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波音空客掐架即使死1个 中国大飞机也不可能立即崛起
www.wforum.com | 2019-04-14 19:59: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音空客掐架即使死1个 中国大飞机也不可能立即崛起

  狮航埃航连续两起空难之后,美国波音公司深陷危机,更有预测称“波音可能由此陷入万劫不复之境”,随后就有论调称,世界民用航空ABC(Airbus空客、Boeing波音、Comac中国商飞)并驾齐驱的格局为期不远了。近日,美国政府以欧盟补贴空客为由,威胁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欧美似乎要发力互掐了,对此,法国财长称,空客与波音的商战“只会使中国企业渔翁得利”;美国也有媒体认为,波音的遭遇为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了契机。

  是的,正如笔者在《航空大国生死路!波音全球停飞对中国C919大飞机的九大启示》一文提及的,中国大飞机尚未出世便受到国际巨头的狙击,中国大飞机项目必然触动国际既得利益集团的神经,无形的较量早已展开,更不要提当年运-10的可叹经历。对于国人来说,我们当然乐见波音遭遇空前危机,乐见世界民航俩大巨无霸互掐升级,但如果由此对中国大飞机制造过于乐观,降低对中国大飞机之路艰巨性的警醒,那就未免“图样图森破”了。

  首先,内因是事务发展的根本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时候“正是敌人的强大和凶恶才造就了你自己”,在世界民航产业这个“江湖”中,只有对敌手保持高度的重视甚至敬重,才能保持自身的警醒,才能时刻鞭策自己努力奋进。

  实际上,世界上也不乏努力冲击全球民用航空市场的选手,加拿大的庞巴迪宇航和巴西航空工业都是多年来奋力前行者,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时至今日它们依然无力撼动双寡头格局,不仅如此,庞巴迪还在去年7月份被空客的“1元收购”给活活吞掉。中国作为全球民航新生力量,当前并不具备从波音空客抢夺市场份额的实力,那种所谓“中国大飞机成功首飞、世界天空跨入ABC格局”的特稿大稿,用于激励士气或许有点儿作用,但如果你真的信了,那就未免太天真了,ABC格局的形成还早着呢。更何况,我们的发动机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犹记否,有一位北航搞发动机的老教授说过,如果大飞机20年能做出来的话,发动机得要50年!

  第二,我们且不必去争论中国C919到底具备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个词被滥用的一塌糊涂,不知有几多“李鬼式创新”假之而猖獗),或者仅仅还只是一个“组装产品”。中国大飞机虽然也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并且这也是波音空客的做法,模式的名字相同,但二者还是有根本差别的。比如,世界航空两霸虽然在全世界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甚至还把一些研发工作交给他国,但那只是因为成本原因自己不再做了,能力从来没丢,万一有供应商遭遇技术困境或者假如耍脾气、撂挑子,世界航空两霸有实力也有技术踢开安家供应商、自己上阵、自己搞定,所以到如今供应商还只是供应商,只是供货的配角,“臭脾气”是从来耍不起来的,但是我们当前有的时候还不得不听供应商的,还得暂时忍者捧着它供着它,的确是“实力不允许啊”。

  我们缺少的是经验等隐性知识,这其中涉及的技术诀窍和操作细节,用武林中的话语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内功”,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长期的摸索、攻关和持续积累。所以,盲目乐观,绝不可取,假使波音今天轰然死掉,它所留出的市场空间,以我们目前的实力,也只能临渊望之。

  除了C919,CR929等后续国产大型客机项目也已经在有序推进。

  第三,波音737 MAX危机事件,恰恰是新型民机研发往往遭遇诸多困难与挑战的真实写照,对于处于试飞阶段的中国大飞机,我们需要从中吸取的是警示,而不仅仅是幸灾乐祸的低级心态。一款真正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往往需要一两代甚至几代飞机的逐渐迭代演进,才有成功打造的可能。而从产品成功到市场成功,更涉及到复杂的商业运作摸索和人气的积累,任何一点涉及安全的事件都可能轰然引发舆情危机,就可能导致一个主打产品的陨落,因此,有雄心的后来者,需要永葆严谨慎微和创业般的如履薄冰,不可有任何的丝毫的松懈与大意。

  当然,在警示之余,我们对中国大飞机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的脚步依然踏实有力,中国大飞机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她的成长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大事,我们对她的坚定支持之情一如既往的浓烈与持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