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太空机械臂捕获大型卫星地面演示,不合作就抓捕你!
www.wforum.com | 2019-04-18 19:48: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太空机械臂捕获大型卫星地面演示,不合作就抓捕你!

最新太空机械臂捕获大型卫星地面演示

    近日,波音价值4亿美元通信卫星已解体,发生故障并最终解体,服役仅3年,碎片威胁轨道安全。

     就在这颗卫星宣布解体的时候,央视《大国重器》节目曝光航天人正在测试大型空间站专用的六自由度太空机械臂捕获大型卫星,意义重大。2022后配合空间站,这个灵活的机械臂不仅可以抓举太空人进行空间站外作业维修,还可抓取报废卫星,或者清除太空垃圾碎片,在轨加注,用途极大。

     空间机械臂本身就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具备精确操作能力和视觉识别能力,既具有自主分析能力也可由航天员进行遥控。

     世界上最早的机械臂是1981年随美国航天飞机发射升空的加拿大六自由度机械臂系统,加拿大作为一个仅有3000多万人口的国家,其太空机械臂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美国人对其评价是建立和维护国际空间站的关键!

     上世纪九十年代,欧洲和日本都有研制成功六自由度空间机械臂。

     中国太空机械臂是本世纪初才开始研制的,慢慢发展出多个型号,有精巧的机械手,也有六自由度太空机械臂。小型机械臂曾在天宫二号进行了多次舱内测试,并与航天员进行人机交互测试。2014年空间机械臂由一个臂展和6个关节组成,非常灵活,可以全方位进行目标捕获和操作。

     国际空间站由于多种原因,即将退出历史舞台。2022年后,全世界只有中国拥有国际空间站。

     中国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建模计算结果显示,此次美国卫星解体事件产生的0.5米以上的碎片有9-10个,这些碎片平均每天向东漂移0.4307度。如此漂移的碎片非常危险,可能与静止轨道上现有其他卫星发生碰撞。

     这些太空碎片,必须依靠专业捕获装置清除。而国际国间站即将到期,真正能做到为全人类清除太空垃圾只有中国了。

     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早在2017年利用“遨龙一号”验证太空碎片清除的关键技术,上面装载了一台机械臂,模拟在太空抓取废弃卫星和大碎片,并带到大气层进行烧毁。

     2016年哈工大官网透露出重大科研项目“非合作翻滚航天器捕获技术”立项,简单描述就是,不合作就抓你,非合作是指,卫星变轨是也能抓,意思就是我想抓你,你是跑不掉的,就从了我吧。

     就在某国得意洋洋地展示导弹打卫星之后,产生二百多个太空垃圾,威胁到了国际空间站的安全。做为中国航天人,在这个时候展示太空垃圾清除作业技术,更显得具有积极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