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歼10战机压轴亮相巴铁阅兵 幕后往事却令人心酸
www.wforum.com | 2019-03-24 20:31: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10战机压轴亮相巴铁阅兵 幕后往事却令人心酸

  歼-10战机光彩夺目的背后,离不开无数科研工作者无私的付出

  23日,巴基斯坦为庆祝建国63周年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据巴方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陆军、海军、空军部队等单位接受了检阅。

  巴军装备的各型坦克、装甲车、火炮、无人机以及FM-90、LY-80防空导弹系统等中国产武器和新型远程火箭炮,多种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镇国利器”也纷纷亮相,可谓是盛况空前。

  本次阅兵式巴基斯坦邀请了中国、阿塞拜疆、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国军队派出战机或人员参加了阅兵,据称本次阅兵还邀请了印度官员参加但遭到了拒绝,不过昨日印度总理莫迪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向巴基斯坦表达了祝贺。

  然而不管是印度的态度,还是巴基斯坦阅兵式上展示的各型装备,都没有成功抢到昨日的头条。在巴基斯坦阅兵式上最吸引眼球的,竟然是一款刚满21周岁的中国战机——歼-10。

  阅兵式在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献上精彩的飞行表演后,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机以压轴身份登场,为巴基斯坦献上了长达16分钟的震撼特技飞行表演。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战机在空中做出各种高难度特技动作,将整个阅兵式气氛推向了高潮。值得一提的是,在歼-10飞行表演时,巴基斯坦的解说员特意用汉语欢迎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到来,并对中巴友谊、枭龙战机给与高度评价。

  在中文解说词中出现了“中巴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大海还深,比蜜还甜,比钢铁还坚固”,“(中巴合作项目)是经历时间考验的中巴铁一般兄弟情谊的体现,这就是中巴!”等诸多赞美之词,如此高规格待遇也是世界罕见了。

  3月23日对于巴基斯坦和中国歼-10战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天。在1947年印巴分别宣布独立后,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正式建国。

  在1998年的同一天14时28分,歼-10战机原型机01号在成都成功首飞,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五个能独立研发第三代战斗机(美标)的国家,3月23日也成为歼10战机的生日,距今已有整整21年。

  21年间,歼-10战机已成为中国空军的支柱力量。然而中国歼-10战机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老中青三代航空研发工作者为中国自研战机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也是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国航空工业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其中,为歼-10研发做出巨大贡献的,当属歼-10战机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56岁的宋文骢院士被国防科工委正式任命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歼-10设计性能指标对于当时仅能进行二代战机生产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

  研发过程也因此充满了各种困难,先进国家的技术封锁让中国只能走独立自主的研发道路。然而宋文骢院士带领的研发团队以惊人的毅力和攻关精神将难题逐一克服,歼-10这把“利剑”也硬是被打磨了12年。

  歼-10战机在1998年3月23日终于迎来首飞,作为中国第一款第三代战机,首飞依旧充满了困难和危险。

  当时担负歼-10战机试飞任务的中国首席试飞员雷强向宋文骢院士承诺:“您放心,只要发动机还在,就是摔我也要摔在跑道上,把飞机给您带回来!”

  兴奋而紧张的试飞随着歼-10战机01号机的稳稳落地才划上圆满的句号,英雄试飞员雷强下机后接过宋文骢院士送上的鲜花。

  这位曾驾驶落后歼-7、歼-8二代战机的优秀飞行员已经难掩激动哭着说“这才是真正的战斗机”,喜悦、兴奋、泪水充满了整个试飞场,留下了那几张令无数中国军迷为之动容的照片。

  为纪念歼-10战机诞生的日子,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将自己3月26日的生日改成了3月23日。

  2016年3月22日,也就是歼-10战机与宋文骢院士“生日”前一天,宋文骢院士与世长辞。他身后留下的,是一个已经成功研发歼-11系列战斗机、歼-15舰载战斗机、歼-16多用途战斗机、歼-20第四代战斗机等多款先进战机的强大航空工业。

  在201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装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 TVC验证机于航展首日登场亮相,为观众献上了极高难度的超机动表演,令世界为之瞩目。中国也成为目前世界唯一一个为单发动机战机装备矢量发动机的国家。

  中国战机在歼-10首飞21年后已经可以与世界顶尖战机相媲美,如此高速的“弯道超车”是世界罕见的。

  宋文骢院士曾表示,一个国家想要不挨打必须要有制空权,必须要有好的战斗机。他用毕生的心血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也正是无数英雄的流血牺牲,无数研发工作者几十年夜以继日地拼搏,才换来中国空军今日的发展成果。

  最值得中国人铭记的,是每一位为祖国抛洒青春汗水、默默奉献的人,在歼-10战机21周岁生日之际,我们应该向为中国航空事业默默奋斗的科研人致敬。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中国航空已经取得惊人的成就,但差距仍是巨大的,未来前进道路仍然漫长而坎坷,仍然需要我们为之奋斗而拼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