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击海上大阅兵 中国海军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
www.wforum.com | 2019-04-24 22:33: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击海上大阅兵 中国海军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

  4月23日,一场盛大的海上阅兵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

  阅兵海域浪花翻滚、雾气氤氲,受阅舰艇分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母群破浪驶来,受阅飞机呼啸临空。

  在距离阅兵海域不远处的中国海军博物馆,101鞍山舰、105济南舰、237常规潜艇、401核潜艇等退役功勋舰艇静静地停泊在海上展舰区内,新老舰艇的对比显示着人民海军70年的飞速发展。

  70年里,从当年渡江的小木船到今天逐梦深蓝的现代化舰队,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核常兼备、具有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力量。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于人民海军来说,却是翻天覆地的70年。”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中将说。

  白手起家,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

  “Submarine!”在阅兵观摩舰戚继光舰的飞行甲板上,一位外国海军代表团代表指着左舷前方兴奋地喊道。

  海面上,由8艘潜艇组成的潜艇群逐渐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首艇为黑色涂装的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中国海军装备的新型战略核潜艇。

  观摩的人群中发出一阵阵赞叹。那位外国代表用英语问旁边的同行,“潜艇用中国话怎么说?”

  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来自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成员齐聚在青岛的这片海域,观摩中国海军同行的新型装备。70年里,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浪花一次次重复地拍打在海滩上,但守卫广阔海疆的人民海军却经历了沧桑巨变。

  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新的篇章。

  “初创时期,人民海军的装备以接收国民党老旧舰艇和缴获的舰艇为主。”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感慨,当时的中国海军舰船性能落后、型号各异、数量较少,可谓白手起家。

  一个心酸的故事曾被后人多次提及。首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到刘公岛进行设防考察,竟然找不到一艘舰艇,最后只能坐渔船上岛。他语气沉重地对随行人员说:“记住,海军司令员肖劲光1950年3月17日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这是时代烙在那一辈海军初创者心头的伤疤,既让人唏嘘,又催人奋进。之后短短几年时间里,人民海军迅速发展,各个兵种相继成立:1949年11月组建第一支护卫舰部队,1951年10月组建第一支鱼雷艇部队,1954年3月组建第一支驱逐舰部队,1954年6月组建第一支潜艇部队……

  成立初期,虽然装备相对简陋,但海军官兵从不缺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1955年1月10日,我华东军区海军鱼雷快艇1大队102号艇冒着6级风浪,在一天之内连续出击两次,单艇独雷击沉国民党炮舰,开创了“小艇打大舰”的经典战例。

  在艰难的岁月中,人民海军筚路蓝缕、创业维艰,从无到有构建起一套海防体系,初步形成了一支用于近海作战的轻型海上战斗力量。

  自主研制,迈向现代化海军新征程

  潜艇群刚刚通过检阅舰,一艘体量庞大、外形简洁的驱逐舰便映入眼帘,观摩舰飞行甲板上的媒体记者们纷纷将“长枪短炮”对准了这艘期待已久的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

  “‘南昌’号导弹驱逐舰向您致敬!”当这艘舷号为101的驱逐舰驶来时,飞行甲板上的音箱传来解说员雄浑的声音。

  南昌舰是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首舰,备受广大军迷关注。这次海上阅兵,也是南昌舰下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南昌舰上新刷涂的白色舷号101格外显眼,把人的思绪引向历史深处。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从苏联购入4艘07型驱逐舰,分别被命名为鞍山舰、抚顺舰、长春舰和太原舰,其中首舰鞍山舰舷号就是101。

  当年,这4艘排水量超越千吨级别的驱逐舰是当之无愧的明星装备,被海军官兵誉为“四大金刚”,有效抵御了外国军舰和国民党军舰的袭扰,实现了人民海军从近岸走向近海的跨越。

  南昌舰亮相后,有媒体在微博上将两代舷号为101的驱逐舰图片放到一起,配文只有简短的8个字:今昔对比,热泪盈眶!

