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出全球首款两栖无人艇 三船体结构加泵喷推进
www.wforum.com | 2019-04-14 19:05: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造出全球首款两栖无人艇 三船体结构加泵喷推进

  4月8日,武船造全球首款水陆两栖智能无人防务快艇“海蜥蜴”在武船双柳基地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正式交付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

  “海蜥蜴”由武船集团模块公司与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综合性能出众,是军民深度融合的典范、防务领域的力作,是我国面向未来海防市场和国际客户需求研发的高端智能海洋防务装备,标志着我国智能海洋防务装备科研水平迈入了世界先进水平。

  “海蜥蜴”建造过程中,武船集团秉承“100+1”质量理念,实施产品创精品工程,不断优化施工建造工艺,全力打造精品工程,顺利完成了柔性台架制作、龙骨铺设、分段建造、总段合拢以及机舱设备安装、内外部舾装等全部建造流程。

  武船集团模块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海蜥蜴”全身由数千块小厚度铝合金板材焊接而成,船体上最薄的铝合金板材仅有3毫米,平均厚度在5至8毫米左右,加之铝合金刚性差,控制铝合金船体装焊过程变形成为“海蜥蜴”建造过程最大难点。“海蜥蜴”项目组通过制作柔性建造台架,控制各类板材下料尺寸,综合运用刚性支撑、反变形、无余量装配、优化焊接过程顺序等多种工法控制焊接热变形,充分抑制了船体三维空间尺寸变形和船体表面“橘皮”现象,全船线型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实现了精度造船。

  “海蜥蜴”动力推进系统主要由主机、喷泵、可收缩式履带行进机构等机电液系统设备组成,其安装精度直接影响“海蜥蜴”水陆两栖航行性能。项目组细化机舱设备安装步骤,编制三维图示工艺文件指导施工,借用多种高精度仪器辅助建造,高质量完成了船体底部两侧4套履带行走装置、舱内2台主机以及喷泵等系统设备定位安装作业,履带行走机构三维空间定位精度、主机和喷泵对中连接精度优于技术要求,主机舱密封性检验全面达标,充分保障了“海蜥蜴”水陆两栖航行性能,确保“海蜥蜴”顺利通过了密性试验、路基试验、系泊试验、倾斜试验和航行试验等5大类28个子项技战术试验项目。

  构造新颖独特:

  “海蜥蜴”总长12米,型宽4.14米,型深1.65米,设计吃水0.55米,全身由铝合金材料制成,船体呈扁平化。采用独特三船体流线结构和泵喷推进技术,底部安装有可收缩式履带行进机构,机舱内安装多种武器。

  信息化能力强:

  “海蜥蜴”配备了北斗导航系统、多种类型雷达设备和计算机信息处理终端组成的先进导航、目标定位和火控系统,运用安装在大型舰艇等作战平台上的远程操控系统控制快艇航行,能够与天基导航定位系统、陆基战区指挥系统、海基作战系统平台深度融合,实现智能体系作战。

  功能强大性能先进:

  “海蜥蜴”高速航行和隐身特性优异,能在海面上以最高50节速度隐身航行,按照作战要求进行隐蔽休眠、智能巡航、快速突击和抢滩登陆,实现特战队员水上投送、边防巡逻、近岸警戒、岛礁机场防护等任务,堪称海防领域利器。

  “海蜥蜴”具备三大突出优势:

  一是在无人快艇上实现了水陆两栖。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实现了水陆两栖装甲车辆、水上无人快艇、水陆两栖有人快艇的作战应用或前期研制开发,水陆两栖无人快艇此前还是空白领域。全球首款水陆两栖智能无人防务快艇“海蜥蜴”成功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

  二是高度智能攻击力强,具备自主隐蔽休眠、规划巡航、快速突击和抢滩登陆能力。

  三是能与多种作战系统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体系作战。其优异综合性能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海洋防务装备全球竞争力,获得了诸多国内外客户的青睐。

  聚焦海洋强国战略,瞄准未来海防市场和国际客户需求,武船集团模块公司联合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强化高端技术成果转化合作,协力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无人防务快艇,为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保障的同时,推动更多高端智能海洋防务装备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