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1D首飞4年后又现身试飞院 这款战机还有前途吗
www.wforum.com | 2019-04-17 21:1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1D首飞4年后又现身试飞院 这款战机还有前途吗

  近日,新中国航空试飞事业迎来60华诞,同时,作为国产军民用飞机试飞的专业机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简称试飞院)也迎来了60岁的生日,其官方纪录片《甲·驭蓝天》披露了很多国产新型战机试飞的珍贵画面,而其中一个稍纵即逝的画面中,出现了歼-11D的新片段,这种单座重型三代半战斗机的命运,至今仍然是扑朔迷离。

  《甲·驭蓝天》中,披露了歼-20等国产标志性新一代战斗机的试飞细节,而在一个画面中,一架单座的歼-11系战斗机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它的机头雷达罩呈现出倾斜状,很明显装的是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机头前进方向的左侧有可收放的空中受油管,加上机头红色的1XXX开头的编号,很明显是一架歼-11D的原型机,或者可以说是歼-11D的二号原型机——1102号机。

  歼-11D是航空工业沈阳所研制、沈飞组装的一种新型三代半多用途战斗机,可以把它视作是单座型歼-16,也有不少人把它比喻成中国国产版的苏-35,公开信息显示,机号为D1101的歼-11D首架原型机,是在2015年4月29日首飞的,距今有近4年时间,随后歼-11D的二号原型机“1102”号机也首飞了。

  应该说,歼-11D是最大化利用歼-16身上的新一代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和先进综合航电,包括整体式玻璃化座舱等先进技术的一种战斗机,机载武器方面,它能够使用歼-16能用的所有新型空空、空地导弹,如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翼尖挂架也和歼-16一致,可挂载霹雳-10,从技术上来说,歼-16已服役不少数量,歼-11D不应该研制那么久时间。

  在去年,网上有图片显示,歼-11D两架原型机还在进行高原测试,而这一次披露的画面显示,这架歼-11D原型机尽管在试飞院进行测试,却并没有涂上国产歼-11系列在试飞院的“5XX”号机号,比如这一次在试飞功勋飞机园区展出的歼-11B原型机,就是“523”号,而歼-15系列原型机都是“53X”系列,这似乎也隐隐验证了,歼-11D尚未“上户口”的传言。

  应该说,歼-11D和歼-16相比,的确有雷同之处,作战性能基本相当,只有单座和双座的区别,造价也未必便宜很多。

  现在,中国空军主力的歼击机部队,已经开始大批接收歼-16多用途战斗机,有消息称其生产批次已有04批之多,与之配套的涡扇-10B发动机也表现很出色,比起单座型战机,双座型战机在远海作战、防区外空地打击,超远程制空作战时,后舱武器控制员可以更好的完成复杂的操纵,让前座飞行员专注于飞行,这是歼-11D的一个短板。

  当然,目前中国空军麾下,既有大批的二代机等待换装,早期型的歼-11也有点老了,歼-11B仍采用机扫雷达,武器系统也显得落后,歼-11D如果能够做到比歼-16更便宜,还是有希望进行量产的,这一次在《甲·驭蓝天》中惊鸿一现,或已预示“好事将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