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3变形计:如何从最像F16的三代机,变成最像IDF的舰载机?
www.wforum.com | 2019-04-18 19:4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3变形计:如何从最像F16的三代机,变成最像IDF的舰载机?

当年这张“穿越”的照片,让多少人百思不解

        三代机除了歼10、歼11之外,还有一个叫歼13的项目,它是沈飞和成飞歼10竞标失败的方案。从目前透露出来的资料来看,歼13最终确定的外形,和美军F16战机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腹部进气道,边条翼正常布局,突出中低空和中速的机动格斗能力,同时还要兼顾高速性能,最大速度要求达到马赫数1.8到2.0。

     不过,除了机动性纸面数据不错、外形比较类似之外,歼13与F16真的是毫无共同点。其功能设计非常简陋,在三代机百花齐放的七八十年代,歼13竟然被定位为一种低功能的白昼近距格斗飞机,不具备超视距和全天候作战能力,设计理念基本还停留在二代机时代,怪不得在短短十分钟之内,就被新歼9,也就是后来的歼10打得落花流水。

     不过,歼13除了类似F16的腹部进气方案之外,还有一个两侧进气设计。它采用边条翼、上单翼、前缘机动襟翼设计,主翼下反,增加了飞机的轴向不稳定性,第一眼看上去,有点类似单发版的“飞豹”。而这个方案,在歼13下马之后,却经历了一段传奇,差点成为我国第一种真正上舰的舰载机。

     上世纪80年代末,继707航母之后,我国计划再次研制一种中型弹射航母,代号891。当时中央决定为航母配备一种全新的第三代舰载机,不再在二代机上改进。成飞虽然提出了一种鸭式布局、两侧进气、带有部分隐身性能的舰载三代机,并制作出了全尺寸木制模型,但是由于主要精力放在歼10的研制上,所以沈飞的三代舰载机占有更大的优势。

     沈飞三代舰载机以歼13两侧进气方案为基础,对其进行了推倒重来式的设计,除了保留单发单座两侧进气布局之外,其他方面的变化非常大。比如原先的歼13两侧进气方案边条翼很小,而且在进气道后方,而新歼13舰载机不但将边条翼加大到“超级大黄蜂”的程度,并且进一步延伸到进气道前方,差不多到了座舱下方一半的位置。

     另外,飞机还设计有弹射挂钩、着舰尾钩和折叠机翼。今天看来,新歼13舰载机的外形竟然与某岛的IDF战机非常类似,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巧合了。

     说到巧合,当年诺斯罗普的YF-17也是和通用动力的YF-16竞标失败之后,转投海军的怀抱,才有了今天F/A-18“大黄蜂”舰载机的传奇,而沈飞的新歼13显然也想拷贝这一发展路线,就像后来的“雪鸮”竞标失败之后,其中一个方案发展成FC-31“鹘鹰”一样,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过,后来随着乌克兰航母和T-10K原型机的引进,我国舰载机最终选择了俄式路线,如果新歼13舰载机坚持发展下来,又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