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研机载多普勒雷达艰辛:总师曾两度遇险差点丧命
www.wforum.com | 2019-04-03 19:2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研机载多普勒雷达艰辛:总师曾两度遇险差点丧命

  近日,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官方公众号发文,纪念中国机载多普勒火控雷达研制成功三十周年。

  今天,中国空军战机上的机载相控阵雷达已经全面普及,中国航空电子技术的总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此,很多人可能无法体会到30年前这款机载多普勒火控雷达横空出现的重要意义。它是今天中国空军先进机载雷达蓬勃发展的起点和基础,毫不夸张地说,它就是那个时代的大国重器,它对中国空军的重要意义,丝毫不亚于当时正在研制中的歼-10等重点型号。

中国研机载多普勒雷达艰辛:总师曾两度遇险差点丧命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空军装备的整体水平同世界先进空军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其中,机载雷达的差距非常突出,中国空军普通安装的还是雷达测距器,探测距离短、精度低的缺点外,最主要的缺陷是不具备下视能力,根本无法执行对地攻击和防御敌方低空突防的能力,这对于现代化的空军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严重缺陷。

  在这个背景下,上世纪80年代初,上级部门决定由中电十四所研制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脉冲多普勒雷达,沉重的担子落到了贲德院士身上,一开始,贲德一度很是犹豫。因为他此前一直在研制大型地面雷达,根本没有接触到机载雷达,而两者的差异又实在太大。他后来回忆说:“当时甚至想吃老本算了,不一定接这个硬骨头。”

  接下这个任务之后,贲德领导的十四所机载雷达研究团队发现任务确实非常艰巨。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技术可以借鉴,连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原理都摸不透,因此他们不得不从零开始,翻译了国外大量技术书籍,他们发现,要攻克脉冲多普勒技术的难关,首先必须解决三个国际公论的难题:一项就是低副瓣的天线,机载的雷达天线不是这么好做的,加工难度非常高;第二个难题就是对雷达反射信号的纯度要求很高,第三个就是信号处理,需要每秒运算十亿次以上。

  此外,对当时的技术人员来说,雷达和飞机的匹配问题也非常棘手,由于飞机上安装雷达的空间就是0.1平方米左右,雷达的重量也就100多公斤。因此,当时的口号是为减少1克而奋斗。据当时参与研究的有关人员回忆,当时遇到了非常大的问题,比如装上雷达之后,飞机上的其他设备就运行不正常了。好不容易解决电磁兼容问题,但识别问题并没有想象那么容易,当时地面望远镜都能看到目标,但雷达却看不到。

  在雷达研制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14所曾经寻求过和美国联合研制相关技术,但合作过程中,美方技术人员对中方代表戒备心很重,根本不让他们接触美方设备。这让贲德院士受了很大的刺激。后来,美国找借口单方面中止合作,意图借此迟滞我国空军战机能力建设进程但这显然是痴心妄想,国家不会答应,中国雷达人也不会答应!

  贲德院士和团队向国家立下军令状:“我们一定要争口气!”。为了测试, 51岁的贲德每天抢着登机试飞,一上机,就是连着3-4个小时地盯紧机子看。当时的试飞的飞机是安24,贲德遭遇了许多次的危险时刻:一次是一个发动机熄火,当时靠飞行员的高超技术,贴着山头飞回机场;另外一次是起落架放不下了,当时的地面很紧张,但贲德并没有太紧张,一心只想着把雷达飞出结果。

  在长达十年的初期研制中,贲德他们开设了一百多个课题组,解决了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关键技术问题。1989年12月25日,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的体制样机终于可以拿出来接受鉴定了,鉴定结果出来,这是我国雷达领域一次重大突破。从体制样机到定型装备的过程中,贲德又创造性提出了工程样机的方案,到上世纪90年代末,脉冲多普勒雷达开始批量装备我国空军,中国的战鹰终于可以打击一切低空来犯之敌。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