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96年台海危机的悬念:解放军如何对付台58架IDF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3-24 19:58: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6年台海危机的悬念:解放军如何对付台58架IDF战机

  作为台湾地区空军力量的“三驾马车”,IDF、幻影2000-5和F-16A/B在过去的差不多20年时间里一直被看做是解放军对台军事斗争中比较不好对付的几件装备。在这其中,IDF“经国”号战机在战斗力上可能是最被瞧不起的型号。

  作为三款战机中唯一台湾“自制”的型号,“经国”号战机在高空高速的截击性能上比不过幻影2000-5;在挂载各种对地武器弹药执行近距离支援打击任务时的弹性又比不上F-16;加上多年来在机载武器和航电系统的升级上进展有限,面对当下的解放军空中力量时,“经国”号的飞官们可能是在空战中心里最慌的一批(如果不把那批用于战斗入门训练的F-5系列还当战斗机的话)。

  不过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经国”号战机作为台军最为新锐的战斗机和“第一款亚洲三代机”,在当时海峡两岸的空权争夺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砝码,也是当时解放军空军极为重视的对手之一。

  这其中相当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台军三款战机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交付进度问题:幻影2000-5虽然在1989年就已经和台湾基本谈妥了出口合同,但真正第一批交机的幻影2000-5要到1997年的5月才以海运的方式抵达台湾,这些飞机都是从花莲港拖曳到花莲机场整检之后,才飞回新竹机场的。第一支幻影2000-5中队的正式成立,则要到1998年的4月才完成;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F-16身上,虽然1992年美台就达成了军售协议,但120架台军F-16中的第一架实际上是在1996年7月台湾危机过去之后才正式下线,首批2架F-16抵台的时间则要迟至1997年4月,至于第一个完整的F-16中队则要到1997年10月才正式编成。

  相比之下,“经国”号作为台军自制的战机,汉翔公司在生产交机速度上要比这两款外购飞机及时得多。除去4架F-CK-1A/B原型机(3架A型1架B型)之外,1992年汉翔就交付了4架量产机,1993年交付6架,1994年和1995年则各交付24架。也就是说,如果不算1996年交付的12架“经国”号,在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台军最先进的战机,就是这58架“经国”号战斗机。

  这其中1992年和1993年的10架先导量产型装备于427联队第7中队,作为类似解放军沧州飞训基地大队一样的换装部队。1994年的24架则装备427联队第8中队,成为台军中装备的第一个“经国”号中队;随后1995年的战机则装备同一联队的28中队并于当年的11月22日宣布成军。

  对于当年的“经国”号的飞行性能,解放军这边的总体评价还是很高的,特别是针对该机使用涡扇发动机以及轻载状况下较高的推重比,认为该机在中低空的空中机动性能还是不错的,但另一件事在1996年前后就更加令人上心,那就是“经国”号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与外购战机不同,由于“经国”号战机属于台湾自制,加上配套的中距空空弹“天剑二号”也是台军自制,这就带来一个令解放军倍感焦虑的问题:这些装备的具体技术细节以及实际的装备数量,对大陆实际上是“保密”的。虽然施佬在谈起中国的保密措施的时候总数喜欢戏谑,但就凭台湾这股子“马克吐温是马克思的弟弟”的劲儿,在90年代中后期的解放军虽然知道“天剑二号”的存在(毕竟还是要上新闻鼓舞士气的),但对这个导弹的技术特点,其实不那么确定。

  这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天剑二号”到底是主动弹还是半主动弹。在相当一段时间的解放军介绍台军的资料里,有关“天剑二号”的介绍里总是同时存在着两个答案:一是认为该弹实际上台湾仿制的美制AIM-7F,所以元件、性能基本都是和AIM-7F一样的;二是遵从当时台湾方面的情报,即这是一款中段指令修正、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导弹,部分性能接近AIM-120。

  如果是半主动弹的话问题还好,毕竟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接触过美国的AIM-7F,又引进过“阿斯派德”,还自行研制过霹雳-4,还在90年代着手仿制霹雳-11,解放军在对抗的时候还是有些心得的;要是这是一款主动弹的话……那么对抗的难度和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就大幅增加。

  从解放军2000年前后的训练方式来看,当时我军更加趋向于认为“天剑二号”是一款半主动弹,因此在介绍与“经国”号对抗的战术时,采取的是与对抗F-16战机(当时美国尚未向台湾出售AIM-120导弹,因此F-16的超视距作战主要也依靠AIM-7M)相似的战法,即苏-27战机可以利用雷达和R-27系列导弹在探测距离和射程上的优势优先展开射击;而歼-7E、歼-8B/D/E等战机(正如施佬此前所述,当时歼-8H尚未定型,而能打A弹的歼-8B数量有限,可靠性和有效射程也不甚乐观)则主要采取90度转弯分合夹击等机动躲避“经国”号机载雷达的锁定,突破中距,并且快速占位进入近距空战,利用霹雳-8导弹有限的迎头攻击能力(6-8公里)求得胜利。

  不过从后来的情况看,由于“天剑二号”实际上是一款主动雷达弹,因此光是用90度转弯分合夹击的战法效果并不理想,当时的解放军空军二代机队可能更加需要以类似对抗幻影2000-5战机(其装备的“米卡”是当时台海第一款公认的主动弹)的置尾机动或者突然侧转战法,一方面缩短对手雷达的探测距离,一方面延长对手主动弹的飞行时间并降低其末端机动性,从而增大本方战机摆脱的几率,并以这样的战法进入近距空战。

  当然反复规避对手的主动弹虽然有不小的几率甩掉这些导弹,但同时也会失去机头对敌的有利空战态势以及速度和高度的优势,这时候就需要以数倍数量的战机进行交替掩护和攻击,并以苏-27战机为核心展开中距攻击对台军展开攻击,施加以更大的压力,从而在逐渐消耗中进入近距空战,从而取得更多的攻击机会……整体上来看,虽然“经国”号只是一款轻型战机,但对付它的难度不仅不低,在90年代末很可能还被低估了。

  唯一限制台军这些“经国”号战机在96年台海危机以及2000年前后的空战表现的,就是“天剑二号”空空导弹的实际产量。“经国”号在1994年成军服役的时候,虽然同时进行了“天剑二号”的试射并击落了靶机,但当时该弹的整个测试流程还没有走完,实际完成全部的测试并且正式投入量产要到1996年。虽然在台海危机前后为了备战,“中科院”曾经量产过一批没有定型的“天剑二号”,加上那些试验弹,在台海危机期间台军应该有两位数(但应该不会超过二三十枚的规模)的超视距主动弹可用。

  而从1997年开始交付的210枚第一批“天剑二号”量产弹,则差不多是2004年前台军“经国”号机队唯一的超视距空战武器了。此后台军也补充订购过新的“天剑二号”,同时也在2015年展开“奔剑计划”试图提升该型导弹的射程,但随着2004年解放军的苏-27机队全面升级发射R-77主动空空弹的能力,2005年能够发射霹雳-12的歼-8F定型入役,以及同年所有0批次和1批次的歼-10战机接受发射霹雳-12的升级改装,解放军能够发射主动弹的战机数量在短时间内突破了三位数,“经国”号和它当年独步两岸的“天剑二号”,也就迅速失去了往日辉煌,成为台海三代机中性能最差的“垫底型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