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日印盾舰参加中国阅舰式 我军神盾舰比其先进在哪
www.wforum.com | 2019-04-19 21:51: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日印盾舰参加中国阅舰式 我军神盾舰比其先进在哪

  人民海军70华诞日益临近,届时青岛外海将举行备受瞩目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目前,各国海军正陆续开往青岛赴会,值得注意的是,开往青岛的各国舰艇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神盾舰”,它们将和已经在青岛等候的人民海军三代神盾舰上演一场空前的“神盾秀”。

  应该说,“神盾舰”在当下已经不是什么太“稀罕”的事物,全球光装备四面盾舰艇的国家就有近10个。那么,在这“神盾舰”群中,人民海军的“中华神盾”又高级在哪里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中华神盾”的核心之一在于它的雷达系统——“海之星”,“海之星”的性能关乎“中华神盾”的视野,直接决定了舰艇的作战能力。同时,“海之星”属于高精尖的电子领域,造价不菲,高昂的价格摆在那里,地位非同小可。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海之星”是全球第一款实现服役的多功能舰载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这直接奠定了“海之星”的江湖地位。我们知道,在“海之星”之前,中国海军几乎没有一款像样的舰载雷达。如果用战斗机进行类比的话,“海之星”的出现更像从歼-7到歼-20的跨越,这种跨越的背后体现中国军工人的巨大魄力。

  据介绍“海之星”研制单位中国电科14所的纪录片显示,在“海之星”研制之初,究竟是采用类似美国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技术,还是更前沿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各方掀起了一次“有源or无源”的大论战。最终,我国10名顶级雷达专家联名上书中央开始有源相控阵雷达科研项目,促成有源“海之星”上马。

  应该说,当年的“有源or无源”大论战结果对中国海军走向大洋产生了深远影响。试想,如果当年我们如果选择跟着美国人走无源相控阵雷达之路,那么我们等于跟在别人后面把别人的路再走一遍,这样我们的技术发展上将永远落后人一步。而在我们在纠结“有源or无源”时,美国人也已经将未来瞄准了有源雷达这一未来大趋势。

  那么,从技术上角度看的话,当时我们选择有源之路是否过于“冒险”呢?毕竟我们当时根本连一部像样的舰载雷达都没有,风险无疑是存在的,但底气也是有的。说到这,我们不得不由衷的佩服我们的军工人,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们国家就开始研制7010大型远程预警有源相控阵雷达,7010雷达的研制单位和“海之星”同为中国电科14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相控阵雷达奠基人张光义带队研制。7010雷达的研制成功不仅在理论上,更在工程上奠定了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坚实基础。

  “海之星”雷达只有几平米大,7010雷达则占据了整个山头,7010的技术虽然不能直接用到“海之星”,但理论基础却堪称研制有源“海之星”的“定心丸”。这体现的就是选择的重要性,7010雷达研制的那个时期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才刚刚兴起,中国军工人敢于直接跟上便是魄力的体现,这一步领先为后面的步步领先打下了基础。

  2005年,首艘装备“海之星”雷达系统的“中华神盾”战舰052C服役,开启了中国海军装备在技术体制上领先世界的先河。当然,这并不是说052C的“海之星”真的就在战术性能上领先了美国“宙斯盾”。客观的说,“海之星”在实用性上可能还有差距,甚至是很大的差距。可这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海之星”已经解决了有无问题,后面的持续升级也就“自然而然”。有源相控阵的技术潜力远非无源相控阵雷达所能比拟,只要“海之星”逐步得到完善,比肩并逐步超越现有的无源“宙斯盾”只是时间问题。

  如今美国人也走上了有源“宙斯盾”之路,那我们会不会又被“反超”呢?还是那句话,你一步领先你就机会步步领先,美国人的有源舰载雷达雷达还在试验阶段时,人民海军采用“综合射频系统”的新一代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已近服役。“综合射频系统”属于革命性的技术,它的问世让“海之星”持续在技术体制上领先世界。

  我们不能否认美国的“宙斯盾”通过小步快跑的提升,以及它以后端软件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帮助它在实用性上依然有优势,甚至依旧领先055上的全新一代“海之星”。但“海之星”在开创性的使用“综合射频系统”技术后,其巨大的技术潜力将让“海之星”有机会不仅在技术体制上,更转化为实用性/战术性能以反超对手。这就如同我们国家在5G通信技术上取得的领先地位一般。

  除了美国的“宙斯盾”之外,全球还有日本、印度以及俄罗斯等三国拥有自己的舰载四面阵雷达系统,它们将悉数亮相青岛:日本方面,它们的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更像是“八面盾”,即探测和火控雷达分离,这体现了日本军事技术发展长期受限造成的工程经验缺失,它的基础器件虽然有优势,但成品却有点差强人意;印度的“神盾舰”则是采用以色列技术,以色列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但四面阵顶头布置就显得的有点小家子气,受限于孔径,其整体功能无法与中、美相提并论,而雷达“小家子气”的背后更体现的是舰艇设计、定位,乃至整个海军定位的大问题。

  俄罗斯方面,俄军此次来青岛的22350型护卫舰是俄军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神盾舰”,它的建造周期长达10余年,其中相当一部分时间就消耗在雷达等相关的电子系统上,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用于深厚技术底蕴的国家研发“神盾”系统尚且如此艰难,足见舰载雷达系统的研制难度。除22350,俄军在建的20385型护卫舰采用了疑似类似055的“综合射频系统”,这也体现了俄军工在技术发展上的敏感性。只是俄罗斯虽然有深厚的技术功底,但因经济原因导致的研发困境很可能客观的表现在舰艇的实际水平上。

  总而言之,以“海之星”核心雷达技术为代表的“中华神盾”战舰在技术已经逐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这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弯道超车”,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康庄大道。它的背后是中国军工大发展,乃至中国国力快速提升的缩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