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波音最大靠山遭刑事调查要倒了?中国大飞机迎来良机
www.wforum.com | 2019-03-24 19:57: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音最大靠山遭刑事调查要倒了?中国大飞机迎来良机

  随着737MAX客机接连空难的风波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除却客机的制造商波音之外,就连负责该机适航认证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也被卷进了暴风的中心:在美国数家报社先后披露FAA将737MAX的适航认证工作外包给波音自身,即“自己审自己”这一丑闻之后,白宫罕见地立刻提名了FAA的新掌门人。

  但这样还没完。随后联邦调查局(FBI)方面也迅速投入了美国运输部对FAA的“刑事调查”,而刑事调查在空难层面上的应用极为少见,足可见事态之严重。

  而在此之前,FAA几乎从未像今天这样,被当成一个置于放大镜和聚光灯之下的罪犯:在1958年建立的FAA从管理、认证乃至机构本身都是世界各国先后模仿的榜样,说它是当今世界航空安全管理机构的开创者一点都不为过——不少国家甚至直接将FAA的安全认证结果和标准“援引己用”,或是将自身的安全标准向FAA看齐,大有FAA“车同轨,书同文”的意思。

  但在波音737MAX的适航认证工作上,FAA却完全没有了“一代宗师”该有的自律和严格要求。

  事情是这样的:为了和空客的下一代短程干线客机A320NEO竞争,波音紧急启动了在737客机基础上改进研发的737MAX项目,虽然737MAX能应用波音在黄石计划,即787项目上积攒的诸多先进技术,但研发启动的滞后性依旧拖延了整个737MAX项目的进度,也就使得该机最终相较A320NEO落后了近一年的宝贵时间……

  而为了帮助波音“迎头赶上”,FAA就对737MAX的适航认证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

  以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这个“极大方便”必定存在问题,且FBI出面对FAA进行“刑事调查”的结果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不是无意之举,更有可能是主观层面上的违规犯罪。换句话说,西雅图媒体曝出“波音自己审自己”的消息也很有可能不是空穴来风。

  当然,以当下美国政府“一切讲政治”的大前提出发,波音737MAX的取证适航工作的确是要做得越快越好,乃至于FAA要为波音“节省成本”的说法背书,那是一点都不奇怪。

  而这种“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丑闻,再加上连续两架737MAX坠毁之后FAA的后知后觉乃至麻木不仁,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动摇了世界各国对FAA的信任和依赖,至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已经表明态度,称将在737MAX软件更新后进行“不受干扰的独立审核”,再决定该机是否能重新复飞,换句话说就是已经不再信任FAA的复查结果。

  事实上,中国大飞机长久以来都在追求着FAA的适航许可,也就是把FAA的适航证当成是走向海外的敲门砖,但情况总是不如意:迄今为止,ARJ21和C919都未取得FAA的适航证。

  但事情已经在悄然改变。失去了同为美国企业麦道的制衡,FAA偏袒美国波音的现状很可能不是近年来才有的“孤例”,长久以来FAA对外国飞机制造商适航取证的“卡脖子”也足以说明这点。

  而在FAA沦为美国航空业界对外竞争“大棒”的眼下,对于中国大飞机产业来说无疑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只要能完善自身的各项标准,FAA认证与否已经不再重要,甚至于中国也有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适航体系,继而将这套标准推向海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