  当南昌舰缓缓驶过检阅舰时,驱逐舰群的第二艘舰——贵阳舰逐渐映入人们眼帘。46岁的一级军士长魏守君和战友们在甲板上整齐站坡,以笔挺的身姿接受检阅。

  “当时真的特别激动!”阅兵结束后,魏守君这样向媒体描述当时的心情。这位服役27年的老兵主动申请参加这次海上阅兵任务,因为“一次受阅,终生光荣”。

  魏守君27年的水兵生涯有25年是在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051型驱逐舰上度过的,经历了海军装备“跨越式的发展”。

  人民海军成立初期,由于缺乏建造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等装备的技术经验,很多装备都是购买自国外,但海军从没有停止过自主发展新装备的探索。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经历了缴获、接收、购买、转让制造、仿制改进等阶段后,中国海军第一代自行研制的武器装备相继崭露头角。

  1971年12月,由我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入列,标志着中国开始逐步摆脱对外国装备技术的依赖,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

  此后,又有多艘051型导弹驱逐舰陆续装备海军,魏守君所在的开封舰就是其中之一。在这艘排水量3000多吨的驱逐舰上,魏守君执行过40多次演习和战备训练等任务,从义务兵成长为士官长,有过很多荣耀时刻,也有埋在心底的遗憾。“因为装备的限制,我没有执行过远海任务。”他说。

  开封舰上艰苦的生活条件也让他刻骨铭心:没有餐厅,他们只能在甲板上吃饭;没有暖气,冬天房间杯子里的水也会结冰;住舱里的床铺层层叠叠,潮湿狭小;遇到大风浪船体剧烈摇摆,他只能把自己绑在战位上值更。

  2017年,听到领导下达接新舰的命令时,魏守君的心里涌起一阵欣喜。“我们盼望新舰艇很久了。”他笑着介绍,自己目前所在的贵阳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作为现代化的防空驱逐舰,被媒体称为“中华神盾”“航母带刀护卫”。

  “装备的技术含量、精确度、自动化程度更高了。”作为对海部门主炮控制兵,魏守君说自己的学习压力特别大,要努力跟上新型战舰前进的速度。

  此外,生活条件的改善也让他赞叹不已。“以前是半开放式舰体,就像那首《军港之夜》唱的,头枕着波涛入睡,现在听不到波涛声音了。”他自豪地说,“现在是封闭式舰体,没有舷窗。”

  更新换代,犁出逐梦深蓝新航迹

  在激昂的进行曲中,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依次通过检阅舰,巨大的舰体在薄雾中若隐若现,长长的哨声在大海上不断响起。在水面编队接受检阅时,39架受阅战机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也依次通过受阅海域上空,留下震撼的轰鸣声。

  “微雾=威武。”贵阳舰报务兵杜世玉说,在新闻里看到海军各型舰艇从雾中驶来,慢慢看清它们的轮廓时,她的心里升腾起一种“对海军的敬畏感”。

  在受阅舰艇中,有许多为国人熟知的明星舰,如曾3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海口舰,执行也门撤侨任务的临沂舰,为多国提供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这些现代化的舰艇支撑起了人民海军挺进深蓝的梦想,中国军舰犁出的航迹越来越多,越走越远。

  和魏守君一样,95后女兵杜世玉也有一个出远海执行任务的梦想。“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增长见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她觉得在海军服役看到了和同龄人不一样的风景,在两年义务兵期满之际,她决定继续留下来锻炼自己。

  “快看,航母!”当辅助舰群驶过检阅舰后,辽宁舰巨大的舰艏逐渐在薄雾中显露出来,再次在观摩人群中引发赞叹。

  航母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大国重器。1980年,64岁的刘华清将军在美军航母上踮脚参观的照片不知刺痛了多少国人的心。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入列,人民海军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航母时代。

  随后,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消息不断传来:歼-15舰载战斗机第一次成功实现着舰和起飞试验;与052D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进行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突破舰载机夜间起降难关……经过几年紧锣密鼓地开展各种科研试验,如今辽宁舰已经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2017年4月26日,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下水,前不久进行了第五次海试,已成功完成了系泊、动力、作战、保障等多个系统的试验试航任务。

  和航母一样,核潜艇是大国海军的实力地位的象征。新中国成立后,为了避免遭受核威胁、核讹诈,人民海军不遗余力地发展核潜艇技术。毛主席曾坚定地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当舷号为412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潜艇群首艇接受检阅时,我国第一艘下水的核潜艇“长征1号”正停泊在海军博物馆展舰区,成为向普通民众展现人民海军装备发展史的生动例证。

  尹卓认为,这次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既展现了中国海军期待与各国海军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愿望,也充分展示了人民海军成立7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海军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这次海上阅兵也是向全国人民汇报,海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