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马来西亚修改购华军舰合同 4艘全由中国造少花1个亿
www.wforum.com | 2019-03-20 19:36: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修改购华军舰合同 4艘全由中国造少花1个亿

  近日,在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博斯特德重工(BHIC)向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里,马来西亚此前向中国订购的濒海任务舰(LMS),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再一次出现在了公开视野中。这份文件中提到,马方现已对濒海任务舰合同做出修改,马来西亚造船厂公司(BNS,系博斯特德重工的子公司)往后将不再负责承担后两艘濒海任务舰的建造任务,至此,合同上的全部4艘舰都将改由中方承建。

  对马来西亚而言,修改此项协议所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当属濒海任务舰的采购价格。如果按照此前中马双方各负责一半工作的算法,那么每艘濒海任务舰的单舰将高达2.87亿美元。而将它们全部托付于中方承建之后,则每艘舰的价格将降低至2.58亿美元。合计下来,新合同将能为马来西亚省下至少1亿美元的费用。这点小钱在大国海军看来不过就是九牛一毛,可对于马来西亚海军这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地区性力量来说,当家过日子实属不易,能省一点总归不是坏事。

  就体量上而言,马来西亚军队有资格称得上东南亚地区的强大武装力量。但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马来西亚近年来的军费开支一直处于紧缩之中。马来西亚的军费在2015年达到43.5亿美元的历史峰值之后,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截止至2017年,马来西亚的军费支出已经跌至35亿美元,相比2015年下跌了近20%。

  抓襟见肘如此,马来西亚三军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马来西亚空军目前正考察“枭龙”是否适合取代美制F-5,作为其下一代单发轻型机。除看中枭龙优异的多任务能力之外,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也是让马来西亚人对其倍加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连标准售价仅2000多不到3000万美元的枭龙都得再三打量,那么马来西亚人对于单价是枭龙10倍有余的濒海任务舰慎之又慎,也就可以理解了。

马来西亚修改购华军舰合同 4艘全由中国造少花1个亿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马来西亚的造舰实力在世界范围内仅居中下游水平,但对于濒海任务舰这种排水量不到1000吨、主要用于近海巡逻和守护专属经济区的低烈度任务舰艇,其总体造舰能力应该还是可以应付的。在濒海任务舰项目启动之前,马来西亚就曾借法制“追风2500”型轻护(马来西亚人称之为濒海战斗舰,LCS)项目这方面积攒了一些经验。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濒海战斗舰无论是级别还是配置,都要比濒海任务舰高出一个档次,所以马来西亚造船厂承建濒海任务舰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技术问题。

  国防工业的独立自主对一个国家而言意味着什么,这个世界上恐怕再没有谁能比中国人更明白这其中的利害了。单价仅2亿美元出头、总订单仅4艘的800吨级的濒海任务舰的合同,都得要求我国转让技术,还切分成两块来经营,马来西亚人渴望获得一定的国防工业独立性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不过形势终究比人强,一分钱况且能难到英雄汉,更何况是一个国家的海军?光靠钱是得不到独立自主的,得有很多很多钱才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