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三年三次对台军售 川普释放了同样的信息
www.wforum.com | 2019-04-18 07:19: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通过向美国购买军备并非台湾体现自己价值的应有方式(图源:中央社)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4月15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一批价值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新的军售案并没有触碰中国大陆设置的政治及军事红线,不包括向台湾出售新的武器,而是只对台湾军方在美国的F-16战机飞行员提供培训计划和后勤支援。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来的第三次对台军售案。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8年任期内四次宣布对台军售,总价值200亿美元左右。其中2015年18.31亿美元的军售案直到特朗普时期才得到交付。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三年每年都会宣布对台军售,金额分别是14.2亿、3.3亿和5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三年三次对台军售,不再进行大金额打包的方式对台军售,算是一种对台军售模式的改革。这体现了特朗普的生意人思维,能卖多少就卖多少。有的时候宣布的军售案不一定能够兑现,即便兑现,有些可能也要花费好多年。等到真正交付的时候,又到了系统和武器更新换代的时刻。这是令台湾最为尴尬的。当然,赚钱的一方永远是美国。

特朗普政府此次宣布军售通过的时间适逢美国在台协会(AIT)纪念美国《与台湾关系法》(TRA)立法40周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台湾蔡英文政府和美国一直就此进行沟通。尤其当有关美国搁置对台军售案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这一姿态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台湾的忧虑。

准确说,之前美国媒体所说的搁置,只是推后,择期宣布,项目主要是涉及一些武器或附属设施。但无论如何,“推后”这一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让步,或者说特朗普不在贸易问题上打台湾牌。同样,现在特朗普在中美即将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时机,宣布这5亿美元的军售案,也不是一种打台湾牌的行为。

换句话说,这次对台军售案和中美贸易谈判无关,不存在在贸易问题上借台湾施压北京的意图。

虽然第一任期还剩下1年多的时间,特朗普至少在台湾问题上表现了一定程度的克制,这可能和他忙于贸易谈判有关,期间也没有借台湾问题过多地施压北京。反倒是台湾一直战战兢兢,生怕成为中美贸易协议的交易品。

在贸易战期间,特朗普始终没有放弃利用台湾施压北京的选项

特朗普的克制首先表现在他个人,即接受白宫温和派的建议,拒绝和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直接沟通。其次还表现在应对国会压力方面。国会在特朗普上台后通过了《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励台美双方高层互访。之前推出的《台湾安全法》虽没有获得通过,但部分内容被纳入了美国国防授权法案。最近,美国国会议员也抛出《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草案。

但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没有派遣外交官访问台湾,这在政治上不可行。本周,在台湾的游说下,共和党籍的前议长瑞恩(Paul Ryan)访问了台湾,并受到了蔡英文的高调接待。这算是特朗普共和党政府应鹰派要求,给予台湾的某种程度的“照顾”。但瑞恩已经暂别政坛,即便今后参选总统,那也不一定和台湾民进党政府有何特殊联系。

特朗普政府也没有联合所谓的盟邦势力为台湾发声,基本上不存在类似于在华为和人权等事务上联合施压北京的声音。

从特朗普鹰派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最近的采访可以看出,白宫内部也有一些主张对中国强硬的声音。特朗普暂时没有按照白宫内部鹰派势力的建议推进美台关系。不过,随着贸易问题得到缓解或解决,美国国内右翼自然也会找到其他可以施压中国的方法。

面临连任选举压力的特朗普,不排除配合国内鹰派诉求,大打台湾牌。但无论如何,台湾已经无法摆脱被美国利用的现实,也无法真正意义上撼动中美关系。美国从来不会为了台湾牺牲自己的利益。美国前几任政府这样想,讲究利益交换与交易的特朗普政府更会这样想。

台湾蔡英文政府也应该认清台湾在美国心目中的地位。美国《与台湾关系法》多年来虽然给中美关系增加了刺激因素,但整体来说并未撼动中美发展大局,也未给台湾带来实际的利益。

即便是美国国会通过、特朗普签字的《台湾旅行法》,白宫执行起来也很难。而且,到了那时候,蔡英文不得不考虑她一直所强调的两岸关系“现状”,以及党内、岛内民意,尤其是党内温和派和强硬派之间的诉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