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同为万吨大驱却造型迥异 中国055与美科幻战舰谁更强
www.wforum.com | 2019-04-14 19:11: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为万吨大驱却造型迥异 中国055与美科幻战舰谁更强

  再过没多久,中国将在青岛展示人民海军成立70年以来的崭新面貌。除了辽宁舰,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目前被传已抵达青岛,亮相会是大概率事件,备受外界瞩目,而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最新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首舰,也在现身夏威夷,作为两国海军驱逐舰中的头牌,隔洋比拼一下,哪个更厉害一些?

  整体而言,不论从外形上还是定位上来说,055和朱姆沃尔特级有着明显的差异。前者更为传统一些,而后者更为科幻一些,在定位上,055继承了中国海军第三代052C/D型驱逐舰注重远程防空和对海打击能力的定位,进一步强化防空反导性能,而朱姆沃尔特级则偏向于对陆攻击,远程防空能力偏弱。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4000吨,比12000吨级的055略大,但外形上完全不同。它采用了十分独特的穿浪逆船舷舰体和高大的复合材料舰岛,全舰甚至看不见以往战舰比较明显的桅杆,为了航行安全,朱姆沃尔特号不得不后期加装了一个可收放式的小型桅杆,以X波段SPY-3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雷达、通讯、电战天线都以集成孔径的形式布置在舰岛上。

  这是因为,朱姆沃尔特级是美国海军“从海到陆”的产物,要去别国领海进行对地打击的,对隐形要求十分高,而相对而言,055型驱逐舰则定位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防空核心,其船体更为细长,同样采用了集成桅杆和综合孔径技术,比起被“阉割”了S波段的SPY-4远程体搜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老朱,055拥有完整的S和X双波段相控阵雷达,X波段雷达和通讯、电战天线布置在集成桅杆上。

  在武器系统方面,朱姆沃尔特也是格外侧重对地打击能力,堪称是21世纪的“战列舰”。

  其拥有2门AGS先进舰炮系统,为155mm的传统化学能舰炮,是当今各国驱逐舰中口径最大的舰炮,不过由于其先进远程制导炮弹取消,性能大打折扣,老朱还采用了创新的舷侧布置方式,装备了80单元的MK57垂发,可大批投射“战斧”式巡航导弹,但由于SPY-4“阉割”的缘故,老朱只能使用射程50公里的“改进型海麻雀”中程舰空导弹防身,“1坑4弹”理论上最多可装320枚,不过如果要使用射程更远的标准-2替航母、两栖舰“打伞”,得需要依赖“协同交战系统”(CEC),面对大国海军,老朱防空能力严重不足,这是它备受诟病,原计划要造32艘,最终仅有3艘获准建造的原因。

  相比而言,055的防空反导、对海对陆打击能力更为均衡一些。其前后合计拥有112单元的通用垂发,可根据任务需求灵活布置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甚至未来可引入传说中的红旗26海基反导导弹,或鹰击18远程反舰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有消息称,055上还将引入新一代中程舰空导弹,如能实现“1坑4弹”,配合其先进的X波段多功能火控雷达,和舷侧的大型电子战保形天线,对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是空前的。

  可以说,055和朱姆沃尔特是中美两国海军根据自身发展阶段的不同产物,前者在防空反导、远程对海、反潜方面具有优势,定位上更加接近美国海军的伯克Flight3批次驱逐舰,后者更为强调对陆打击能力,隐形能力更突出,企图“剑走偏锋”,可谓各有所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