计如今看来已是略显过时,但换在10年之前,石家庄号也曾是21世纪00年代北海舰队的最强驱护舰,其地位之崇高丝毫不亚于今天的西宁号。

中国海上阅兵两代检阅舰同框:从俄式神盾到国产盾舰

  作为2009和2019年两次海军节阅舰式上的两代检阅舰,西宁号和石家庄号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都曾是当年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都曾是北海舰队的先锋旗舰,都拥有着相近的体格(排水量都在7000吨左右),都肩负着相似的重任(担当舰队的指挥核心),都在服役两年后作为检阅舰从兄弟战舰中穿行而过,都见证了自己所处的那个时代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

  从051C到052D,从石家庄号到西宁号,中国海军走完这段历程仅花费了短短10年。在这10年当中,我们的海军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脱胎换骨般的巨大变化。之前的我们历经10年也未必舍得更换几条新舰,而如今1年功夫我们就下水/服役了远不止10条新舰;曾经的我们还只能眼巴巴的望着隔壁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九·十舰队”干流口水,而现在我们最具代表性的几个驱逐舰支队甚至都已经拥有了称王亚洲的雄厚资本;当年的我们在海军节阅舰式上还得拖出一大群022型导弹快艇支撑场面,而今天的我们居然都在为大吨位的新锐战舰太多、舷号舰名不够用而发愁。

  如果石家庄号和西宁号这俩哥们也像我们这些中国军迷一样,能思考、有感情、会说话,那么它们在靠近对方的时候估计都忍不住会朝彼此发出一番“舰到中年”的感慨。西宁号接过石家庄号的旗舰之名前后用了整整10年,而如今的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南昌”号再从西宁号手上接过这一重担的时,却仅仅只花了2年时间。再新锐的军舰也有过气的一天,对西宁号而言颇为残酷的一点是,这一天来临的未免太早了一些。

  不过这种残酷对于今天的中国海军整体而言却象征着一种祝福。北海舰队旗舰宝座的快速易主,代表着海军的进步一日千里,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蒸蒸日上。这也让我们对于下一个10年拥有了更多的期待,从石家庄号到西宁号的这10年,是逆袭的10年,愿南昌号所引领的下一个10年,将会成为超越的10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